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中美洲七國之旅2‧尼加拉瓜特別篇


中美洲七國之旅第一站本是薩爾瓦多,所以上次在《中美1》中預告《中美2》乃是寫「薩爾瓦多篇」。返港後改變主意,先寫尼加拉瓜。緣起尼加拉瓜這個國家非常之特別,特別得來令人想丟佢個狼公仔『路姆西』!因為行路人與一眾道友上個月在這個國家的遭遇也非常特別:可以說是被該國驅逐出境。行路人踏足觀光過的大大小小國家過百,從未試過被哪個國家官方驅逐,你話係唔係好特別?所以本篇將之命題為『特別篇』。
講「驅逐出境」四個字或許有啲誇張,但確係事出有因决非危言聳聽。話說此Trip於十月廿八日從香港出發,搭國泰機到三藩市轉機,次日方抵聖薩爾瓦多市,跟住是危地馬拉、百利兹、洪都拉斯……,一路由北向南觀光,此暫且按下不表。跳過去先講到了行程的第十四天,一早起身食罷早餐,離開在洪都拉斯首府特古西高帕(TEGUCIGALPA)此名極之拗口,老公直情叫佢『塔枯菜茭白』,係兩樣上海蔬菜名)最後下榻的酒店,驅車直駛尼加拉瓜邊界,按計劃從陸路口岸入境尼國。近午時分約十一點鐘到了Border,在洪都拉斯一側順利辦妥出境手續,洪國AgencyGuide & Driver再隨車送我等一行同往尼加拉瓜一側,到時會合尼國AgencyGuide和旅遊巴,交人換車過行李,收了Tips後便完成任務,即可吉車打道回府。但我等一行由洪國車送到尼國Side時,反而尼國的車和人都未到,唯有在洪國車上坐等領隊Paul哥收齊Passport後,帶備有關資料落車去入境大樓(幾間簡陋的紅磚平房)辦入境手續,邊界禁區並無Wi-Fi上唔到網,大家唯有枯坐車上乾等,但等了近個鐘都不見Paul哥返來,此時開始感覺到事情有啲不妙,因為事先已經知道這個尼瓜國好鬼麻煩,事關此行程於今年四月份已經由香港這家旅行社老板H先生親自帶隊出香港第一團,當時因為只做了個CA-4的危地馬拉簽證(所謂CA-4就是中美四國,即危地、洪都、尼瓜,還有一個可能是百里兹,在做了這四個國家的任何一國Visa後,其餘三國均可通行免簽,就如當年歐州八國神根簽證的意思一樣),所以全部未做尼瓜國Visa,結果凡持英(包括BNO)美加澳紐和歐盟護照者都順利入境尼瓜國,而持特區護照者(約占半數)被拒入境。所以此次做了危地國簽證後特等再做多個尼瓜國簽證,為穩陣起見連個二奶仔英國護照BNO也一併做多個尼瓜國Visa,心諗咁總冇問題了啩。但久等Paul哥都唔返,就知有啲唔妥。稍後尼國Agency的人和車來到,双方人員七手八脚把行李艙中的大件行李搬過車,全體團友也拎住手提衣物落車,同洪國人員Say Good bye,再挪移到尼國車上坐定,同尼國人員Say Hello,繼續再坐低等……。盼星星盼月亮,卒之盼來的是噩耗:凡持英美加或歐盟國護照的九位團友可免簽證入境,另外十二位再加領隊Paul哥共十三人(也就是上次去台灣做簽證的十三太保原班陣容) ,無論是持特區護照還是BNO,統統被拒入境,Even我地十三人的護照上全都貼有該國駐中華民國大使館發出的有效入境簽證。Paul哥話無論如何交涉講道理都冇用,根本同佢哋無道理可講,因為任何國家(包括我哋自稱文明講法制的香港特區)的邊境口岸都有權拒絕任何人入境,無論你是有還是冇入境簽證,你若問Why?佢哋只須如香港的那位自稱白宮發言人馮阿光一樣,答你三個字(不是三字經而是十分斯文雅緻的四個字):『不予置評』。 在香港如你有機會再去其上級部門(如入境處、保安局乃至特首辦)質詢,往往可以得到多幾個字的答覆,譬如六個字:『不評論個別案例』。或許香港以外的本博看官會問:你行路人是不是數字盲?為何四個字話三個字、七個字話六個字?對此行路人我也答你六個字:『香港潮流興減字』。一於買豉油送深圳活鷄,行路人另外再奉送N1個字:『君不見娘親祖國的唐宋詞中有一個詞牌曲調名曰《減字木蘭花》咩!』

