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蘇格蘭、英格蘭之一 --- 格拉斯哥 Glasgow 1


蘇格蘭、英格蘭
以往多次到過英國,都只不過在倫敦地區逗留或轉機。而整個英倫三島豐富的歷史、廣闊的牧場莊園、雄偉的高地風光,一直令我神往多年前看《驚世未了緣》(Braveheart)時,曾被梅爾.吉普森的蘇格蘭英雄形象所吸引,也被影片中優美而蒼涼的蘇格蘭景色所震撼,初夏是旅遊蘇格蘭、英格蘭的最佳時節,和煦的陽光一掃英倫三島的陰霾,氣候溫暖而乾爽。今年六月尾七月初終於來到了這塊蘇格蘭高地之上……

搭法航班機經巴黎轉機蘇格蘭首府愛丁堡,隨即驅車向西到蘇格蘭的第一大城市 --- 格拉斯哥,展開此次全蘇格蘭、英格蘭的行程。


格拉斯哥 Glasgow
格拉斯哥是蘇格蘭的第一大城市和第一大商港城,它亦是英國第三大城市格拉斯哥本為一個天然港口,古來便是與美洲、西印度群島的貿易樞紐,近年來又以造船業負有盛名。市中心就在以造船廠聞名的克萊德河(River Clyde)北岸。喧鬧的城市、黑色幽默的文化,到處都洋溢著一片生機,風景如詩如畫。
市內擁有英國最優秀的大都市藝術展覽館博物館,價廉物美的餐廳多不勝數,大街小巷都是酒吧,是融古老於現代的經典城市之一,也是眾多國家級藝術表演公司的所在地,如皇家蘇格蘭國家管弦樂團、蘇格蘭歌劇團、蘇格蘭芭蕾舞團和BBC蘇格蘭交響樂團。


格拉斯哥大教堂附近的建築物。




這個魚形的路燈上的雕飾是格拉斯哥的路標


位於聖芒戈博物館對面的古老建築是全市最老的Provand's Lordship,忠實呈現西元15世紀富商巨賈的生活原貌,從西元1471年保存至今。 


聖芒戈博物館 StMungo Museum
教堂左前方的StMungo博物館,陳列著關於宗教的生活與藝術的收藏。這裡不光只有天主教的東西,印度教的濕婆像和禪宗或庭圓在這也有一席之地。


格拉斯哥大教堂 Glasgow Cathedral
格拉斯哥大教堂亦稱聖芒戈天主教堂Glasgow Cathedral Saint Mungo位於火車站東面,標準的十六世紀蘇格蘭建築風味。它是蘇格蘭僅有的中世紀大教堂。

格拉斯哥大教堂是西元1136年為了奉獻給格拉斯哥的守護神StMungo而建,歷經三百年完工,是宗教改革前的哥德式建築物的典範,亦是英國唯一改革後能夠保存下來的蘇格蘭大教堂。目前大部分的建築都是建自15世紀,只有西塔在動亂中遭到毀壞。


15世紀晚期,大教堂中間增加了一條石制的祭壇圍屏,把教堂的間隔分成兩部份。圍屏旁邊有7對石像裝飾,用來代表七宗罪


教堂裡有條樓梯可通往地下教堂。密佈的柱子營造出一種氣勢,包圍著聖芒戈的墓碑。愛德華一世在1301年曾到過這個神殿3次。








喬治廣場 George Square
位於格拉斯哥市中心,市政廳大樓前。廣場初建於1781年,在1874年到1820年逐漸發展成為城市的中心廣場。它是一個如同足球場般大的方正廣場,維多利亞女王、詩人Robert Burns、發明蒸氣引擎的Jame Watt、蘇格蘭本土作家Sir Walter Scott和喬治三世等的雕塑遍佈在廣場上。廣場四周滿是維多利亞時期留下的精緻建築,東側一幢朱紅色的華麗的建築物,它是建於1888年的格拉斯哥的地標誌性建築物 --- 城市商會格拉斯哥市議會。廣場南側是建於1878年的前郵政總局,北側是皇后街站,有建於19世紀的千禧大酒店及一些維多利亞時代的古老建築物。

紀念柱頂上是喬治三世雕像。





建於1888年的城市商會格拉斯哥市議會。



建於1878年的前郵政總局。




建於19世紀的千禧大酒店。



和平紀念碑 Peaceful Monument它最初於1922年由厄爾黑格基金成,高24米,用來紀念在一戰戰場上喪生的格拉斯哥人,此後翻建時又加入了對格拉斯哥二戰戰死者的紀念內容。


喬治三世雕像。


維多利亞女王的騎馬雕像。







1 則留言: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