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伊拉克之旅 1‧預告篇



本來打算在貼罷蘇格籣/英格蘭篇之後,跟住就上貼東土耳其篇。現改變主意,因為策劃己久的伊拉克之旅被籌劃人通知: 機票已出,Visa到手,鐵定成行,將於本周末出發,搭乘阿聯酋的午夜航班飛杜拜,再轉機飛巴格達,隨即展開十二天的伊拉克之行 (減除來回四程機的飛行和候機時間,也就得番十來天的行程) So,待下個月自伊拉克返港後,中旬開始,將第一時間與各位看官分享伊拉克篇。由於坊間到遊過伊拉克者可謂寥若晨星,出版物及網上資料也極之有限,故而此行之所見所聞應屬難得。

你要去伊拉克?凡聽聞我要去伊拉克者無不O嘴訝異。

何你總是要去些這等、落後甚至危險的地方? ”------以往去沙特阿拉伯、利比亞、也門、黎巴嫩、埃塞俄比亞、不丹乃至北韓等地時,也常有人會問諸如此類的問題。

事實上並非是我專等要揀此類地方去觀光。那些大路、熱門而不的國家如星馬泰我最早去,先進、發達而不落後的國家如英美法、德意日我先後都去了,祥和、平安而不危險的國家如紐澳加我也沒有放過,並不因為這些國家歴史短、文化淺而放棄。我選擇外遊目的地唯一的考慮就是:凡我沒有去過的地方我都想去看看。至於那個地方是否值得你化錢舟車勞頓、山長水遠地撲去一遊,那要去了之後才有資格評論,有道是耳聽為虛,眼見為實。舉個例講,南亞巴基斯坦那個國家,我去了之後就覺得那個地方真沒有甚麼東西可給遊客看。說是看皇宮吧,與隔籬印度的那些皇宮相比,簡直是蚊髀與牛髀之比;要說看清真寺吧,與西鄰的伊朗和烏兹別克相比,真是太小兒科了。就說那小有名氣的最大城市卡拉奇吧,除了國父真納陵墓和沙特國王贈建的那座清真寺之外(何況此两者都還是近幾十年的新建築),居然再無東西可看,當地導遊竟要帶我等去参觀飛髮舖似的牙科診所來打發時間------。僅管如此,你若問我巴基斯坦值不值得去,我仍會告訴你值得去。當然,如果你未曾去過印度,又只有一次機會的話,一定是先去印度了。就如你第一次到北京而只有半天時間觀光,我一定建議你先去紫禁城看故宮(哪怕今時今日大陸的此類熱門景點,處處都人山人海、水洩不通,但我依然會建議你去擠、去看),我不會讓你沒去過故宮而先去看潭柘寺和戒台寺。但若你問我譚柘寺/戒台寺值不值得去?我一定會告訴你:”絕對值得去!