再講返尼加拉瓜,Paul哥話當時連到來接我哋的尼國Agency的人員都睇唔過眼,當面指責他們自已國家的入境官員:人哋持有效簽證都唔俾人入,真丟晒我哋自已國家嘅面……。當然此話佢哋是用西班牙話講,Paul哥返來車上自已轉譯成廣東話講俾大家聽嘅,但不知Paul哥點會識聽西班牙話,此且不去理它。初時Paul哥話在他的反復交涉和抗議(行路人懷疑佢是否真的在此人生地不熟的蠻荒之地夠胆抗議,換行路人就唔敢),要求官員再次請示上司,是否可鬆動少少,俾我等六位持二奶仔英國護照即BNO者,跟住佢哋九位中有幾位持正牌英國護照者一起入境。Paul哥當然希望越多人入境越好,以減少旅行社的損失。當然,Paul哥作此要求也並非冇理據,事關今年四月份來的第一團中就有一位持BNO(此君就是道友圈中馳名遐邇的旅遊怪俠L先生),當其時也是在此口岸,不但順利入境而且還無須簽證,而如今我等六本BNO均持有效入境簽證卻反而被拒入境,是何道理?所以Paul哥要求他們翻查記錄查證。可能一時上入境官員無以對答,或者純係應酬吓你,嘴上就應承再請示,於是再等……。

到此一刻,六位持SAR者加Paul哥共七人不可能入境己成定局,而我等六人持BNO者似還有一線希望,不過老公話『兇多吉少,不必指望了,準備辦理後事罷啦』,其理由是你要他去翻查半年多前的入境記錄,佢睬你都儍,就算半年前有過放你BNO入境的先例,今天唔俾你入又如何?此種入境處的官員,全世界都差唔多,其嘴臉難看的多好看的少,正所謂『官不大,僚不小』,他們只會聽命於上司,不會聽你班茂利講甚麼鳥道理,他們自已國家收了錢發出的Visa都可以不認賬,同他們還有甚麽道理可講!再說入境口岸乃屬國家門臉,面子最緊要,話咗唔俾你入就唔俾你入,點會出爾反爾……。果然不出老公所料,又等了近個小時,有了答案:因是禮拜天,揾唔到移民局長級官員,最後由一位主任級官員拍板:維持原判,堅拒SAR & BNO入境,冇得再上訴,即時押送出境!真係俾佢吹脹!當即由佩槍人員將我等被拒入境的十三人從尼國的旅遊巴上趕落車,並由一個大漢把守車門,不讓我等再上車,有一位女團友剛去了廁所返來,欲上車取回留在車上的手提零物,被大漢阻攔並趕狗般的揮手大聲呼喝:GoGoGo!……。此一刻,站在樹蔭下睇往行李的行路人眼見此情此景,敢怒不敢言,心中則是氣得肺都就來爆炸,自已咬牙切齒暗中發誓永不再來依個國家,甚至永不再來中美洲,就算是這個尼柴拉瓜國發請帖派八抬大轎來請,我都不會再踏足此地!當時尚不知宜家家俬有嗰隻豺狼毛公仔賣,否則一定會買定一隻用在此一刻受辱之時:丟它個尼柴拉瓜國一個路姆西!想起前聖上胡阿濤主席訓示我哋香港人『要與國內同胞共享做一個中國人的自豪和榮耀』。此時此刻站在中美洲這個蕞爾小國的Border上,被拒入境不說,還要受人呼呼喝喝,不說如被趕流浪狗般趕,也如被城管當無牌小販般逐。然而我等既非乞食的流浪狗,亦非城牆脚的無牌小販,我等乃來自泱泱大中華強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持有貴(實為賤!) 國簽發的有效簽證,怎會有此遭遇、受此汚辱?這個『做中國人的驕傲和榮耀』何在?人哋嗰九位持英美加歐盟護照者簽證可以大搖大擺入境,我等十三人中七位持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區護照者,個個都愛國愛港自不必說(用林鄭阿娥奶媽的話來講就是『不言而喻』) ,另外六位持BNO者也曾宣誓過效忠英女王。然而愛國愛港也罷,德高望重的英女王也罷,此一刻全都頂個屁用!甚至連啲屁味兒都冇!

