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烏克蘭之七 --- 克里米亞半島 巴赫奇薩萊 1 巴赫奇薩萊皇宮


巴赫奇薩萊 Bakhchisarai
這是克里米亞半島的一座小鎮坐落在曲呂克河畔的山谷之中它有豐富的歷史文物可以追溯到石器時代,往昔為韃靼人金帳汗國中心。其中巴赫奇薩萊皇宮韃靼人修築的楚浮特•卡拉洞之城是遊人必到之處

巴赫奇薩萊皇宮 Bakhchisarai Palace
提起克里米亞半島上的巴赫奇薩萊皇宮,或許知道的人並不多。但是,說到普希金的著名詩作《巴赫奇薩萊的淚泉》,以及由此改編的世界著名古典芭蕾舞劇《淚泉》,恐怕人們就不再感到陌生了。《淚泉》的題材正是來源於巴赫奇薩萊皇宮的傳說。

巴赫奇薩萊皇宮是韃靼大汗的宮殿,建於1519,是一座穆斯林風格的建築,占地超過4公頃有著美麗如詩的風光和建築物。韃靼大汗曾經統治克里米亞達340年(1443-1783)。15世紀是韃靼皇朝最興盛的時期,巴赫奇薩萊皇宮便是在這時興建。皇宮由多座建築物所組成,包括大汗接見大臣的大殿、大臣的娛樂室、皇室成員的居所、清真寺、後宮及庭院等。它現在是克里米亞半島的唯一的以現存宮殿作為博物館的旅遊點。


















有耳朵的牆 wall with ear
大汗接見大臣的大殿的上層,有多個有小孔的窗,據說這些窗是大汗在接見大臣前,用以竊聽大臣談話的秘密地方。



大臣的娛樂室
位於大殿的後面,娛樂室的四周放滿椅子,室的中央有一噴泉,窗門以七彩玻璃鑲嵌,當陽光照射在玻璃窗上,非常美麗。大臣喜愛在娛樂室暢聚、跳舞、比試作詩及賞花。






淚的噴泉 Fountain of tears
它原是大汗於1764年為紀念他一位已故的妃子Diliava Bikech而建在墓旁,於1784年才遷到這裏。1820年,著名詩人普希金曾到皇宮參觀,後作詩提及此噴泉,因而聞名。 淚泉位於汗宮噴泉庭院的一角,由一塊長方形大理石雕刻而成,典雅而素淡。大理石的正面雕刻成拱門的輪廓,泉眼就處在拱門上方的中心位置。下面則是數個盛接泉水的石頭托盤。冰冷的石頭和潺潺而出的泉水似乎在向人們訴說著無盡的感傷。












後宮 Harem
是大汗的母親或他的第一任妻子居住的地方。她們通常不可以外出,只可以從後宮窗門的小孔偷偷往外看宮外的情況。












清真寺Biuk-Khan Djami
是大汗參拜真神的地方。









1 則留言:

  1. 後宮 Harem好一座華麗的牢房,不知是自己困著自己還是迫於無奈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