世界如此之大,人生匆匆如隙能有幾何?行路人有心行遍天下,實乃說說而已,怎有可能!只不過一有機會能去沒有去過的地方,我就輕易不會放過,那怕死慳死抵,鹹魚白菜公仔麵度日,從牙縫中省下錢來也要去買機票、訂客棧,或者交旅行團的團費。或許這在旁人看來跡近病態了。 今年上半年有搞手組團去伊拉克,時間定在年尾美軍徹離之前,旨在有美軍駐扎,安全性可望高些。美軍一走,鬼知道又將會是何種局面和態勢。搞手此君舊年搞過阿富汗團也有心報名,但終因人數不足而流產。今年搞伊拉克團,反應熱烈,全團連搞手自充領隊共27人。因為此團為伊拉克戰後來自香港的第一團,來自亞洲的第二團(09年台灣去過一團, 最早是歐洲的法國佬去過幾團),所以頗得伊國有關當局重視,首先要通過當地 Agency  代向伊國外交部申請批文,待批文寄到香港,搞手再持批文並27本護照和申請表飛去北京,到伊國駐華大使館簽證,Visa一直搞到本月初才簽下來。據搞手稱,其中之艱難反覆不堪外人道。駐京大使館自己也聲稱:自五十年代開館迄今六十餘年,還是首次發出旅遊簽證(09年台灣團並非由北京使館簽發),數十年來也不斷有中國人前往伊國,但都是發的工作簽證或商務簽證。我等填寫的申請表也根本是沿用勞務簽證的申請表代替之。據說此次就有不少中石化的工程或勞務人員將我等同機前赴伊國。搞手另告之,我等出發當晚,TVB新聞部將會到機場拍攝出發花絮並在現場採訪以製作特輯。搞手通知團友中如有不願出鏡暴露私隱者請事先通知,得以早作安排。事緣有部分團友為免家人担憂,將在赤臘角機場明修棧道,登上阿聯酋航機,與家人瞞說是去杜拜玩,而實際上到了杜拜機場却暗渡陳倉,再登上另一架阿聯酋機去了伊拉克。若一旦電視出鏡豈不爆煲大鑊。------唉,去旅行搞到好似D臭男人去偷情見二奶,實在搞笑之至。君不見當年政府高官特首辦主任林煥光先生(今平機會主席)就是玩此伎倆的高手:與老婆說是去北京出公差,到了機場却偷龍轉鳳去了東京會小三。若非唔好彩在東京的酒店大堂被香港傳媒狗仔隊撞破(狗仔隊本來是在伏另一藝人名星,也算是摟草打兔子,順手攝下了林主任幫小三抱住大褸,煙煙韌韌行出酒店的相片,林主任人還未返到香港,相片己經傳回香港見報了),林生本在東京與小三風流快活幾天後,神不知鬼不覺地回到家中,可以精神煥發地對老婆大大聲說:老婆,我返來啦,北京天氣凍到死,唔該冲杯咖啡俾我啊------“ 不過林生還算是個有担待的人,事情曝光後即向當時尚未脚痛的特首波士辭工,回家與老婆再參照海峽两岸的九二共識,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達成林府也只能有一個老婆的共識,然後夫妻双双淡出公眾視野,林太也識做,低調面對相公的誹聞,两公婆回家療傷再伺機復出。果然捱到08奥運, 馬術賽事落到香港舉辦,林生得以再粉墨登場,弄個馬術賽CEO玩玩,進而再取平機會一哥之位,都算係咁啦。此類課外活動事一旦穿崩,最最攞命者莫過於两公婆再高調手牽手出來晒恩愛,那臭男人糖也罷鹽也罷辯說些什麽感情缺失之類已無人會信,怕只怕為妻者吞下血牙後還要强打精神在鏡頭前聲言支持老公,真失禮死我哋香港女人!這就連陳振聰老婆都不如,陳太至少尚知道沉默是金(真金白銀的金,大喇喇二十個億唔係講笑),一於不作聲,在家與仔女吃香的喝辣的悶聲大發財就是了,千祈唔好再行出來講D甚麽相信老公、支持老公、原諒老公之類的屁話------扯越遠了,不如還是講返TVB: ------搞手還說TVB的特輯要從團友出發前在家執拾行李及上街購物等準備工夫開始拍攝,請有心的團友自告奮勇參拍云云。行路人自忖並無隱私,若在機場 Check in時撞到,信口開河,是但應酬幾句無傷大雅,橫惦也都是無線新聞,是是但但。然而行路人蝸居淺窄且寒酸,引來家中拍攝,就不必現世了。還有更為搞笑的是,此團本還不止27人,乃有位女團友報名後又退出,因為其娘親得知乖女要去伊拉克旅行,呼天搶地,不惜持刀以死相阻:你真要去那個地方為娘就死俾你睇!------ 哇噻!人世間母愛之偉大,由此可見一斑。惜行路人早年喪母,聞此唯餘羨慕二字矣。