話分兩頭,在等候尼國小官僚請示大官僚是否俾BNO入境期間,因為送我等來邊界的洪都拉斯旅遊巴已經走咗,但此時已經至少可以肯定持SAR護照者不能入境必須返回洪國,另外六位正在「請示」中的BNO也不過是死馬當活馬醫,打定輸數,所以Paul哥即時急Call正在回國途中的洪國車,立即掉頭再返回邊界(好彩如今手機已經全世界都普及,若沒有手機通訊此一科技,此刻真唔知點算),同時再Call返香港,報告地球那一邊正在睡夢中的旅行社老板H先生。報告H老板我等在東半球的悲慘遭遇。

再說回我等「十三不靠」被趕下車後(**因十三人手上的祖國特區護照、英國海外公民護照、尼瓜國駐中華民國大使館簽發的有效入境證,全都TMD不頂用,這四個『國』全都靠唔住!北京人打麻雀稱『十三么』為『十三不靠』,我等十三條好漢自稱十三太保,此刻變為無依無靠,也就成十三不靠了),大件入倉行李也都要統統再次卸落車,但因洪國車已經開出好遠,一時半時仲返唔到來,大家都要睇住行李企晌馬路邊烈日下等,同時輪流去哪個已在尼國境內的厠所方便吓。唔俾我哋入境也都要疴篤尿在尼柴拉瓜國土上,並自嘲曰『就如狗仔射尿般霸定勢力範圍,表示老子/老娘已經來過此地了……』。 好不容易等到洪國車重新來到,上行李,上人,掉頭走人!誰知此時却又上來一公一乸二個尼瓜國邊境武裝人員,揸住張名單,一一對照相片發還我哋Passport,慌死我哋遺留一個太保在他們境內,對完名單發罷護照仲不特止,此對公乸居然不下車而隨車一直押送我等十三太保直至洪都拉斯Side……。所以此情此景就算不是被驅逐出境,至少也可說是被押送遣返吧!就如我娘親祖國的首要通輯犯,肥仔吾阿開稀在香港機場被港府拒絕入境,也拒絕吾阿開稀的要求,解送佢返祖國投案自首,而是把他押上原機遺返台灣(之不過吾阿開稀是原機從天上遣返,我等是原車在地上遣返)。行路人覺得在肥阿開稀此單Case中,港府、保安局和入境處的有關官員可說是愛港不愛國,明明可以幫祖國將朝廷要犯捉拿歸案,把個肥仔阿稀投入秦城吃窩窩頭勞動改造兼減肥,省得他『學得幾句胡兒語,爬上城頭罵漢人』,不讓他在境外勾結敵對勢力攻擊偉大的黨、偉大的社會主義祖國。

不去講肥爾開稀,講吓在此期間仲有個小插曲:就在我等『十三不靠』亂轟轟地從尼國車上把大件行李重新卸到地下,等洪國車返轉頭再裝回洪國車時,不知是誰(也可能是司機)朦查查卸多了一件佢哋九位上等人中的行李,仲係好大Size的一個行李箱,與佢哋分道揚鑣時居然雙方都無人發覺。等大家相反方向都揸出很遠之後,嗰邊來電話稱嗰位揸葡國護照的L小姐唔見咗行李,個箱嘅係如此長這般短云云。我們停車開啟行李倉一Check,此箱果然就在那『燈火闌珊處』……此事後來究竟是如何處理解决的,今天行路人已經完全記不起了,可能當其時已在車上瞓着咗。

到了洪國Side,待尼瓜國那一公一乸雙煞下車後,在返回洪都拉斯首都塔枯菜茭白的一路上,大家就如鍋中水煲滾般的議論開了,首先都向洪國的導遊和司機致謝,並伸出大姆指向上大讚:『你們的國家,洪都拉斯,大大的好!』再手指車後方向並將大姆指朝下罵:『他們的國家,尼加拉瓜,大大的壞!』逗得他們好開心。讚罷、罵罷、逗罷,大家就開始七嘴八舌各抒已見地分析開了,究竟為何尼瓜國拒俾我哋兩種香港護照持有人入境?縱然此二本護照封面上一本印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天安門五星紅旗加齒輪麥穗的國圖案、另一本印有大不列顛聯合王國雄獅俊馬加王冠的國圖案,而兩者都有尼柴拉瓜駐中華民國台北使館簽發一個月有效的CF-4簽證,每證60美金約470港紙,十三人共約6仟港紙他們國家在一個月前已袋袋平安,却將我們晾在國門口數小時,最終都要被押送出境,Why?大家的分析有認真、有講笑;有罵人、有自謔,歸納如下:

