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伊拉克之旅 7‧巴比倫古城篇

巴比倫古城 The ancient city of Babylon
它是世界著名古城遺址,是與古代中國、印度、埃及齊名的人類文明發祥地。古城位於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南90公里處,幼發拉底河右岸,建於西元前2340年,經歷了新舊巴比倫及薩珊等多個王朝。巴比倫意即“神之門”,由於地處交通要衝,“神之門”不斷擴展,成為幼發拉底思河和底格里斯河兩河流域的重鎮。
西元前2000年至西元前1000年曾是西亞最繁華的政治、經濟以及商業和文化中心,這裡還曾是古巴比倫王國和新巴比倫王國的首都。據歷史紀載,尼布甲尼撒二世擴建的新巴比倫城呈正方形,每邊長約20公里,外面有護城河和高大的城牆,主牆每隔44米有一座塔樓,全城有300多座塔樓,100個青銅大門,城內有石板鋪築的寬闊通衢,還有90多米高的馬都克神廟,兼有幼發拉底河穿過城,上有石墩架設的橋樑,兩邊有道路和碼頭,其恢弘壯闊可見一斑。作為宗教名城,近300座風格各異的清真寺散佈於城區各處。

當局於1978年仿建的瓦斯塔尼門,雖美侖美奐,却不過是供遊客照張相而己,並無真正的文化底蘊。


巴比倫古城的鳥瞰圖。


由於巴比倫原來的城牆大多已殘損不堪
,伊拉克政府在1978年開始在原址上重新修建了高大的城牆,有牆有門、有稜有角,新淨光鮮,使古城牆幾乎看不到一點古跡的味道,可以說完全沒有看頭。正因為如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巴比倫古城從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給剔除了。



仔細尋找,可在這張相片中見到黑豆般大小的行路人正懷着一片失望之情從這座重建的巴比倫古城的城門洞行出來。


瓦斯塔尼門 babal-wastani
巴比倫古城的大門亦稱典禮門,位於謝赫奧馬爾大街,是巴格達僅存的一座古城門。建成於1135年,當時名為勝利門。城門4米多,寬2米左右。門的上部是拱形結構,兩邊和殘存的城牆相連,門洞兩邊的牆上有黃、棕兩色琉璃磚製成的雄獅、公牛等圖像。城門上有高塔,塔上有《古蘭經》銘文和磚飾。它原橫跨護城河上,但此河今僅餘殘跡。這座城門建築得十分牢固,西元前568年波斯人在摧毀巴比倫古城時,只有這座城門倖存下來。在千百年風雨剝蝕下,古城城牆已坍塌無存,唯獨這座城門依然完好如初。


城牆 City wall
位於瓦斯塔尼門兩側的就是內城牆,高大的牆面上至今清晰地保留著一種怪獸的浮雕,它長著馬的身子、長頸鹿的脖子、龍的角、鷹和獅子的爪、魚的鱗,據說這是巴比倫的保護神。






這是巴比倫國王的嬪妃們居住的宮殿。



這座磚砌的圓柱上的雕像已經不見蹤影。



儀仗大道
穿過瓦斯塔尼門,就到了巴比倫王國的主要大街---儀仗大道。它約有20米寬,道路中間是殘損不全的瀝青路面,據說這是世界上最早的柏油路,是由大塊磚頭和天然瀝青鋪成,儘管經歷了近3000年的風雨吹打,可路面依然保存完好。


國王寶座宮殿
King throne palace
從儀仗大道中間往西,穿過幾道城門和廣場,就到了著名的國王寶座宮殿,據說尼布甲尼撒二世和波斯皇帝大流士都曾在這裡辦公。尼布甲尼撒在伊拉克歷史上赫赫有名,因為是他使巴比倫王朝處於巔峰狀態,西元前586年,新巴比倫國王尼布甲尼撒二世滅掉猶太國,拆毀猶太人的聖城耶路撒冷,燒掉神廟,將國王連同近萬名臣民擄掠到巴比倫,使這些人淪為他的奴隸,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巴比倫之囚


