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意大利 法國之二 --- 意大利 龐貝古城 (1)


龐貝古城 Pompeii 世界文化遺產
龐貝是古羅馬城市。位於義大利南部那不勒斯附近。始建於西元前
6世紀,西元79年毀於維蘇威火山大爆發。龐貝在當時屬於中小城鎮,但由於被火山灰掩埋,街道房屋保存比較完整,從1748年起考古發掘持續至今,為瞭解古羅馬社會生活和文化藝術提供了重要資料。


古城略呈長方形,有城牆環繞,四面設置城門,城內大街縱橫交錯。重要建築圍繞市政大廣場,有宙斯神廟、阿波羅神廟、大會堂、浴場、商場等,還有劇場、體育館、鬥獸場、引水道等羅馬市政建築必備設施。可惜我們參觀時天氣不佳,最後竟然傾盆大雨,個個都淋得似落湯雞,所以沒能拍到滿意的相片。














悲劇詩人之家(Casa di Poeta Tragico
位於市政大廣場北側,是一棟小巧的建築,入口的地板上鑲嵌有“小心惡犬”(Cave Canem 的字樣,旁邊有犬吠的圖騰。因為屋內有描繪劇場的浮雕壁畫,所以取名悲劇詩人之家。












維提之家(Casa di Vetti
被圓柱回廊所環繞的富商豪宅,精美的雕刻。入口處的春宮圖是最有名的,其實這是當時辟邪用的護身符。客廳的黃色牆壁上依然保存著許多神秘精緻的壁畫,有“被巨蛇纏住的大力神赫拉克勒斯”壁畫,以及有“龐貝紅”之稱的描繪愛神日常生活情景的壁畫。




諾拉大道(Via dell Abbondanza
曾經是龐貝最熱鬧的街道,現在還保留著當年繁華時代的原貌,青石板鋪就的大道兩側三三兩兩的散佈著古樸的房屋建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