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黔湘邊界雙古城之七 --- 梵淨山

梵靜山
梵淨山位於銅仁地區的江口、印江、松桃三縣結合部,海拔2493 米,不僅是貴州的第一山,更是武陵山脈的主峰,是屹立于雲貴高 原向湘西丘陵過渡的大斜坡上的巨人。其古老的山體距今已有10 14億年的歷史,是黃河以南最古老的台地。再加上山體龐大深邃, 峰巒巍峨雄奇,主峰高聳入雲,故明朝萬曆四十六年(西元1618奉皇帝詔令而建的古碑上稱之為眾名岳之宗 

梵淨山亦是中國五大佛教聖地。自古以來,以彌勒道場梵淨山而與文殊道場五臺山、地藏王道場九華山、普賢道場峨眉山、觀音道場普陀山而齊名。

 國務院於1978年將其確定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86年將梵淨山接納為全球人與生物圈保護區網的成員單位(中國只有五個成員位)。

梵淨山景區入口的山門。



承恩寺
位於新老金頂之間,是梵靜山山頂寺廟群的主體建築,梵靜山的四大皇庵之一。
承恩寺下為鎮國寺,俗稱“下茶殿”,始建於明代,清光緒6年隆參和尚重建建國前複毀。1988年僧釋通靈募化重修,有正殿3間,兩側廂房、正門及耳房,1998年竣工,舉行開光典禮。




雲霧之中的金頂。登山的當天風勁、霧濃,攀登金頂的山路被管理處封閉,無緣上到金頂觀紅雲。

紅雲金頂
山峰直立高達百米,金頂高約90米,上部一分為二,中間裂縫名,由天橋連接兩端。兩邊各建有一廟,一邊供奉釋迦佛,一邊供奉彌勒佛,紅雲瑞氣常繞四周,人稱紅雲金頂。
攀鐵索而上,四面懸崖峭壁,一路有古廟摩岩及明、清年代的古碑文,途經靈官殿、龍頭石、觀音洞、金刀峽、一線天,努力攀登最終登上金頂。










金頂周圍萬卷經書、蘑菇石、老鷹岩、金盆洗手栩栩如生。




























登上老金頂的途中回望雲霧之中的萬卷經書、蘑菇石、老鷹岩。



梵淨山的部份鳥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