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浙江 溫州地區之二 --- 泰順



泰順
位於浙江西南部,雖然山高路遠鮮為人知,泰順在中國橋梁史上卻占有重要的地位,從中國宋代就在中原消失的木質廊橋在泰順諸鄉鎮保存完好,其中有在世界橋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木拱廊橋6座,廊橋顧名思義就是有屋簷的橋,猶如彩虹橫跨水面,其巧妙的結構令人驚嘆。因此泰順素有“浙南橋梁博物館”的美譽。


溪東橋和北澗橋
建于清朝,相距2公里,是師徒二人分別建造的,當地人稱姐妹橋。兩株大樟樹立于北澗橋頭,較粗的一株直徑有 兩米 多。這兩株樹都有上千年的樹齡了。它與周邊景色的和諧的融為一體:木橋、石子路、木屋、千年古樟樹、兩條交匯在一起的流水──構成了一幅美倫美奐的圖畫。





















薛宅橋和劉宅橋
三魁古鎮上有兩座橋:薛宅橋和劉宅橋。看到它們我會用歷經滄桑來形容它:破舊的木板、河邊的牛、石垒的民居微微的山風夾著細雨吹來,雨中的木橋古樹和遠山仿佛中國的水墨畫般的寫意。


































2 則留言:

  1. 溫州有日本 FEEL
    [版主回覆09/01/2008 13:46:00]泰順的廊橋建於宋朝 , 其高高翹起飛檐是唐宋時代的建築風格 . 我一點都不覺得 : 溫州有日本 FEEL , 反而是認為日本的建築借鑒了我國唐宋時代的建築格調 .

    回覆刪除
  2. 當然是日本抄襲了我國的建築風格,你沒說錯。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