“------伊國尚時聞有汽車炸彈嘭嘭聲,去玩之嘛,何苦揾條命去搏!有人說。

世上沒有人會無端端想死,也沒有人明知某種玩意兒玩了之後會冇命,仍一意孤行要去玩。但行路人素來深信一句說話就是生死由命,富貴在天。你去街過馬路當然要注意莫被來往車輛撞倒,然而車撞人、人撞車之類交通事故却無日無之,總未至於因此而坐困家中永不出街(何况就算困在家中也有可能發生意外乃至飛來橫禍)。所謂的因噎廢食四個字,即指此也。

世界四大古文明發源地,古巴比倫(即今伊拉克)的两河流域乃其中之一。另外三個(古代中國的黃河流域、古印度的恆河流域和古埃及的尼羅河流域)一早都去看過,唯此两河流域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至今未曾踏足。如今潮流時興集郵,當年中文大學頒博士銜學位予星洲資政李光耀,被學生、校友和一些學者指責為向專制统治者的代表人物擦鞋。在大學的頒授禮上李氏被學生(或記者)問到如何看待香港有些人反對頒博士銜給他時,李氏說他不過是將此銜看作是集郵冊中的一枚郵票而已。李先生不愧為當代政治人物中之佼佼者,一句話輕輕地化解了其時不止他一個人的尷尬。而這句話的潜台詞却是:在我的集郵冊中此類博士銜郵票,無論牛津劍橋還是哈佛耶魯不知凡幾,你們香港中大在世界上排名算老幾?我的郵票冊中多你一枚不多,少你一枚不少,你們以以為好巴閉嗎?如不捨得俾我大可收番,我李某人實在無所謂者也------。輕輕一句化解說話令到當時的提問者瞠目結舌,更令到頒發當局的中文大學及當時的校長李國章面目無光,極之冇癮------ 行路人當年讀到此段新聞,對於李資政把接受博士銜學位這件事比作是收集郵票此種提法,覺得十分新鮮及有趣,但作為一個香港市民,對於我們香港一所名牌大學的學位,被那個蕞爾小國的過氣政客如此踩辜與糟質,當年行路人在覺得新鮮有趣之餘,還真有點悻悻然,怏怏然之無奈感。心中暗暗發誓:有朝一日如果新加坡大學頒什麽博士銜學位予行路人,我一定擺明車馬拒絕,直言行路人僅收集北半球的郵票,對南半球出的郵票絕無興趣,或者我返屋企問吓我個智障仔有冇興趣,他收集火柴貼花的,OK------以此阿Q心理來報高佬李光耀今日一箭之仇------前幾年香港有位女藝員要四大天王上床,也將之比作集郵,聲稱這套郵票就還差某天王的一張尚未集齊 行路人當時也覺得該女藝員頗具創意和魄力。但不知這第四張天王郵票今時今日這位小姐是否已經集到手,行路人在此祝她馬到成功。到了最近,冠希哥哥新的慾照見報後,似又有個什麽集郵殺手之類的八卦新聞,但行路人對此己呈倦意不再有新鮮感了,甚至對於究竟是冠希哥哥在收集小妹妹們的郵票呢,還是小妹妹在收集哥哥仔們的郵票亦都不甚了了。------離題了,林煥光、陳振聰和李光耀這三個老男人,還有四大天王和冠希哥哥全與本篇主題冇乜關係,都係返轉頭來講伊拉克。正因為時興,行路人亦不甘後人,跟紅頂白,學人集郵。四大文明發源地的這套郵票如今也就差两河流域這一張了。到下個月從伊拉克回來,此一宿願就此了却。但如今這類旅遊郵票越出越多,任何阿狗阿貓的三流旅遊雜誌都可以自已出郵票,什麽七大、十大甚至五十大一百大,不一而足。最新鮮熱辣者乃前些天剛出的一套什麽新七大世界自然奇景的郵票,菲律賓巴拉望島的地下河和印尼那個出巨蜥的什麽島也榜上有名,這两個島行路人都未曾涉足,不過這两張郵票料想應該不難收集,但願有生之年能夠集齊。