1.    1. 尼瓜國入境官員朝早起身就同老婆鬧交,被老婆刮了個兜巴星,心情好差;
2.   .2. 經辦的入境官員是個虎狼年華的半老徐娘,却嫌我哋嘅Paul哥樣衰。早知如此,我哋就派年青英俊、高大威猛嘅阿安哥哥仔去搞惦佢啦,安太YY姐為大家能夠順利入境作啲小小犧牲又點話,何况又冇乜蝕底;
3.    3. 是否有關人士想借此整啲外快?但此一種可能已被Paul哥在車上即時排除,因為Paul話他已經第一時間通過某有關人士向另一某有關人士表示願意作出貢獻之意向,但無效;
4.     4.  除了講笑、自嘲和互謔之外,自然也會分析到政治原因,那就是因為兩本護照都是在香港發出,而今日之香港已在北京中國轄下,而尼瓜國又與北京中國無邦交,只承認台北中國。但這又講唔通,你邦唔邦交與我等何涉?我等係用錢買了你哋國家嘅簽證來玩來消費的,為何攞我等遊客來較飛?
5.      5. 有十分愛國愛港的團友以陰謀論來分析:一定是美國佬在背後玩嘢,因為娘親祖國現在强大了,錢多得使唔晒,經過一家香港公司做白手套,與尼瓜國當局簽約,幫尼瓜國開鑿一條新運河,連通大西洋和太平洋,與巴拿馬運河爭生意……云云。此時一位愛港但對國愛得冇前者咁深的團友插嘴問:『照你咁講尼瓜國應該同北京和香港好Friendly先啱,點解反而咁仇視我哋』?愛國友笑住答 :『你位大哥睇問題唔可以淨係睇表面,中美洲俚啲迷你國家,個個都要睇住美國佬面色做人行事,唯美國佬馬首是瞻。中國人出錢去到佢美國佬嘅後花園,也文也武大張其鼓來鑿運河,唔好話影響到佢哋晌巴拿馬運河的利益,到時淨係貫穿全尼瓜國250公里的運河地盤上做嘢嘅全部都係東方紅牌鏟土機、解放牌泥頭車行來行去,而唔係佢哋嘅卡特彼勒、阿特拉斯等牌子嘅工程機械,單憑俚一點,足以令到狂妄自大嘅美國佬坐立不安、周身唔聚財,咁就會無事生非,揾啲嘢來搞吓,找吓中國人嘅晦氣,叫尼瓜國在入境問題搞啲小動作玩吓嘢,咁我哋香港人掹往强國嘅車邊就領嘢了。美國佬落疴大,你以為俚啲小國家會抗命嗎?好似史諾登同肥而開稀嗰兩單嘢,你以為港府和梁阿英有自主權可以自作主張把兩個通輯犯送去莫斯科和台北嗎?乜都係照疴大辦事,大佬!』…… 淺愛國友唔夠深愛國友講,唔忿氣都要揸把泥沙自言自語講句:『咁即係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啫,咁樣嘅無妄之災,香港人真係多得佢強大祖國唔少咯!……』
6.    6. 尚有種種常規或非常規、正經或非正經的分析、判斷和評估,莫衷一是,不再盡錄。

