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沙特阿拉伯之一 --- 利雅得 Riyadh


當我同朋友講起將要去沙特阿拉伯時,她們說:你不是信奉了伊斯蘭教吧?”“是不是去麥加朝拜呀?”…… 在一般人而言,去沙特阿拉伯伊斯蘭教徒畢生最大的心願――為了去麥加或是麥地那朝聖

可惜我不是伊斯蘭教徒去不了麥加或是麥地那。(非伊斯蘭教徒是不能踏足這兩個伊斯蘭教的聖地) 但是位於中東的樞紐位置上的沙特阿拉伯在歷史時期,許多文化活動和歷史事件發生在這片土地上。
如今,沙特擁有了最有前途的旅遊景點,包括保存下來的歷史遺跡,獨特的魅力文化,熱情好客的人民和廣闊豐富的自然資源所以它自然也吸引了我的旅遊步伐

下面是進入特地阿拉伯必須注意的事項

1.沙國男人平時均著阿拉伯服(戴頭巾,身穿白色長袍,正式場合外披鑲金邊披風,著涼鞋或皮鞋),偶著西服。女人外出以黑紗蒙頭罩面,婦女不許駕車。社交宴會男女分開。

2.沙國嚴禁衣著暴露,外國人士亦不能例外。外籍女性外出須披黑紗袍(ABAYA),為避免宗教警察找麻煩最好也載上頭巾,但不需蒙面,宜著長袖長裙,長度應能遮蓋手腕及腳面,著長褲時,襯衣須罩至臀下,泳裝須為一件式(註:女士僅 能在 女士專用泳池遊泳)。男性限制較少,除不能袒胸露背外,除非在運動場所,否則不宜著短褲上街。

3.購買成衣,凡在男女均可進入之商店,不可試穿。

4.參加傳統沙國餐會時須以右手進食。

我由香港飛往沙特阿拉伯第一站停留在沙特阿拉伯王國的首都城市――利雅得一下飛機就穿上那件黑紗袍(ABAYA)、披上黑色頭巾,就這樣走入了這個回教國家。

這是我的旅程路線示意圖
 




沙特阿拉伯國王阿卜杜拉


利雅得 Riyadh利雅得是沙特阿拉伯王國的首都城市,在阿拉伯文中是花園的意思,因其位於哈尼法河谷(Hanifah valley)南岸這樣一個理想位置,所以有大量的水可以到達這裏。由於沙國有豐富的石油資源即是很有錢所以利雅得除了有一些歷史遺跡外亦有許多摩天大樓


費沙利亞中心 Al Faisaliah Center
2000年建成的費沙利亞中心,266.944層高,是沙特阿拉伯首座摩天大樓,由沙特阿拉伯其中一位王子所籌建,他希望建造一座具代表性的地標建築物,可惜這座摩天大樓只有兩年該國最高建築的殊榮。




王國中心 Kingdom Centre
王國中心由沙特阿拉巴馬阿瓦尼王子(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 Bin Abdulaziz Al Saud)籌建,建築師是艾拔比加(Ellerbe Becket)。建於2002年,300高,41層。作為沙烏地阿拉伯的現代像徵,大樓是從100多個設計方案中的優勝作品。


馬斯馬克堡壘 Musmak Fort
宮殿的城堡建於1865年,馬斯馬克在阿拉伯文中是又高又厚的建築物的意思,整個建築由土坯築起,牆體非常厚重結實,四個角上分別築有18高的瞭望塔。城堡已於1995年被辟為博物館,裏面珍藏著百年前的真貴歷史照片和文物。










迪拉古董市集 Dira Antique Souq是一個很有氛圍的市集,出售各種各樣的黃銅製品,包括銀匕首,鍍銀的貝多因珠寶和服飾。通往市集的主要通道總是充滿沉香木的乳香和沒藥樹的芳香。還有賣古董地毯和沙特其他有用的傳統古董的好地方。



































1 則留言:

  1. 駱駝仔好可愛呀,如果真的買下他,不過能否回香港哩!哈哈~:)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