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伊拉克之旅17‧男女老少篇

伊拉克人屬歐羅巴人種的地中海類型。通用阿拉伯語,屬閃含語系閃語族。信奉伊斯蘭教,分什葉派和遜尼派。在兩河流域的美索不達米亞南部,早在公元前三千五百年,就有蘇美爾人定居,在形成奴隸制城邦後,逐漸同化於後來的閃族阿卡德人、巴比倫人和亞述人。到公元七世紀被阿拉伯人征服,才被同化形成了今日之伊拉克的阿拉伯人。

昔日中共戰將林彪元帥曾有一名言稱:人的因素第一。

今日中共黨魁也說要以人為本,要執政為民……。

那位其畫像至今仍掛在天安門城樓上的中共鼻祖毛潤之先生也說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歴史的動力。

所以,行路人外出旅遊,也都一向是以人為本。每到一地,都將當地的民俗風情作為觀光的重要內容,因而除了風景、名勝、古蹟之外,每次也都影下了大量當地的男女老少各式人物的相片,此次在伊拉克至少影了有上千張,現篩選一小部分在此與各位看官分享,也同時聊充此輯《伊拉克之旅》的終結篇。

男————

沙希德紀念碑下的閒逛男


戰爭後的斷掌男。


阿蘇拉節巡遊中的擊鼓男。


布莊櫃枱上的售布男。


時裝店的波士男。


油站的收錢男。


街邊的吸水煙男。




鞋檔的東主男。


麵包房的Baker男。


中學的保安男。


車房男。


電視台監製男。


餐廳的Cook男。


泰西封遺址的導遊男。


底格里斯河上的揸艇男。


要求為其影相的自戀男。



包扎三種不同頭巾的伊拉克阿拉伯男。






女————

巴格達電台的記者女。


巴比倫電視台的主持女。


卡爾巴拉聖城的Shopping女。


納傑夫聖城的朝聖女。


伊朗式包頭的朦面女。


花巾包頭的少女。


探頭探腦的八卦女。


養狗的馬坦女。


怕丑的納西里耶女。


巴士拉的市集女。
433


途中借用厠所的大户人家女。










老————

賣中國製別針的小販伯。


茶水伯。


沒睏醒伯。


放牛伯。


手機伯。


酋長伯。


沼澤阿婆。


街邊觀景伯。


傾閒解阿伯




唔知其職業、身份、政黨和派別的各位阿伯。













少————

布莊束主仔。


馬坦妞。


伊拉克童男童女。
































男女老少————

母與女。










母與子。






爺與孫。





2 則留言:

  1. 呢D相全部你影的?好正呀。
    [版主回覆06/26/2012 15:50:22]不瞞你說,至少有一半是用我老公影的相。
    孩子們都好嗎?—— 一見到你的留言就想起你有四個精伶可愛的仔女,羨煞人了!

    回覆刪除
  2. 拍當地人時有什麼技巧? 你會叫他們望鏡頭嗎? 你拍的都很自然
    [版主回覆06/26/2012 16:47:21]冇乜技巧可言,有道是熟能生巧,影得多,慢慢就悟出點道理。在街上影人至緊要一個快字,手快有手慢冇,有理冇理按下快門先講,最多影得唔好删除,影數碼相的好處就在此,無須顧慮失敗。我在上面的博誌中講過,在伊拉克至少影了千餘張人物相,其中有一半都冇用删除了。你如果在街上﹝尤其在行車途中﹞影人,慢慢地叫人望這裡望哪裡,慢慢地測光對焦,再慢慢地運用那些所謂的技巧:校正白平衡、扭盤選相片風格之頭,等你的技巧發揮掂了,北京人話哉:“黄花菜都涼了!” 所以根本不要去上什麼攝影班的Course,也別去理會什麽大師、專家之類講到玄而又玄的專業名詞。行路人在旅行中影相不過是留個記錄和回憶而已,無須追求專業水準。你大小姐讀書叻、跳舞叻、樣樣都咁叻,莫非還想在影相技巧上有所突破,將來辦個個人影展不成?哈哈。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