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北印度之三 --- 阿格拉 Agra



阿格拉
Agra
位於德里南方240公里處,是北方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曾經是蒙兀兒皇朝的首都,此城最有名的就是與中國長城.埃及金字塔並列為世界七大奇景的泰姬瑪哈陵。除此阿格拉還有許多帝國時期留下的優美古建築,最動人的應該是耶摩那河畔的阿格拉城堡。


阿格拉堡 Agra Fort世界文化遺產
阿格拉堡位於亞穆納河岸,是1565年阿克巴大帝所建。當時城堡主要功能是為了防禦敵人,後來才變成皇室住所。阿格拉堡周圍,環繞著護城河以及長約2.5公里、高約10公尺的城牆,由紅色硬質砂岩所構造。阿格拉堡有德里門和阿馬·辛格門(Amar Singh Gate)等兩個城門,阿格拉堡內的建築物,由許多不同風格的宮殿所組成,是歷 任蒙兀兒 君王所建。其中高大的城門和城牆,是阿克巴大帝所建,樣式融合印度及中亞風格,洋溢著粗獷氣質。沙賈汗王時代所建的宮殿,多半採用白色大理石建材,比較注重雕刻和裝飾,充滿細膩風格。









                         阿格拉古堡內的加漢基爾宮(Jehangir's Palace)。










勝利宮 Fatehpur Sikri
位於阿格拉以西 37 公里,建成後的 15 年間曾是蒙兀兒帝國的皇宮,後因缺水而遭廢置。整個宮殿主要由紅砂石築成,設計糅合了波斯和印度的建築風格。







泰姬瑪哈陵 Taj Mahal 世界文化遺產
蒙兀兒第五代君王賈汗(Shah Jahan),為皇后慕塔芝所建造的陵墓。慕塔芝·瑪哈皇后與沙·賈汗王結縭十九年,經 常陪伴 君王南征北討,總共生育有十四個兒女。1630年,慕塔芝皇后于第十四次生產後去世,臨終前要求沙賈汗王終身不得再娶,並且為她建造一座人人都可瞻仰的美麗陵墓。泰姬瑪哈陵於1631年開始興建,總共動用印度和中亞等地的工匠、大約兩萬名,費時二十二年才建造完成。



Shalkh Salim Chishti's陵墓
建於1570年的這座白色大理石建築,這是回教聖人陵墓,據說阿克巴大帝出生前數百年,這名回教聖人就曾經預言皇室即將誕生男孩。所以直到現在、仍然有許多想要生育的印度女人,來到此地朝拜。


*部份圖片源於網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