上面提到中國出資幫尼瓜國開鑿一條貫通兩大洋的運河,行路人查了吓有關資料,得知今年613日尼瓜國民議會以61 25(一票棄權)批準政府與一家中資嘅『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簽訂排它性商業恊議,修建尼加拉瓜大運河。香港公司負責運河的設計、建造和管理,並獲得運河五十年的特殊經營權。此運河其長度為巴拿馬運河(總長度82公里) 的三倍,該項目將成為拉丁美洲歴史上的最大工程。我娘親祖國將會出資400億美元,約三千幾億港紙。但係此僅為規劃預算價。娘親祖國做工程慣於做釣魚工程,魚越釣越大,規劃一個價,初設一個價、設一個價、終設(出施工圖開工)一個價、施工過程中不斷修改設計不斷加價,施工期越長加價次數越多,魚越釣越大,到峻工决算埋單時,一條紅衫魚會滚雪球般的滾成一條大白鯊。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就是最佳樣板,從當年報人大批項目時的不到200億到埋單時超過1,000億,尚不計此後年年要追加的補救工程(仲並非工程本身的維修保養) ,諸如蓄水後庫區浸潤線以上的滑坡整固和賠償之類買事後避孕丸或保胎藥的費用。若照此比例釣魚,尼瓜運河分分鐘2,000億美元都埋唔到單。不過此等國家大事,自有黨的英明領導運籌帷幄,不必爾等屁民操心!但行路人另外也讀到一篇有關文章,可能是敵對勢力分子寫的,文章竭力反對娘親祖國出錢開俚條運河,理由一是尼瓜國至今仍與台灣保持正式外交關係,與中國並不友好(這一點行路人非常同意,正牌英國護照可免簽證入境,與中國沾啲啲邊的BNO有簽證都唔得,特區護照或者大陸護照就更加免談了)。容乜易如當年在非洲幫人修坦贊鐵路毫無回報,人哋也根本沒有將之當回事,如今許多路段都長滿槁草早已荒廢不通車。此類蠻荒小國(越南、北韓都是如此) 都是些白眼狼,化了你的錢,吃了你的米,分分鐘可以同你翻臉不認人,到時還不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理由二更是長美國佬志氣滅自已威風,說甚麽中美兩國本世紀內必有一戰。一旦開戰,美國海軍必將占領或封鎖此運河,如戰事來得早的話,可能運河剛通航,中方剛開始行使50年特許經營權,才開始有錢收還銀行利息,運河却被美國佬封鎖了,中國海軍鞭長莫及(照如今正官司纒身嘅劉阿熊前政委所講,中國是『外交缺鈣、國防陽萎』,此還是指的釣魚島之類的小冲突,如講到大洋彼岸的尼瓜運河咁遠,那就不是『鞭長莫及』而是『鞭短不舉』了) ,中國大陸現有艦艇在東海、南海都已經事干多多,唔夠調配,就連美國和日本部署在西太平洋的『第二島鏈』尚未能衝出去,點遠渡重洋到地球的另一邊去救運河? ……行路人讀了此一段實在覺得喪氣、洩氣並為之扼腕。理由三是文章作者認為如果中南海哀哀諸公真覺得銀紙多到燒不完,不如用此400億疏浚吓京杭大運河,將水質和運輸能力恢復到1,400多年前隋煬帝時的水準,則百姓幸甚。如果硬是要大灑金錢並施恩於外國的話,倒真不如替泰國鑿通那個『克拉地峽』(56公里耳),中國如今是從中東進口石油的大主顧之一,幾乎每天都有運油輪通過問題多多的馬六甲海峽(如果克拉運河通航,大型運油輪每艘每程可節省30萬美元以上),如也似尼瓜運河般由中國行使50年經營權,豈非更是不盡財源滚滚來!與此同時還能對那位最近一直處於困難境地中的泰國美麗女總理幫她渡過難關。此一層我個鹹濕老公一定舉双脚贊成,因為佢話:『當今世界各國的女強人女政客中,能力最强者要數那個德國婆默克爾,而樣貌身材最迷人者是泰國那個女總理,他信個妹(叫乜名行路人一時也都噏唔出)』,佢仲話:『默克爾能力强有鬼用啊,乜一樣俾奧巴馬隔洋竊聽電話佢都係冇符啦,成日行出來衣不稱身副師奶樣,堂堂一國政府首腦唔該執正啲啦!睇人哋他信個妹,着乜衫都好睇……』。嗰日晌電視中嗰個靚女總理呼吁反對派合作時,眼濕濕話:『……我都係泰國人……』,睇到我老公都眼濕濕話:『真係可憐咯,簡直係楚楚動人……』。被佢激死!  (以上部分內容摘寫自金堅先生文章:《中國不應修建尼加拉加大運河》)

又扯遠了,從被尼瓜國武裝人員遣送出境扯到尼柴拉瓜大運河,從大運河又扯到史諾登、肥爾開稀,繼而扯到默克爾、奧巴馬,直至泰國靚女總理他信個妹……。行路人對自已的『扯功』是既佩服又慚愧。有位本博的道友看官對行路人說:『你嘅網上名唔應該叫行路人』,『咁叫咩啊?』『應該叫扯路人。』『何解?』『因為每一篇博你一起筆就開始扯,一路扯、扯一路,仲唔係扯路人?』『哈哈哈哈!』行路人學倪匡大哥的腔調大笑四聲以遮窘。

