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福建土樓之一 --- 永定 承啟樓


福建的土樓,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神話般的山村民居建築,那些風格獨特的客家民居建築群,因其悠久的歷史,奇特的建築風格,精巧的結構,而被譽為世界民居建築的奇觀,200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永定土樓
位於閩西龍岩地區的永定,分佈著客家民居建築群,它們被統稱為永定土樓。它起源于唐代,元末明初時慢慢被當地所接受,並且廣泛流傳。從廈門前往約需3小時車程。


承啟樓
位於高頭鄉高北村,從明代崇禎年間破土奠基,到清代康熙481709年)方才竣工。其規模巨大,造型造型奇特,古色古香,充滿濃郁的鄉土氣息。高四層,樓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間;圓中圓,圈套圈,歷經滄桑三百年,這是對該樓的生動寫照。三代人滿懷夯造家園的雄心大志,薪火相傳,經過半個世紀的奮鬥,終於建成這座巨大的江姓家族之城,是福建土樓中規模最大的圓形土樓~有「土樓之王」之稱佔地5376多平方米,直徑 73 ,走廊周長 229.34 。全樓有 384 間房,全盛時,曾居住80多戶,計800餘人




























































4 則留言:

  1. 牆身咁多裂縫
    不怕入水浸蝕的嗎?

    這裡曬晾的是甚麼?

    請恕問題兒童問題多多

    回覆刪除
  2. 有關墻身的裂縫問題可能要問住在土樓的人是如何維修的了, 下圖是晾曬中的柿餅.

    回覆刪除
  3. 謝謝解釋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嘩,我有機會實返去睇睇,話晒我都係福建人呢ga...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