空中花園遺址
Hanging garden ruins
被列為古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的巴比倫“空中花園”,亦稱“懸苑”,它依偎在幼發拉底河畔,新巴比倫王國國王尼布甲尼撒二世(西元前604-前562年)曾以興建宏偉的城市和宮殿建築聞名於世,他在位時主持建造了這座名園。相傳,他娶波斯國公主賽米拉米斯為妃。公主日夜思念花木繁茂的故土,鬱鬱寡歡。國王為取悅愛妃,即下令在都城巴比倫興建了高達25米的花園。此園採用立體迭園手法,在高高的平臺上,分層重迭,層層遍植奇花異草,並埋設了灌溉用的水源和水管,花園由鑲嵌著許多彩色獅子的高牆環繞。王妃見後大悅。因從遠處望去,此園如懸空中,故又稱“空中花園”。

在國王寶座宮殿北面外側不遠的一堵矮牆。這裡中間是一個很深的地下室,散發出一種異樣的味道,這裡就是空中花園的所在地,阿拉伯語稱其為"懸掛的天堂"。然而這麼豪華"天堂"風景現在卻什麼也看不到了,只有一段修復後的低矮牆壁中殘留的一小塊原址遺跡,旁邊還有一口乾枯的老井,據說這就是當年空中花園的遺存品。 落花未見,流水不響,春却是確確實實的去也!
這是空中花園的想像圖。





在巴比倫古城遙望薩達姆‧侯賽因的宮殿。


巴比倫石獅子雕刻 Babylon stone lion carving
空中花園北面不遠可見巴比倫最後一件珍貴的文物---用整塊的青灰石雕刻而成的石獅子,它高踞于一塊長方形石墊上,威風凜凜,爪下踩著一個奄奄一息的石頭人,雖然獅面有點損壞,但這是尼布甲尼撒時代保留下來的最完整的一件貢品,像空中花園的守護神一樣一直""到現在。


巴別通天塔 Babylon Tower
位於儀仗大道的北面。巴別塔本是巴比倫古城裡,一座供奉巴比倫人的主神馬都克的神廟。塔的頂端是神殿。有一條石梯可以直通神殿,敬神時,穿著白色法衣的祭司在由樂器伴奏的合唱聲中登上塔頂。這座巴別塔就是《聖經·舊約》裡的巴別通天塔。

巴比倫古城裡最早的巴別通天塔,在西元前689年亞述國王辛赫那裡布攻佔巴比倫時就破壞了。新巴比倫王國建立後,尼布甲尼撒二世下令重建通天塔。重建的巴別通天塔共有7層,每層都以不同色彩的釉磚砌成,總高90米,塔基的長度和寬度各為91米左右。在高聳入雲塔頂上,還建有壯觀的供奉馬都克主神的神殿,塔的四周是倉庫和祭司們的住房。在5000多年前,人們能建起這樣一座如此巍峨雄偉的通天塔,實在是人世間的一大奇跡。遺憾的是,巴別塔如今剩下的僅僅是一塊長滿了野草的方形大地基的殘跡了。




古城的磚塊上刻有楔形文字。






在侯賽因的宮殿可以看到伊拉克政府仿建的
巴比倫古城。



巴比倫古城旁邊是蜿蜒流淌的幼發拉底河。


一代强人侯賽因的宮殿現在已人去樓空。老薩把他的行宮建在古巴比倫遺址附近的山丘上,己在冥冥中註定他死於非命的下場。正如毛澤東的繼承者們把他的遺體醃製後放在那個廣塲中心的烈士紀念碑前供人頂禮膜拜一樣的愚蠢,你真能三千年、五千年的保存下去永垂不朽嗎?最終還是如這座巴比倫古城一樣的灰飛湮滅嗎!無獨有偶,當今世上做此類蠢事的大有人在,蘇俄那位大腦門的列寧同志率先被斯大林醃製保存,斯大林死後又被馬林科夫醃製,五年後再被赫魯曉夫鞭屍燒掉……,如今尚存的咸魚除了列、毛之外,還有越南的山羊胡子阿伯胡志明同志和北韓的金家父子,都是姓共的。按說這並不符合中國特色,中國人講究入土為安,就算放入水晶棺中,萬一有個三長两短,如地震海嘯、兵荒馬亂,大家自顧不暇、連守陵人都倉惶逃命去了,棺中咸魚豈不分分鐘淪為孤魂野鬼……




侯賽因的宮殿的外墻上有不少頌揚自己的雕飾,令人想起在大陸所見到的一些浮雕。


3 則留言:

