文章分類標籤

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中美洲三國之八 --- 墨西哥 墨西哥城


墨西哥 Mexico city世界文化遺產
墨西哥的首都,有美麗的廣場、豐富的古文明遺產、漂亮的大教堂、繽紛熱鬧的人民加上鮮明的民俗色彩和個性,使墨西哥城仍有其獨特的魅力和無窮的吸引力。墨西哥城中心老城區及霍奇米爾科區位於墨西哥的首都墨西哥城,以印第安文明遺跡而聞名於世,1987年作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但是我對墨西哥城沒有什麼好印象,象所有的大都會城市一樣,空氣污染嚴重,城市上空象有一團烏雲籠罩住,交通混亂而且要小心被打荷包。


大主教堂Catedral Metropolitana
大主教堂是美洲最大的天主教教堂,由西班牙人在1573年開始修建,至1813年方完全竣工,漫長的修建時間使大教堂包含了古典巴羅克、新古典等多種建築風格。




憲法廣場 Plaza de la Constitucin
位於墨西哥城中心,又名中央廣場或索卡洛(Zocalo)廣場。憲法廣場中央樹有巨大的墨西哥國旗,四周則是包括國家宮、最高法院和大教堂在內的重要建築。眾多身著印第安民族服飾的傳統服裝攤販和裝扮得絢麗多彩的印第安民俗藝人,是廣場上的獨特風景。


三種文化廣場
是一處著名的歷史文化勝地。廣場上有三組不同時代的建築物:古代的阿茲特克金字塔大祭壇遺址、16―17世紀西班牙殖民者修建的教堂以及20世紀50年代建造的墨西哥外交部大廈。這三種建築代表了三種文化,即古老的阿茲特克文明、西班牙殖民文化與墨西哥現代文明,象徵墨西哥豐富多彩的歷史文化與相容並包的民族特徵。






墨西哥的人類學博物館Anthropological Museum
是拉丁美洲最大和最著名博物館之一,該館是在1808年墨西哥大學建立的古特委員會的舊址上於1940改建而成的,1964年,經墨西哥著名建築家佩德羅·拉米雷斯·巴斯克斯重新設計建成新館。


阿茲特克人Aztec的太陽曆石
是墨西哥人獨特的創造,它被雕刻在一座巨石上,很象一個圓盤,直徑36,重24噸,它是墨西哥人奉獻給太陽神的一塊紀念碑,它本來裝飾在諾提特蘭神殿的牆上,西班牙人破壞了神殿,而太陽曆石卻奇跡地留存下來,西班牙殖民地時節代,上於印第安人依舊禮拜這塊石盤,有一段時期被埋到墨西哥市的大廣場地下,1790年再度被發現後,收藏於墨西哥的人類學博物館內。






瓜達路佩教堂 Basilica De Guadalpoe
被羅馬教皇認定為天主教三大奇跡教堂之一的瓜達路佩教堂(Basilica De Guadalpoe),傳說聖母曾在此處顯靈,但現有的舊瓜達路佩教堂因地陷而傾斜已封閉不能入內參觀,在旁邊興建成一坐圓形的新式教堂供信徒參拜。















2 則留言:

  1. 倒想知道墨西哥鬥牛同西班牙鬥牛的分別
    [版主回覆08/22/2008 20:39:00]雖然我到過西班牙和墨西哥 , 但我沒有看過鬥牛 。據了解墨西哥的 鬥牛 也是西班牙式的,兩者沒有什麼區別。 現在世界上大概只有3個國家還有鬥牛,墨西哥便是其中之一(另兩個國家是西班牙和哥倫比亞)。世界最大的墨西哥城鬥牛場,可容納8萬觀眾。 ( 就是我參觀的那個鬥牛場 )

    回覆刪除
  2. 好羨慕你啊,我跳不出珠江三角洲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