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蘇格蘭 英格蘭之八 --- 愛丁堡 Edinburgh 1


愛丁堡 Edinburgh 世界文化遺產
愛丁堡(蘇格蘭首府)是一個歷史悠久、風景秀麗文化城市,位於蘇格蘭北部邊境靠海的海濱,面積約135平方公里,依山傍水,地貌多姿。城市始建於西元6世紀,12世紀建成是公認的歐洲最富吸引力的城市之一,也是英國主要的社交、文化中心;愛丁堡市是歷史名城,有許多名勝古跡,
如藝術長廊和音樂廳、蘇格蘭皇家博物館、皇家植物園、蘇格蘭國家圖書館、聖伍德皇宮、議會大廈、聖支來大教堂、愛丁堡古城堡等等;城中一半以上的場所是露天的,如皇后公園、亞瑟劇院等;人們到了這裡就會聯想起歐洲文化名城雅典,因此愛丁堡被人們稱為北方雅典;在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愛丁堡的新城區和老城區作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在愛丁堡,徒步便可前往市中心及其它主要景點。這座小巧玲瓏的城市如同一個盾形徽章。 在正中間的大路,是以北橋路為代表的街道。而幾乎與之垂直相交的則是由愛丁堡城堡到聖十字架宮的皇家麥爾大道。這兩條骨幹將愛丁堡大致分為4個區域。 l區是西北區,繁華的市中心。2區是西南區,大學,住宅區與劇場等娛樂施設多集中於此。3區則是聖十字架宮一帶。4區是卡爾頓山周邊地區,由此可俯視整個愛丁堡市。

 卡爾頓山 Calton Hill
沿王子街向東走到盡頭,就來到鬱鬱蔥蔥的卡爾頓山。站在山頂西望,愛丁堡城堡巍然矗立,守護著寧靜的小城,景色非常美麗。而向東眺望,則可以看到蔚藍的大西洋和福思灣上的點點白帆。風和日麗的時候,總能看到當地人成群結隊地來到卡爾頓山,在草坪上野餐、曬太陽。


卡爾頓山 (Calton Hill) 的地圖,標示山丘上所分佈的建築物。


國家紀念碑 National Monument

建於1822年,紀念拿破崙戰爭中陣亡的將士。但紀念碑並未完成,僅有一排巨大的立柱支撐著橫樑。據說是因為預算透支而中斷了工程。是由查爾斯羅伯特科克雷爾和他的合作者威廉亨利普萊費爾設計,以雅典帕特農神廟為藍本所建。


納爾遜紀念碑Nelson Monument
為了紀念在1805年特拉法加戰役中擊敗法國和西班牙艦隊,但本人卻中彈陣亡的海軍中將 霍雷肖‧納爾遜(Horatio Nelson)1853年在塔頂增加了一個報時球,每天下午1點愛丁堡城堡鳴炮時,塔頂的報時球就會降下。


天文台 Edinburgh Observatory

卡爾頓山上還有一座綠色的圓頂建築,是愛丁堡市立天文台的舊址也是新古典主義式建築。




普萊費爾紀念碑(Playfair Monument)
約翰‧普萊費爾(John Playfair1748310 - 1819720)是蘇格蘭的科學家和數學家,紀念碑由他的姪子威廉‧亨利‧普萊費爾(William Henry Playfair)所設計,建於1825-26年。威廉‧亨利‧普萊費爾(William Henry Playfair)19世紀蘇格蘭偉大的建築師,他在愛丁堡新城設計了不少新古典主義的地標性建築。


杜格爾德·斯圖爾特紀念亭 Dugald Stewart Monument
威廉‧亨利‧普萊費爾(William Henry Playfair)所設計的紀念碑建於1831年,杜格爾德斯圖爾特(Dugald Stewart)是愛丁堡大學教授,從1786年直到去世都在講授道德哲學。皇家愛丁堡學會選擇卡爾頓丘這個地點修築這座紀念亭。建築師以希臘雅典的列雪格拉得音樂紀念亭為藍本而設計。


由杜格爾德斯圖爾特紀念亭前眺望愛丁堡舊城景觀。


Old Observatory House
由規劃愛丁堡新城的建築師詹姆斯‧克雷格(James Craig)所設計,這座建於18世紀的建築物,是當時任職於天文台的天文學家的住所,現為私人住宅,不對外開放。



相片中的建築物由左至右Old Observatory House普萊費爾紀念碑、天文台。


相片中的建築物由左至右國家紀念碑、納爾遜紀念碑、天文台。




雖然卡爾頓丘高度只有171公尺,但是擁有遼闊的視野,可飽覽愛丁堡新、舊城景觀。這角度是眺望愛丁堡的新城,規劃整齊的市容構造與喬治亞風格的建築(Georgian Architecture)歷歷在目。


這個角度可以遠眺愛丁堡城堡和王子街的建築物


向東眺望,則可以看到蔚藍的大西洋和福斯灣(Firth of Forth)


極目遠眺,還可看到福斯灣上世界著名的橋樑之一:「福斯鐵路橋(Forth Rail Bridge)」它位於英國蘇格蘭愛丁堡西邊跨越福斯灣海峽,建於1890,它是跨越福斯灣海峽的第一座橋樑距今已經有120年的歷史


這兩張福斯鐵路橋的相片是在經過福斯灣海峽時所拍攝的


車窗玻璃反光煞風景


在卡爾頓山上可以清楚的看到王子街的景物。

1 則留言:

  1. I can't believe that my last visit to Edinburgh was 32 years ago!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