再講返到回洪都拉斯的車上。從上午11點到Border始,一路搞入境,卒之入唔到,被人遣送出境時已差唔多下晝3點。從食罷早餐到此一刻,粒米未進。好彩道友們都是行走江湖的老油條,一早就有備而來,每朝早餐後都順手牽羊攞隻蕉或者攞隻烚蛋甚至餅乾之類袋住,以備不時之需可以點吓飢頂住檔,然而到了下晝三四點,大家有限的戰備用糧也都消耗殆盡,不得在途中揾食肆醫肚,卒之揾到間肯德基,食件炸雞飲杯汽水算午餐。本來俚餐應該過境後食『尼菜拉瓜特色風味餐』的,現在要食美國鄉巴佬嘅鄉下雞,真係唔抵。『唓!尼菜拉瓜餐有咩好食啊,無非係瓜炒瓜、菜炒菜啫。』有道友阿Q式自我安慰咁話……。

又返到嗰間朝早已經Check out嘅酒店重新入住,好彩唔係旺季仲有房間可以過夜(唔似舊年晌斐濟飛到湯加機場大霧落唔到地,原機飛返斐濟,原住酒店己經冇房間俾你住咁慘)。咁跟住兩日點啊,次日安排了一個遊船河睇雀仔的節目,第三日驅車在首都簡單Citytour後就去機場搭機飛越尼菜拉瓜直去再下一站哥斯達黎加。機票已由香港旅行社H老板瞓醒後返到寫字樓訂定,俚一層H老板已是熟手啦,因為佢自已今年四月帶第一團來行俚條線時就有同樣遭遇,也有半數揸SAR Passport的團友被拒入境,都要搭俚班機直飛哥國,所以半年後又再舊戲重温、如法泡製,H老板就輕車熟路嘅啦。飛到哥國入住酒店已經天黑,那九位揸英美加或歐盟護照的上等人遊罷尼瓜國後也於嗰日下晝驅長程車陸路過境來哥國與我等在酒店會師,但我等到酒店食罷晚餐都仲未見佢哋出現,於是大家返房沖涼瞓覺,留低Paul哥一人等候佢哋會師,第二天才一起開始哥國的行程,這一切都留待以後的《洪都拉斯篇》和《哥斯達黎加篇》中先講了。

據領隊Paul稱,因尼瓜國唔俾入境此一阻滯,旅行社要在我哋身上每人使多五六仟文港紙,包括每人一張由洪國直飛哥國的機票,在洪國多住兩晚酒店(尼國的兩晚酒店最多只能退一晚),在洪國加送的船河節目及種種因此而引起的其它如交通等費用。這些是旅行社的損失,蝕錢係唔會,但至少賺少咗13×6,00078,000HKD. 而我等的額外開支僅自付洪國首都的機場稅約10文美金很有限,另外當然也白白做了簽證,簽證費60美金算是當陰司紙燒俾這個尼柴拉瓜,祝俚個垃圾國家永不瓜柴、萬壽無僵!,然而我等這個簽證除咗60文美金之外,還要再用2,000港紙去台灣買番來嘅啊!在上一篇中已經講過,在行前十月中旬先去了一趟台灣專等為做簽證,每人的機票食宿交通使費約6,000文港紙埋單,打了三隻兔仔,買回三個簽證,平均每證2,000文。但其中一隻是死兔,當時唔知,直至25天後去到尼瓜國邊界方知係隻兔仔係死嘅。所以我等每個人的經濟損失應是(1060)USD2,000HKD,約共為2,500文港紙,此乃有數得計,而在精神上的損失根本冇得計,譬如非但未能『與國內同胞共享做一個中國人的驕傲和榮耀』,反而因為與國內沾了啲邊而被當作偷渡份子被押送出境,受此岐視與汚辱,點以金錢所能計得清!而對於行路人而言,甚麽『驕傲和榮耀』都太抽像也不實惠,最令行路人沮喪和痛惜的是無端端損失了尼瓜國的兩日行程,除了在他們邊界上的廁所留下篤尿之外,乜都冇睇到。後來在哥斯達黎加與那九位揸外國護照的上等人會師後,早期港姐陳阿雅小姐的老公Mr.Yu話:你哋冇去到都冇乜蝕底……。行路人就接話:Yu生,你唔駛安慰我哋啦,俚兩晚我晚晚都要食安眠藥先瞓到,仲要發惡夢被人用槍指住押送出境……。

