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伊拉克之旅15‧底格里斯沼澤篇


今年開春以來,我娘親祖國好戲連臺,真叫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這邊厢重慶王捕頭前脚剛剛“自願”行出成都美領館,那邊厢山東盲俠陳後脚又盲鐘鐘摸入北京美使館。外交部發言人警告美國佬:不可干涉中國內政! 黨報有文章警告人民:挾洋自重的年代已經過去了!

然而行路人自忖:今時今日在國內,你若真有本事“挾洋”的話,還真能有“自重”的效果。
王捕頭他至少因此保住了一條小命,否則遲早也被簿衙內塞進臭屎馬桶中永不見天日,窒息而死;盲俠陳若是不搞這麼一﹙把美國國務卿稀拉痢也挾進來通了電話﹚,今天還不是仍被禁箇在東師固村的那隻臭屎馬桶中。

講真一句,升斗百姓不過求個温飽太平日子,誰會吃飽了飯沒事找事去“挾洋”啊? 還都不是被當官的逼出來的!

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匯合處Tigris River and Euphrates River junction

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均發源於土耳其,前者流經敘利亞後入伊拉克。

後者直接進入伊拉克,兩條河匯合後形成阿拉伯河,注入波斯灣。

這兩條河流所流經的區域統稱兩河流域,也就是古巴比倫王國的所在地(現在的遺址位於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南約90公里處),這裡誕生了世界最早的文明——美索不達米亞文明。

伊拉克位於亞洲西南部,在古代稱Mesopotamia,亦稱兩河流域地區,為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早在公元前3000年,便出現蘇美爾Sumer人的城邦。繼蘇美爾人後,塞姆Semite人、古提 Guti人、胡裡Hurri人等亦先後遷入兩河流域,建立AkkadAssyriaBabylon等政權,稱霸兩河流域。公元前10世紀起亞述和新巴比倫先後在西亞地區建立霸權帝國。但從前6世紀起,本地區先後為波斯、馬其頓、敘利亞、羅馬、帕提亞、阿拉伯等強國征服。包括烏爾Ur、拉加什Lagash、烏瑪Umma、烏魯克Uruk、基什Kish等。

底格里斯河流域
我們在清晨到達底格里斯河河畔,乘坐狹長的小船探訪這個沼澤地區。該處早在五千年前已有人居住,是伊拉克民族文化發源地。沿河兩岸是一片片的蘆葦蕩,居住在這裡的當地土著稱為馬坦人,他們以捕魚、飼養水牛及編織蘆葦為生,今天仍保留著傳統的生活方式。


底格里斯河河畔村莊的居民趕來趁熱鬧,看看是什麼人來到平日寂靜的河濱。


馬坦人駕著小木舟接我們去他們居住的村落。


魚貫上船。


團友阿東的遮陽帽上貼着洋紫荊徽號,彰示我等此班茂利來自香港。


護送我們的軍人幾個阿頭所乘的艇仔有蓬蓋遮陽。


幾個馬坦人分別為我們乘坐的小船揸舷外機










河邊的蘆葦叢中常常能見到美麗的雀仔。




葦桿搖曳蘆花放。


小木舟在底格里斯河中划行約半小時,登岸後在軍人和村民的帶領下步行去馬坦人的村落。




遙望遠處,那就是千百年以來馬坦人居住的村落。


用蘆葦編織成葦蓆再和上泥土來搭建的房子。




居住在這裡的馬坦兒童和婦女。






馬坦人飼養的水牛




牛糞晒乾成餅就是他們的燃料。




戶外的烤爐是他們煮食和烤餅的露天廚房。


相片中間的那一位是這個村莊的村長。




乾草是水牛的飼料。


從小就要餵牛,窮人的孩子早當家。


幼發拉底河

黃昏時分到達幼發拉底河畔,落日將河水映成一片金色。


村民們圍觀我們這幫遠方來客。


種植蔬菜的農民。




好奇而又熱情的村民。








這位是村長,他盛情邀請我們在他家中飲咖啡和茶。

1 則留言:

  1. 你好,我好耐冇睇你的Blog ,不知到有沒有記錯,以前你的相片好像冬天好冷下雪的,有介紹過墨西哥跳水,對不對?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