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黔港邊界雙古城之五 --- 鳳凰古城 2


東門城樓
沱江的南岸是古城牆,用紫紅沙石砌成,典雅不失雄偉。城牆有東、北兩座城樓,久經滄桑,依然壯觀。鳳凰古城歷來有四大城門,現存的有三道,即東門城樓、西門城樓、北門城樓,南門城樓因故被拆,四大城樓僅有東門城樓被列為鳳凰古城九景之一。

東門城樓位於城東,緊靠沱江,原名"升恒門",為鳳凰古城四大城門之一。
東門城樓始建於1715年,其城樓式樣,仿北京前門用城磚砌築,對外一面開槍眼兩層,每層4個,樓高11米,歇山屋頂,下層覆以腰簷,飛簷翹角,造型莊嚴雄偉。城門寬3.5米,高4米,呈半月拱,城門兩扇系以鐵皮包裹,用圓頭大鐵釘密釘。城牆修築全部採用紅砂條石,工藝精湛,整齊壯觀。



  
在東門城樓上看古城街景






東關門
東關門位於古城沙灣,一邊接奇峰山麓,一邊扼沱江河道,整個建築面積只有50平方米,高12米,分上下兩層,下為關門,上為住兵間。是沙灣進入古城核心區的重要關口。東關門始建於1807年,穿鬥式構架,硬山頂,石木結構。清時有士兵把關,盤查過往行人。現在仍是沙灣與古城核心區來往的主要通道。



北門古城樓北門古城樓
位於城北沱江南岸,又稱壁輝門。始築於1715年。城門為半圓形,深7米,寬3.4米,高3.5米,門內安有兩扇巨大鐵門。城門由紫紅條石砌成,上方刻有壁輝門三字。其上有一幅石雕,為《三國演義》中的諸多人物寓百戰百勝、凱旋而歸之意。城門之上為古磚砌就的城樓,上有炮眼八孔。立於城樓之上,可覽沱江秀姿,觀全城風景。
 古城樓兩端沿江岸築有城牆,高6米,長約裡餘,亦為紫紅條石砌成。北門城樓和城牆,它久經滄桑,雄偉壯麗,常為電影、電視劇拍景。


北門跳岩北門跳岩位於鳳凰古城北門外沱江河道中。始建於1704年,舊時是從北部進出鳳凰古城的主要通道之一。乾嘉苗民起義、辛亥革命鳳凰光復起義、解放戰爭,這裡都是進攻古城鳳凰的主要通道。跳岩全長100米,共有15個岩墩,依次橫列在沱江河床上。岩墩均用紅砂塊石修砌、墩與墩之間相距5米,上面用木板搭鋪,木板再用鐵鍊捆牢,固定在河兩邊的鐵樁上,防止洪水沖走。幾度風雨霜雪,幾度滄海桑田,跳岩仍堅固牢實,保存完好。





西門城樓
西門城樓是鳳凰古城現存的三大城樓之一。


廣場上的鳳凰雕塑是鳳凰古城的地標之一


迎曦門
建於1807年的迎曦門,磚石結構、穿斗式構架,是棉寨通往古城的咽喉要道。


准提庵
地處東門外,始建於明代。原名江心禪寺1715年複修,後毀於火災,1807年重修。主體殿宇建築系單簷穿鬥式構架,歇山式屋頂蓋小青瓦,磚卷半圓形拱門,門牆兩邊各開圓形大花窗一個。占300平方米空間的准提庵,亭台樓閣、佳木修竹,是一個歷史悠久的佛地。每年農曆二月、六月、九月舉辦三次廟會,來自四面八方的信男善女和遊客都來朝山拜佛,熱鬧異常。


民族條街
原來叫正街,清一色紅石板鋪就的地面,寬敞筆直。沿街古樸吊腳樓木屋,陳跡斑斑的青磚紅瓦大宅。這條街如今也是小城的繁榮之地,各種各樣的蠟染紮染、古玩字畫、苗家銀飾、傳統工藝,以及土特名產日用百貨琳琅滿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