前兩天國內紀念冥壽120歲的大救星毛潤之先生曾有七律詩云:『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此《特別篇》呻到這裡也差不多了,再呻落去我嘅腸未斷但怕看官們的腸都要斷了。我等香港市民離開香港後多為胆小怕事,遇事就算對自已不公平不合理,多數以息事寧人、但求平安為行事方針,充其量不過如行路人般敢怒不敢言而已,人哋唔俾入,只能在心裡罵幾句、頂籠背後問候吓人哋娘親解吓氣,第一唔會也唔敢强行闖關,第二唔會也不屑在邊境瞓地下發爛渣賴死唔走。就如前幾日在落馬洲耍無賴的紅衫軍,嗰班東北大哥大嫂獅子大開口,話『如果唔係一賠十就死在這裡』!搞到我哋旅議會董阿中總幹事唔知點算先好,竟日恊調幾輪談判都失敗,仲要從收外遊團的印花稅中先墊錢買飯盒三文治,俾班紅衫軍食飽再繼續傾。在電視中見到董阿中在落馬洲答記者問題時,佢嗰先天生成嘅酒糟鼻,在北方吹來的寒風中,顯得格外嘅紅燦、熱乎乎……,真係冇陰公咯!根本班紅衫軍晌國內交錢組團,台灣嗰邊簽證冇搞掂,却在香港搞搞震,我哋香港人香港政府見到大陸客就先怕三分,『包容』二字要行先。若果此類事發生在星加坡,統統拉你班友去差館,告你聚眾鬧事、行為不檢。一賠十就冇,每人先賠你十大板笞刑嘆吓……。依啲事我哋港人就做唔出來,因尼瓜國玩嘢,唔俾入境唯有乖乖地走人,點會發爛渣賴死唔走。令行路人覺得有啲反常的是,老公在當其時及事後對此遭遇的反應並不大更不強烈,佢解釋話:此類事阿Pual哥比任何人都着緊,但凡有一絲一綫的希望和機會,佢都絕不會放過而争取到盡。但俚度係人哋嘅環頭,做事要有分寸,就算我出頭去搞,道理我可以講大把,但係有鬼用啊,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佢根本唔聽你支笛,你再吹笛即係對牛彈琴,講多多道理也無非係與夏蟲語冰,到頭來反而激襯自已……。

由於冇得入境,所以冇乜相可貼,下次揾嗰九位上等人中邊位情啇借幾張來貼吓,聊勝於無。在此篇文字結束前,對前一篇中有若干謬誤作些更正,有錯必認、必糾、必改,認後必作道歉此乃行路人的行為準則,縱然是自已發現錯誤,也要向看官認錯、致歉。更正如下:
1.     1. 在台灣面見的是危地馬拉駐台北中華民國大使,不是尼柴拉瓜大使,記錯。
2.     2. 危地馬拉和尼柴拉瓜國使館都在三樓,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使館分別在九樓和二樓。
咸豐年間的事記得好清楚,狼英朝代的事却一片霧霾,遠清近朦,老年痴呆之症狀已浮呈。

下個月又要出發,乃是2014年第一個Trip,去填補吓南地中海惟一一個尚未踏足的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行程中列出有六個世文遺產可看,但係來回僅十三天,無非也是蜻蜓點水、走馬看花而已。2013年行路人兩公婆好似都犯太歲,上半年冇乜點,下半年開始一路唔順,先是去車臣等北高加索四國老公被人揾笨且殃及到我,十分之敗興;繼而去中美洲七國,在尼柴拉瓜夫妻雙雙及另十一道友集體被邊境武裝人員押送出境;再是此次去阿爾及利亞,仲未開波,就已經先被香港一間『掛單換票出印花』嘅旅行社玩咗一舖。此間旅行社中文名謂之『環越旅運有限公司』(英文名是GLOBAL UNION TRASPORTATION LTD),坊間都冇乜人知,至少我等道友圍內在去伊拉克之前多數都未聽說過此間甚麼『旅運公司』,所以借此博屁股的位置幫佢哋揚吓名,提高吓知名度。至於佢哋點玩嘢,都幾有趣,不過此篇不計相片解說辭,已近萬字。所以將此故仔放在以後寫《阿爾及利亞之旅1‧行前花絮篇》時作為一個大花絮點綴其中。趕住在年終前貼出本篇,就不再扯落去了,貼幾張相吧         ———

