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台灣 金門之二 --- 太武山區 海印寺 毋忘在莒勒石 太武忠烈祠


太武山區
位於金門島中央,係八二三炮戰重要紀念地,金門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即位於此區中山紀念林遊憩區內。太武山上戰役史蹟豐富,更可鳥瞰金門田野風光。 另有八二三戰史館、經國紀念館、太武山公墓等戰役紀念地;並有人文薈萃的瓊林聚落文化及一門三節坊、邱良功墓園、蔡氏祠堂等古蹟。該區目前仍為管制區,車輛只能開到太武山公墓,由太武山公墓停車場步行至忘在莒勒石處約30分鍾,沿途風景秀麗,還有一處"明延平郡王觀兵奕棋處""文峰聳秀"塔,可以眺望海岸線,視野遼闊,風景絕佳。






  劉玉章將軍銅像






梅園二字為 蔣經國 先生題字


海印寺
址在太武山兩最高峰間的凹地,原名太武巖寺,始建於宋度宗鹹淳年間。每年 農曆正月初九 「天公生日」,善男信女登高進香,盛況空前,與金門島城隍遷治慶典,並稱金門民間兩大節慶活動。海印寺左前方有拱形石門一方,名為「石門關」,建於1265年至1274門的上方橫額題鐫「海山第一」四字,為明末兵部尚書盧若騰所書,現為國家三級古蹟。










忘在莒勒石

位於太武山頂,是先總統 蔣中正 先生於一九五二年五月題字,而後經戰地司令官委請石匠銷刻於石壁上,揭示二千多年前齊國大夫田單,以莒和即墨雙城復國的歷史故事,勉勵國人效法前賢,建設台灣澎湖金馬地區,達成反攻復國使命。不久胡璉司令官興建莒光樓英雄館,也依此典故命名「莒光樓」,兩者都有鼓舞軍民士氣的功能,使金門之名遠播國際,也使這兩處紀念物成為金門的地標。

石刻高十數米,勒石之初,許多人不識 「毋忘在莒」為何義,一九五九年,由 秦孝儀 先生撰寫的一篇「毋忘在莒本義」,刻成石碑,銷在勒石左下方,敘述田單以雙城復國的故事,闡釋毋忘在莒的歷史典故。










太武忠烈祠
位於太武山西麓,建於民國四十一年,為國民黨陣亡將士埋骨之所,前有忠烈祠,祠前立先總統蔣公親題國民革命軍陣亡將士紀念碑。碑上鐫有金門太武山公墓序另建有碑坊及祭堂。


























2 則留言:

  1. 金門都去拜訪了 真是太厲害了 歡迎也到艋舺來玩啊

    回覆刪除
  2. 未曾去過台灣,但都想去!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