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台灣 金門之一 --- 翟山坑道 莒光樓 金門鎮總兵處


雖然我不止一次到訪過台灣,但是從未能踏足金門島。因為金門緊靠著大陸廈門,具有很高的戰略意義,長期以來都是台灣的軍事重地,以前很少遊人可以踏足。近年來由於海峽兩岸關係和緩,才開放給國內和海外遊客觀光,而香港人好像也是近年有小三通政策後才可以經海路由廈門去金門。我就是這樣從廈門乘坐渡船踏上了金門的土地。金門旅遊主要是看海峽兩岸對壘時留下的舊日戰火的痕跡,如翟山坑道、八二三戰史館古寧頭戰史館等等當然還可以欣賞小島的寧靜和品嚐金門的地道美食

我是從廈門國際郵輪中心上船,船程約一小時就到達金門了


翟山坑道
位元於金門西南方,為一A字型戰備水道,總長約357公尺,民國五十二年為因應戰爭所需而開挖,耗時三年才完成,戰時供登陸小艇搶灘運補用,坑內並有停靠碼頭。一進入坑道內即可感受它的震撼力,靠著新架設的欄杆,望著深遂的倒影,是多少人流血流汗才可建造出如此偉大的工程,在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重新整建、清理後,翟山坑道於八十七年七月正式開放,是不可錯過的觀光景點。
















莒光樓
建於民國四十一年,莒光樓位於金城莒光湖,宏揚毋忘在莒之精神,建築形式源於古代麒麟閣。為金門花費人力、物力最多的建設之一,由當時的金門防衛司令官胡璉將軍所闢建,用以表彰當兵的英勇事蹟,宏揚毋忘在莒的精神。
莒光樓旁有座莒光湖,是金門的五湖之一,湖面寬廣,四季碧藍,岸旁處處可見 木麻黃和相思樹。










金門鎮總兵處
總兵署位於北門里浯江街五十三號,原址相傳是明萬曆年間「會元傳臚」許獬讀書的地方,名為「叢青軒」。清康熙年間,金門鎮總兵陳龍,在康熙二十一(1682),將總兵署從金門城遷至後浦,就「叢青軒」加以改建。
































2 則留言:


  1. 您好!這幅相出現了多種字體,看得有點“奈人尋味”。

    回覆刪除
  2. 好吸引的金門旅程!
    想請問一下,香港人從廈門到金門需要預早係香港辦理入臺證
    還是去到金門當地有落地簽證?
    THX
    [版主回覆05/02/2010 22:20:00]網上先做台證 , 上機前在機場付費攞證 .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