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愛爾蘭之一 --- 都柏林 1


年少時曾經讀過一些英國作家的小說,如《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簡·愛》(Jane eyre)等等。那時就對英國、蘇格蘭和愛爾蘭的神奇的大自然風光想往不已:淳樸的高原、翠綠的鄉村、雄偉的古堡、蜿蜒曲折的湖岸和河流……,三年前我曾經計劃到英國、蘇格蘭和愛爾蘭環遊,但由於各種原因一直未能成行。今年6月份我終於踏上了愛爾蘭的土地,環繞著愛爾蘭走了一圈,下面就是此次行程的介紹。

愛爾蘭共和國 Ireland
位於北大西洋,隔著愛爾蘭海與英國的東部相望。東北部(北愛爾蘭)是英聯邦的一部分。愛爾蘭有一個山巒環抱地中原地區,風光旖旎、海灘流沙,在歐洲都是絕好的勝景。暖流滋潤著亞溫帶的海灣,崎嶇陡峭的山崖綿延在5600公里的海岸線上。


爾蘭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前6000年,這裏有比埃及金字塔還要古老六百年的長廊式墓室;有世界上最為古老的賽爾德田野;1000多年前著名的《凱爾經》在凱爾斯誕生;沃特福德古老狹窄街道的佈局其實來源於1000多年前挪威人的一張地圖;都柏林則是一個古老的北歐人居住地,甚至比斯德哥爾摩以及奧斯陸還要古老。各種偉大的英雄事件、離奇的神話傳說和曲折的歷史風雲在愛爾蘭的每個角落都留下了印記。

我是由香港搭乘夜機飛往巴黎,再轉機到達愛爾蘭的首都—都柏林。

都柏林 Dublin
都柏林瀕臨愛爾蘭島東岸的都柏林灣,原名貝爾亞薩克萊斯,意為圍欄渡口鎮,在愛爾蘭語中,則是黑色的池塘的意思——因為流經市區的利費伊河帶下威克洛山的泥炭,使得河水呈現出黑色。
這是一個古色古香、充滿詩情畫意的田園式都市。橫跨利費伊河的10座橋樑,把南北兩岸連成一體。都柏林是全國文化和教育中心,著名的聖三一學院(即都柏林大學)、愛爾蘭主教大學、國家圖書館、博物館以及都柏林皇家學會均設於此。     都柏林是愛爾蘭最大的港口,都柏林也是愛爾蘭最大的製造業城市,有釀酒、服裝、紡織、化工、大型機器製造、汽車、冶金等工業。此外,都柏林還是全國重要的金融中心。

聖派翠克大教堂 St. Patrick's Cathedral
位於都柏林市區Liffey河南岸西側坐落在市區中基督教起源最古老的地方,據說聖派翠克就在這裏的一口古井受洗並皈依於基督教。
最早的聖派翠克大教堂建於西元450年,其後經過幾度改建至今天的規模。西元1181年,英王享利二世指派John Comyn為都柏林大主教後,陸續開始興建聖派翠克大教堂,一直持續到14世紀末,今日的教堂則是19世紀時改建的。西側的鐘塔,是在1370年整建時加上的,至今收藏著全愛爾蘭最大的鐘。
在這間教堂中,除了有早期塞爾特人(Celtic)的墓碑以外,還有在愛爾蘭建國歷史中的重要人物,包括愛爾蘭共和的第一任總統,也埋葬於此地,聖派翠克大教堂的重要性相當于英國的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這間教堂埋葬了愛爾蘭建國的重要人物,包括愛爾蘭共和國的第一任總統,所以聖帕翠克大教堂的重要性相當于英國的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都柏林之門 Dublin Doors
街旁五顏六色的大門被稱為都柏林之門。有人說,這色彩各異的大門是都柏林女人聰明的傑作,提醒醉酒回家的男人別走錯了房門。也有人認為,英國當局為悼念過世的女王曾下令塗黑大門,而愛爾蘭人則把大門漆上豔麗的色彩以示反抗。




                   都柏林的一間古老的酒吧,我們在此用晚餐






鳳凰公園 Phoenix Park
鳳凰公園坐落在都柏林市中心西北部利費伊河北岸,愛爾蘭最有名的公園,始建於1662年,占地1760英畝,是西歐最大的城市公園。原為奧蒙德公爵于1663年所建的鹿園,歷經幾個世紀的變遷,仍保持著17世紀鹿園的特性。由於當初所建鹿園名為凱爾特語Finniskk(意為水清草綠),讀音同英語中的鳳凰相似,英國人就將其稱為鳳凰公園 愛總統府和美國大使官邸也坐落其中。



亞瑟‧威靈頓紀念碑 Auther Wellesley Monument
位於鳳凰公園的威靈頓紀念碑,是為了紀念英國名將及政治家威靈頓公爵,他曾經在滑鐵盧大敗拿破崙,他是愛爾蘭人。威靈頓紀念碑高205英尺(約62公尺),是歐洲最高的紀念碑,碑上還有1815年滑鐵盧大戰的浮雕。



愛爾蘭白宮 Aras an Uachtarain (The Irish White House)
位於鳳凰公園內建築於18世紀的白宮現在是愛爾蘭總統的居所



               街上見到的一座教堂






聖殿酒吧 Temple Bar
首次聽到Temple Bar,很多人會誤以為它是一間酒吧,其實它指的是都柏林市中心的一塊區域,一處洋溢著愛爾蘭風情的逛街路段。聖殿酒吧緊鄰立菲河(Liffey River)南岸,介於著名的三一學院和都柏林城堡之間。
聖殿酒吧區一周七天免費演奏愛爾蘭音樂,隨處可見的畫廊、劇院與聖殿酒吧區同名的聖殿酒吧(Temple Bar)是一間有165年歷史的酒吧。



基督大教堂 Christ Cathedral
位於都柏林城堡附近的大教堂。它是11世紀由維京人建造的一座木結構的教堂,之後12世紀又將其改建為石頭的教堂。南部袖廊的拱形房頂是羅馬式和哥特式相重疊的產物,非常的稀有。這裏保存了一些愛爾蘭價值連城的藝術品裏面還有一個剛使用不久的短篇電影它向你展示了這個地方的歷史。教堂地下墓是中世紀最大的穴裏面有很多金銀珠寶還有很多有歷史意義的物品。







2 則留言:

  1. 你好....我無意中發現你的遊記...很羨慕你能走遍七大洲呢....(小妹都是去年和今年才首次踏足歐洲和北美洲呢...

    回覆刪除
  2. 行路人,你的愛爾蘭遊踪介紹得很好,提供了很有用的資料。謝謝。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