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東印度之二 --- 卡修拉霍Khajuraho 西廟群


卡修拉霍Khajuraho

西廟群 Western Group
在這裡歷史、建築、文化、文明被藝術高度統一結合在一起。這裡有十四座廟宇,每座廟的門面、柱面、牆面、橫樑上都雕滿各種裝飾與圖騰。裝飾物主題涵蓋了天界女神,鳥類,爬行動物,神話動物及人類在現實生活中各種性愛過程的生活場景的真實再現。



毘濕瓦納塔寺廟 Vishvanath Temple
建於1002年,是一座濕婆神廟。毘濕瓦納塔寺廟是昌德王朝著名的統治者丹迦迪夫(Dhanga Dev)所建造的,裏面供奉兩具濕婆靈甘,一具是石頭,一具是翡翠材質。毘濕瓦納塔寺廟牆壁上的雕刻,都與性愛、情欲和瑜珈動作有關。







瓦拉哈寺院 Varaha Temple
建於900-925 之間,是一座涼亭式建築,擁有圓錐形屋頂。裏面供奉公豬(Varaha)的雕像,它是毘濕奴的座騎。這座雕像是用整塊巨石雕刻而成的,身體和四肢整齊排列著674尊男女神像,堪稱卡修拉荷最精緻的石雕。





朝薩斯瑜格尼寺廟 Chausath Yogini Temple
建於850年,是目前卡修拉荷最古老的寺廟。朝薩斯·瑜格尼寺廟採用粗獷的花崗岩構成,建造在一座高約15公尺的基壇上。這座寺廟供奉印度教恐怖的女神─時母(Kali),以及她擁有的64種性力〈Shakti〉。





拉希瑪納寺廟 Lakshmana Temple
建於西元954年,是卡修拉荷最大的祭祀場所。裏面供奉一尊來自岡底斯山的毘濕奴神像,拉希瑪納寺廟是唯一座落於原始基壇的。基壇上雕刻許多大象和人物雕像。寺廟周圍牆壁所雕刻的男女雕像,動作特別大膽。
















恰圖爾伯胡吉寺廟 Chaturbhuj Temple
建於1100年左右,是一座濕婆神廟。恰圖爾伯胡吉寺廟建造於高聳的基壇之上,裏面中央供奉一座濕婆神雕像,高度大約9公尺。恰圖爾伯胡吉寺廟是昌德拉王朝所建造的最後一座寺廟,牆壁周圍都佈滿精彩雕像,雕刻手法細膩而生動,是卡修拉荷石雕藝術代表作之一。















肯達利亞瑪哈戴瓦寺廟 Kandariya Mahadeva Temple
這座寺廟裏面供奉著一具巨大的濕婆靈甘(Lingam),是男性生殖器的象徵。
肯達利亞·瑪哈戴瓦寺廟內部至少有200座雕像,而外面牆壁上所裝飾的雕像、至少有600座以上。每座石刻雕像都佈滿繁複的雕刻,主題和內容都離不開男女交合的姿態和各種性愛動作。














1 則留言:

  1. 可知印度教是一個頗原始的宗教!
    [版主回覆10/23/2009 21:15:00]據我所知 , 印度教( Hinduism )是印度本土占統治地位的正統宗教,目前印度 80 %以上人口都是印度教信徒印度教的前身為婆羅門教,約西元前 9 世紀形成,尊崇吠陀經典,奉行種姓制度,主持祭祀的婆羅門(祭司享有至上特權,崇尚 " 梵 " (宇宙精神) " 我 " (個體靈魂)同一。後來印度教吸收了佛教、耆那教某些教義和各種民間信仰,成為印度最流行的宗教。印度教崇拜三大主神--創造之神梵天、保護之神毗濕奴和生殖與毀滅之神濕婆。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