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黔湘邊界雙古城之六 --- 鳳凰古城 3


楊家祠堂
楊家祠堂位於沱江古城東北部,始建於1836年,木結構四合院,上下兩層,占地770平方米,由大門、戲台、過廳、廊房、正廳組成,呈長方形。戲台為單簷歇山頂,簷下飾如意斗拱,高16米,四根台柱雕龍刻鳳,正殿為抬梁式,整個建築做工精細,極富民族特色。








崇德堂
崇德堂建築規矩雅致,是一座典型的南方四合院。於1884年由江西豐城人裴守祿修建。總面積622平方米。為上下兩層的建築,將起居與待客的公共區域與主人臥室等私人區域合理劃分。崇德堂主人中過進士,家中有許多匾額,崇德堂最出名的便是這些匾額。後來做生意發了財,在40歲時修起了崇德堂,成為鳳凰城中首富。




古城博物館
鳳凰古城博物館坐落在鳳凰古城道門口,原來是陳寶箴世家的百年老宅,占地面積達1600多平方米,陳寶箴世家即為清光緒年間道台衙門的組成部分,陳寶箴三代曾經生活過的地方。古城博物館館內陳列了陳寶箴的後裔向博物館捐贈的家族歷史文化遺產、遺物、遺照、圖片、資料、著作、文獻等。向人們展示了先賢們與鳳凰結下的不解之緣和他們輝煌的人生






沈從文故居
19021228日,我國著名作家、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沈從文先生誕生在鳳凰古城中營街的一座典型的南方古四合院裡。四合院是沈從文先生曾任清朝貴州提督的祖父沈宏富於1866年購買舊民宅拆除後興建的,是一座火磚封砌的平房建築。四合院分前後兩進,中有方塊紅石鋪成的天井,兩邊是廂房,大小共11間。
房屋系穿鬥式木結構建築,採用一鬥一眼合子牆封砌。馬頭牆裝飾的鼇頭,鏤花的門窗,小巧別致,古色古香。整座建築具有濃郁的湘西明清建築古城特色。沈從文先生在古城裡度過了他充滿傳奇色彩的童年。 

沈從文先生的文學作品《邊城》、《湘西》、《從文自傳》等,在國內外有重大的影響。他的作品被譯成日本、美國、英國、前蘇聯等四十多個國家的文字出版,並被美國、日本、韓國、英國等十多個國家或地區選進大學課本,兩度被提名為諾貝爾文學獎評選侯選人。沈從文先生不僅是著名的作家,還是著名的歷史學家、考古學家,他撰寫出版了《中國絲綢圖案》、《唐宋銅鏡》、《龍鳳藝術》、《戰國漆器》、《中國古代服飾研究》等等學術專著,特別是巨著《中國古代服飾研究》影響很大,填補了我國文化史上的一項空白。








熊希齡故居
熊希齡故居位於古城北文星街內的一個小巷裡,故居為四合院系南方古式的木瓦結構,比較矮小但很精緻,現存房屋4間基本是保持原貌。此屋系熊希齡祖父熊士貴任鎮竿鎮標左營把總時於1840年前購置的,1869625日(農曆)熊希齡在這裡誕生,並在此度過了8年的童年生活。 
他天生聰慧被喻為"湖南神童",十五歲中秀才,二十二歲中舉人,二十五歲中進士,後點翰林。1913年當選民國第一任民選總理,由於他反對袁世凱復辟帝制,不久就被迫辭職。熊先生晚年致力於慈善和教育事業,1920年創辦著名的香山慈幼院。19371225日這位風雲人物在香港逝世,享年68歲。當時國民為他舉行了國葬儀式。




萬壽宮
建於17551854年江西人楊泗在西側建遐昌閣;1928年又在大門北側建陽樓,萬壽宮形成了建築規模宏大,設計精巧獨特,雕琢玲瓏剔透的建築群落。大門內台階之上矗立的是正廳,而後為正殿。右側有肖公殿、晏公殿財神殿、廚房和齋舍;左側有梅廊、天符、雷祖殿、軒轅、撢觀音殿及客廳。
1932年陳渠珍在萬壽宮開辦湘西農村銀行的印鈔工廠,後又設立過鳳、麻、瀘三縣剿匪指揮部,還在此辦過織布廠、小學。飽受磨難的萬壽宮的大部份建築物或改建,或拆除,僅高大門樓各正殿尚存。








萬壽宮的正殿現在已經是鳳凰古城的民俗博物館。



民俗博物館的二樓是書畫大師黃永玉的展示館。




遐昌閣
遐昌閣是鳳凰萬壽宮建築群的第二部分,居沱江北岸,依山面水,與虹橋遙遙相對峙。遐昌閣始建於1807年,是鳳凰古建築獨存的惟一大閣,典型的木質結構為主體的閣樓式建築,以建築藝術成就突出馳名。1984年重建後的遐昌閣為三層三樓簷,高六丈六方形大閣,建築面積136.90平方米。垂簷翅角,雕畫精美。


古城的夜景







鳳凰古城的人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