  1. 所謂「偉大」共產領導人的遺體被醃製可算是他們的報應,他們在生時搞到生靈塗炭,死後就不得安穩。看見你相片的「古城新貌」真是哭笑不得!
    [Karl回覆02/21/2012 14:03:42]特首閣下所言甚是,豬狼對決,紳士淑女之爭,吾不欲觀。更不屑黃「冚家隡」、陳「扑街」、梁「長毛」等的X民力量和社Y連這群癲狗亂吠亂咬,還是諗吓旅行就算。(想起此等癲狗就怒從心上起,唯有用他們的語言洩忿,若因此段文字導至淫審處頒令此Blog為不雅或三級,本人深表遺撼,並全力承擔一切後果!)
    [版主回覆02/21/2012 01:48:57]Karl 將軍:唔該你唔好在這個平台再發表些疑似反共的言論文字。須知如今你我都是港狗,都要靠共黨阿爺的施舍度日(包括食水、蔬菜、猪肉牛肉、豆豉鯪魚以及增城荔枝等等),不可兒戲,不可掉以輕心。行路人在淪為港狗之前大半生都是做兩條腿行路的人,所以自命為行路人,現在成了行路狗了。此前在回覆閣下的留言時曾提到過,行路人做人的眾多優點中首先是"聞過則喜,從善如流"。今天不妨在此再披露第二個優點,就是"認命",如今被北大人罵是港狗,又有什麽關係,行路人就認了。至少如今還在香港做狗,是條自由狗,而且暫且都還是港狗治港,總好過做大陸狗,在大陸做狗如果你亂吠一氣,就會說你精神過勞,染上了瘋狗症狂犬病,分分鐘叫你去"休假式治療"或者"治療式休假",然後就神不知鬼不覺地被失踪,或許被治療師解剖後燉狗肉湯了……。所以做香港狗還算是隻有福之狗,就如做鳥龜一定不要做津巴布韋龜,因為當地人捉了龜把牠賣給中國勞工,又成了他們的鍋中佳肴、盤中美餐。因而做龜也要做港龜,港狗在家中養寵物龜,養大之後沒地方住,港狗也不會把他煲湯飲,最多偷偷送去公園池塘放生,更加自由自在……。所以行路人不會去反譏大陸客是蝗蟲或草蜢什麽的,行路人只會安分守己的認命做狗,做狗也要懂做狗的哲學:1. 平日要夾着尾巴做狗,靜靜地趴在地上,不可亂吠亂咬,双眼微睜佯作睡眠狀,就算見到滿街鼠輩開Party,或者蠢豬PK惡狼,還是君子與淑女之爭,都不關你這條流浪狗的事,一於休息養神就是了; 2. 但两隻耳朶要永遠豎起,傾聽八方,一旦有環衛署捉狗隊的車到,拔腿就走,逃命要緊,只要還是自由身,揸住本SAR或者BNO,仍可到處流浪、行走四方。要是見到施粥施飯的好心師奶或者權貴主子,當然不可再夾着尾巴,要立即起身釋出尾巴向主子搖尾乞憐,有奶便是娘,指望再放多D自由行、自駕遊落來買名牌,甚麽LV,D&G無尚歡迎,隨便影相。放多D水落來抄股、抄樓仲好……。這就是行路人的做狗哲學︰一是夾尾巴,二是搖尾巴。總之一句話,認命做狗,但做狗也要做得精明,做得瀟洒,做隻愛國爰港更愛黨的忠心狗,不可不明不白地做了人哋的腹中食物,將軍你話呢? ---By the way,你究竟幾時再搞團啫? 昨天見到林阿珍,佢話最鍾意跟你出團。

    回覆刪除
  2. 尾角藉口搜索大殺傷力武器為名,出兵伊拉克狂轟濫炸 ! 把巴比倫僅存的古蹟都炸毀,一些外國考古學家同去視察,見到此情此景,都大為可惜 ! 這個不幸的消息也傳遍世界。
    香江人百多年來有賴大陸的副食品供給,60年代水荒,大陸立刻鋪設大水管,從此東江之水越山來。
    70年代山泥傾瀉,618雨災,大陸雖然在貧困之中,也發放了一大筆款項來港賑災。大陸是我們的根,互惠互利是大定都好,不應該「食碗面,反碗底。」任由那些黃色癲狗亂吠亂咬 !

    回覆刪除
  3. 更正:互惠互利是大家都好。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