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台灣 金門之四 --- 北山古洋樓 雙鯉溼地自然中心 金門古厝 金門的特產


北山古洋樓
古寧頭戰役期間,這棟中西合璧式的洋樓位居路口要衝,曾為共軍據為指揮所。稍後國軍反擊,雙方在此火拼。從洋樓彈痕累累的牆垣上,不難想像當時激戰之驚心動魄。





雙鯉溼地自然中心

位於古寧頭雙鯉湖畔,於民國89年落成啟用。主要以介紹金門地區的自然資源。一樓介紹古寧頭地區的人文史蹟、文化景觀以及地景的演變歷史,另有金門的地質、土壤、水文等資源的簡。地下樓層位於湖中,由窗戶望出可看見湖底生物及水生植物,本區主要介紹金門潮間帶與湖泊生態環境、土洞中生活的鳥類及金門地區特殊生物。


金門古厝
金門的傳統古厝乃屬閩南古厝傳統建築支線其一,花崗石牆、赭紅屋瓦,佇立在湛藍青空下,高聳的燕尾指向天邊,形成優美的拋物線。










金門的特產


麵線
強調純手工製作,口感Q勁的金門麵線,也是近幾年來很受歡迎的地方特產。由麵線做成的蚵仔麵線、紅燒豬腳麵線、黃魚麵線等地方小吃,也就具有獨特的風味。






貢糖

貢糖是一種以花生做成的特色點心,相傳起源於明朝,是閩南地區進貢皇帝時的御用貢品。






一條根

「一條根」是這幾年來新興的熱門觀光特產,它是金門原生藥用植物,據藥書記載,具有通筋疏血、去風除濕等功能。因產量不多,屬於珍貴藥材,因此又有「金門高麗蔘」的美名。並由商家運用科學方法逐步發展成各種相關產品,如食補包、茶包、藥膏、藥布等養身保健產品。


菜刀

金門砲彈鋼刀可說是金門最獨特的名產,一顆廢砲彈的外殼約可製作出六十把的金門菜刀。民國四十七年的「八二三砲戰」一役,金門地區落彈近48萬發,再加其後二十年單打雙不打時期的宣傳砲,累積下來有近百萬發,這是金門菜刀材料的來源。

參觀和選購了各色特產後在金門碼頭登船返回廈門















1 則留言:

  1. 八月底就要清場,你不變也不能啊!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