這張相在上一篇貼過,再貼它一次以告港人:俚間狗屁大使館專賣死兔仔,是間黑店!有心去這個尼柴拉瓜國觀光的港人,凡持英、美、加、紐、澳、星以及歐盟國家護照者,全不必去此間黑店買Visa,不必簽證就可在尼瓜國大搖大擺入境。不過要注意的是你的英國護照必須是堅嘢而非山寨A貨的BNO。凡持特區護照和BNO的港人(大陸護照就更不必說了),也不要去俚間黑店買Visa,因為你買到的Visa是入唔到境的,是廢柴死兔仔。

此乃行路人用60美金+6000港紙×1/3=約HK$2,450專等飛去台北從上面這間黑店買番來的死兔仔Visa

認住俚條友!係佢收咗我哋13Passport & 780美金,賣俾我哋13隻死兔仔Visa。下次佢唔好來香港渡假,如若俾我晌銅鑼灣或尖沙咀撞到,一定會報警拉佢,告佢賣假嘢詐騙罪。



領隊Paul哥及其出團嘅香港旅行社都被條友和佢哋嘅國家玩死,損失慘重。旅行社嘅H老板都唔知要幾肉赤,陰公!

被押送出境時,Boader上天色突變,滚滚烏雲壓將上來……。

押送途中在三不管的禁區內仍可見到尼瓜國的一些西班牙文標牌,行路人乘那佩槍的一公一乸押送人員唔覺,透過玻璃窗偷影了幾張相。

過了俚條界河,就回到了洪都拉斯Side了,那一公一乸也就滾下車自已返歸了。

一到洪都拉斯,天氣和心情都豁然開朗,天空出現双彩虹,行路人座位的角度唔好,等停車落去影,高位那條彩虹已幾近淡出。有車上座位角度好的道友在車上影的双彩虹簡直靚到痺,下次借來貼吓。

 搞到三四點先揾到間肯德基食嘢,這是Paul哥和洪國嘅Guide在為大家叫嘢食。個Guide雖然霎吓霎吓冇乜料到,但其工作態度應該話係唔錯嘅。看官有冇見到相中櫃面上裝薯條嘅紙桶?上面印咗『中國水稻』的中文字樣。賣告白賣到洪都拉斯嘅肯德基,你話我哋娘親祖國有幾威!此一刻行路人又恢復了少少『做一個中國人的驕傲和榮耀』。不過話是話,如果真有輪迴轉世一說,行路人下世投胎都係唔好再做中國人,那怕是做那個歐洲西南陲的葡國人都好,葡國護照全世界通行且說,葡國仲盛產砵酒,行路人鍾意。

又回到洪國首都『塔枯菜茭白』的這間Clarion Hotel。晨早已經Check out,晚上再次Check in,同俚間酒店好有緣。

在洪都拉斯滯留二日後,第三天搭俚架機直飛哥斯達黎加首都聖荷西。12太保在塔枯菜茭白機場由大太保Paul哥揸機留影一張,以紀念此次落難尼柴拉瓜並多謝洪都拉斯的收留和款待,拜拜!可愛可敬的洪都拉斯。


6 則留言:

  1. 尼加拉瓜真係垃圾國家中的垃圾,我想有人請我都唔會去,不過都冇可能會有人請我去,所以今世都唔會去。
    祝你和你的家人有一個平安愉快的新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咁話,也祝喂生全家在2014新年及來緊嘅馬年春節健康快樂!
      好多謝喂生在本博搬到谷歌之後貼出的第一篇博誌上第一時間扯頭纜幫襯並留言。
      香港今冬好凍,料此時正是墨爾本盛夏最好季節。先生有冇玩吓嗰個甚麽網上貨幣,行路人連個名都噏唔出,更不知係乜東東。

      刪除
    2. 上面的西班牙文標牌是''歡迎到尼加拉瓜 Guasaule 海関,街道和停車場是美國人民和政府基金捐贈''
      Fondo 解基金,若果開支票比人戶口冇銀彈票就叫sin Fondo ,我如你所說30多年前學過的西班牙文仲記得,前幾日的就忘記,遠清近䑃,正如你說老人痴呆己近啦。
      墨爾本現是夏天平均約30多度,日長夜短,咪多些時間上網。
      你說的是 比特幤bit coin ,好似要花錢買開礦輭件才可挖掘,澳洲唔同香港大6 ,冇乜人炒,因風險極大,印度政府啱又查封。

      刪除
    3. 大家搬了家,完來都是同一個社區。
      祝馬年:龍馬精神,馬到成功!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行路人,祝你一家羊年身體健康,萬事勝意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