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中美洲三國之四 --- 墨西哥 奇琴伊察



奇琴伊察 ChichenItza 世界文化遺產
是已經發掘出的最著名的古瑪雅托爾特克文化遺址。瑪雅文化大約發端於西元前1800年,奇琴伊查則始建於西元5世紀,7世紀鼎盛時期時占地面積達25平方公里。瑪雅人在這裏用石頭建造了數百座建築物,已經發掘出的重要建築有庫庫爾坎金字塔、勇士廟、千柱群、球戲場、天象台等。這些建築高大雄偉,雕有精美的紋飾,顯示了古瑪雅人高超的建築藝術水準。


我們到達的當晚被通知去看“極光表演在那時以為是什麼高科技的玩意,其實是在曠野的黑夜中,在驟降的冷風裡,坐在地上觀看介紹奇琴伊察和瑪雅文化的幻燈片,那也算是在奇琴伊察的一種體驗吧




庫庫爾坎金字塔
“庫庫爾坎”是瑪雅語,意為“羽蛇風神”。庫庫爾坎金字塔是奇琴伊查古城中最高大的建築。它從下到上有9層相疊,高達30,塔基為四方型,越往上越小,四周各有91級臺階通向塔頂平台上的神廟。




天象台
它建於一方形台基的中央,高12.5 ,內有旋梯連接各層,上層有精密設計的8個小視窗,通過這些視窗可以觀察到春分丶秋分落日的半圓。








勇士廟
勇士廟建在一座四層的金字塔上,它的入口處是一個用巨大石頭雕成的仰臥人形像,古瑪雅人稱它勇士廟的“恰克莫爾”神像,它的後面是兩個張著大嘴的羽蛇神。勇士廟的前面和南面是一大片方形或圓形的石柱,名為“千柱群”,這些石柱過去曾支撐著巨大的宮殿。




奇琴伊察的球場
是當時中美洲同類建築中規模最大的,現存七座。














3 則留言:

  1. 不如問你沒有去過那一處?
    [版主回覆08/29/2008 22:05:00]還有很多地方都沒有去過 . 比如伊拉克 . 非洲的許多國家 .....

    回覆刪除
  2. 唉,我只去過是珠江三角洲及北京。南非不落後啊,伊拉克就不要去,那些恐怖份子不知幾時出現。

    回覆刪除
  3. Wow, the sky is so blue, I haven't seen blue sky in HK for a long time already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