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中國 河南省之五--- 洛陽 龍門石窟(1)


龍門石窟 世界文化遺產
洛陽的龍門石窟是我心儀已久的景點,它開鑿于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之際(西元493年),嗣後歷經西魏、東魏、北齊、隋、唐、五代、宋、明諸朝,斷續營造達500餘年,現存於洛陽伊河兩岸山崖峭壁間的兩千餘座窟龕和十萬餘尊造像,多數為北魏和盛唐兩個時期的雕刻作品。





賓陽洞洞窟
龍門石窟中另一個著名洞窟是賓陽洞。這個窟前後用了24年才完成,是開鑿時間最長的一個洞窟。洞內有11尊大佛像。主像釋迦牟尼像,高鼻大眼、體態端祥,左右二邊有弟子、菩薩侍立,佛和菩薩面相清瘦,目大頸平,衣錦紋理周密刻劃,有明顯西域藝術痕跡。窟頂雕有飛天,挺健飄逸,是北魏中期石雕藝術的傑作。






萬佛洞
洞中南北石壁上刻滿了小佛像,計有1500多尊。正壁菩薩佛像端坐於束腰八角蓮花座上。束腰處有四力士,肩托仰蓮。後壁刻有蓮花54枝,每枝花上坐著一菩薩或供養人,壁頂上浮雕伎樂人,個個婀娜多姿,形象逼真。沿口南壁上還有一座觀音菩薩像,手提淨瓶舉塵尾,體態圓潤豐滿,姿勢優美,十分傳神。
















古陽洞
這裏有豐富造像題記,為人稱道的龍門十二品,大部分集中在這裏。清代學者康有為盛讚這裏的書法之美為:魄力雄強、氣象渾穆、筆法跳越、點畫峻厚、意態奇逸、精神飛動、骨法洞達、結構天成、血肉豐美。








蓮花洞
蓮花洞又名伊闕洞,開鑿於北魏晚期,因窟頂浮雕有一朵美麗的大蓮花而得名。 蓮花洞內雕一佛二弟子二菩薩,主尊釋迦牟尼像,高5.10米 ,與其他佛像不同的是,佛像為立像,身著袈裟,似為釋迦牟尼佛不遠萬里,一路風塵,從遙遠的印度來到中國弘傳佛教。







3 則留言:

  1. 我的家鄉
    有機會欣賞一下落陽牡丹吧,不一樣的感覺 ……
    [版主回覆01/15/2009 00:02:00]可惜我去的時候不是花季.

    回覆刪除
  2. 我準備4月去西安+洛陽,好期待你的景點介紹呀!
    [版主回覆01/14/2009 23:58:00]謝謝 !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