十月份去東土耳其,到了東南部近伊拉克邊境的底格里斯河上游的哈山基夫(HASANKEYF),山崖上有人類最早的居住洞穴。此行去伊拉克,短短十來日也只能蜻蜓點水走馬觀花,實難以窺全豹,主要將留連於首都巴格達以南,西南部阿拉伯高原和東北部庫爾德山地之間由两河(幼發拉底斯河及底格里斯河)冲積而成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據搞手提供的行程,大致路線圖如下:

香港----杜拜----巴格達----卡爾巴拉(KARBALA)----巴比倫(BABYLON)----卡爾巴拉----納傑夫(NAJAF)----庫法(KUFA)----納傑夫----烏魯克(URUK)----納西里耶(NASIRIYAH)----烏爾(UR)----納西里耶----拉加什(LAGASH)----底格里斯河沼澤----納西里耶----巴士拉(BASLA)----杜拜----香港

但願行路人福大命大造化大,得以平安返港繼續寫博,與各位看官再敘春秋。阿門 !




巴格達的無名烈士紀念碑 (* ;以下三幀相片自網上)


巴格達的“拔刀相向”紀念碑


泰西封遺址


12 則留言:

  1. 祝你集郵成功! ^u^

    回覆刪除
  2. 好勇呀,行路人.在戰亂的回教世界旅遊, 言行衣著都要小心.咁急去.要找尋甚麼呢?祝願你開心出發.開心歸來.
    [版主回覆11/25/2011 13:42:08]1*. 好多謝閣下的誠摯祝願。 2*. 令人十分沮喪的是,行路人洋洋洒洒敲了三四千字的這篇博誌,竟然未能令閣下讀明白我此行之目的,仍要問"咁急去,要找尋甚麽呢?" 為此行路人對自已的文字能力甚覺失敗。 3*.現再試答如下:A. 此去伊國,一不找礦;二不尋夢;三不揾投資機會。獨沽一味就是收集一枚郵票:两河流域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此目的被樓上的三藩市師奶一語中的,不愧為本博之長期知音。B. 至於為何"咁急去",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人生苦短,今日唔知聽日事,唔急就假。上世紀那位自稱是"馬克思加秦始皇"的毛澤東先生有詞(滿江紅)云:"------ 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回覆刪除
  3. 祝旅途愉快!Take Care!

    回覆刪除
  4. 行路人,多謝你的回應.
    做人,一旦選定目標就勇往向前, 相信好堅毅. 不過戰火剛過. 且有內戰. 切要跟貼領隊. 更要避免同當地人攀談. 玩沙漠賽車, 可免則免. 在一個人人猜疑的社會, 必須謹慎言行. 遊客就是遊客. 不可走散. 渴望讀到你此行返港後的文字. 祝你一切順遂. 滿载而歸.

    回覆刪除
  5. 期待你回來之後,所寫le 次旅程嘅所見所聞!

    回覆刪除
  6. 加油! 等你回來的文章!

    回覆刪除
  7. 戰前的伊拉克海港我就到過,但經歷了那麼多場戰火後的伊拉克便要等待你的現場報導了,在此祝你及眾團友平安!

    回覆刪除
  8. 路過看到你的遊記, 十分羨慕, 我的夢想也是到世界每個角落, 不管是先進還是落後的國家, 一也是為集郵, 二是從旅行中昇華自己. 祝你有個愉快+safe的旅程! life is too short to enjoy every second, so just have fun! :D

    回覆刪除
  9. 祝旅途愉快! 平安!
    過路人

    回覆刪除
  10. 顧夫人, 想必你倆也回來了, 我真是羡慕至極, 不要說"金"只要能去的地方在下都想去看看, 更何況伊拉克跟本絕少人能去, 這個文明古國一定有她的吸引的地方, 以我所知有一位電台的DJ筆名"雲海"的也與你們同行, 他去過的地方也不少, 因平常我有留意他的文章, 寫得不錯, 期待你的資訊。
    廣西巴馬團友: 香燕冰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