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伊拉克之旅14‧拉加什篇


中共重慶市委機關報《重慶日報》414日稱:製造尼爾‧伍德死亡案件是薄谷開來等人的個人行為;黨中央的新華社418日稱:英國商人伍德死亡是刑事案件,並非政治鬥爭

———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王捕頭投美領館。重慶的黨說是治療式休假

———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後來中央的黨說是嚴重的政治事件,中共重慶市委薄書記又說是用人不察

———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接着黨中央又說薄書記嚴重違紀,摘除全部頂帶花翎。

———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有看官要問:行路人你怎麽乜都信?

也不盡然,行路人只限於完全相信黨的話、聽黨的話。曾經在網上讀過一篇回憶大躍進年代全民創作詩歌的文章,提到有一首民謠式的詩歌被譜上曲,人人會唱,十分流行,未知薄書記唱紅的Menu中有無此歌,歌詞如下

戴花要戴大紅花,

騎馬要騎千里馬,

唱歌要唱躍進歌,

聽話要聽黨的話。

行路人在前面所引述的那些話都是黨說的話,所以一定要聽、要信。而且還要做到不聽謠、不信謠、不傳謠。 此“三不”乃是黨中央軍委二號人物郭伯雄上將近日講的。

有看官或又要問:除了謠言不信,行路人你還有什麼不信的嗎?

有:臭屎馬桶不打開,行路人就不信馬桶中裝的一定是臭屎。或許是現兜兜的港紙也未可知,前任政務司許是人先生訂做的馬桶可能要特別加大碼,因為要裝得下二千萬先得,不過此乃路透社說的話,不是黨的話,所以行路人不信。

還有:梁先生說他不是共產黨員。行路人也全然不信。因為他說自已不是黨員,那麽他的話也就不是黨的話,行路人順理成章也就不會信。更何况他早就說過N次都不參選,食言不眨眼,謊言張嘴就來,點信得過!

再有一種:是半信半疑。 ……薄書記在人大會堂手指指慷慨激昂地說:他的小衙內薄皮瓜在英美留學的費用開銷是“全額獎學金!”當其時薄書記尚未扮蟹仍還頂戴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第一書記的花翎,他的話自然就是黨的話,所以行路人信到十足。但前幾日身在美國的瓜瓜小祖宗在哈佛網站發表聲明稱,除了獎學金之外還有他的娘親﹝即那位疑似殺人犯薄少奶﹞多年前做律師時的積蓄供他留洋讀書開Party云云。此說話就令到行路人半信半疑了。因為行路人如今不知道薄皮瓜是否是一位光榮的中共黨員,但照計其老竇四十多年前在北京做紅衛兵西城糾察隊小首領時,流行一個信條:“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從其爺爺薄老波開始,此家族就已紅到發紫,到他瓜瓜第三代,當然也是純種革命者。因為“龍生龍、凰生凰,老鼠的兒子會打洞”。所以瓜瓜小衙內最低限度也不會亞於梁先生的項目主任陳染小姐,至少是一位共青團員。然而共青團畢竟只是共黨的後備隊,所以也就只能取得行路人的半信,剩下另一半就是“疑”了。

拉加什古城遺址 Lagash Old City Ruins

拉加什位於納西里耶東北100公里,原是巴比倫的蘇美爾文明最古老的中心之一該城始建於公元前5200 --- 3500 公元前2000多年前在這裡創立拉加什王朝,現知拉加什最早的國王是恩赫伽爾(約公元前27世紀末在位),在古城的遺址區,出土了下不少珍貴文物,包括50,000塊手寫泥板,這些石板銘文中就有國王恩赫伽爾購買土地的記載。

我們在兩輛軍車的護送下來到拉加什古城的一處遺址。


這是一個相當低窪的廢墟土堆,位於古運河乾涸河床的沿岸,法國人在1877年和1933年間,主要發掘了兩個較大的土丘,其中之一證明是E-Ninnu寺廟,供奉拉加什的守護神E-ninnu由拉加什的國王古地亞建於公元前22世紀中期。後來這座寺廟被夷為平地,在廢墟上建立了一個堡壘,在這個堡壘之下,​​法國人發掘出許多古地亞的雕像一些淺浮雕的各種碎片含有青銅和石頭的建築物遺跡各種兵器等等。




我們在堡壘廢墟四周遊蕩,隨意中便會找到陶器的碎片和石板銘文的碎片。










這個大窪坑是數仟年前貯水庫的遺址。


陪同我們到拉加什“考古”的伊拉克軍警。


走過茫茫黃土地,突起的土堆下都是昔日繁華古城的建築物,如寺廟、宮殿和民居。




去古城的另一處遺址的道路塌方,乘坐的旅遊巴士不能通過,我們一行20多人唯有屈坐在護送我們的軍車的車斗內,一路上飽吸沙塵,下車時個個都面似秦俑。


偌大的車斗居然能塞下14位團友。


在另一個土丘下面發現寺廟的檔案庫,檔案庫內約有
30,000個刻泥板,這些刻泥板上記載有各種業務的記錄,如土地的耕作方法,財產的性質,農業和牲畜飼養的方法等等。從這些銘文中證明,拉加什在蘇美爾時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城市這裡是公元前3000年蘇美爾文化的主要發源之一。








當地一位富有的酋長聞訊趕來探望我們,除了借出私家車供我等回程使用外,還盛情邀請我們去他家飲咖啡,但我們因時間關係未能應邀。



在這一時期最著名的拉加什古蹟是 禿鷲碑,它是為了慶祝Eannatum國王戰勝鄰國家烏瑪而豎立的紀念碑。另一個是Entemena國王的銀花瓶 
禿鷲碑 Stele of the Vultures
美索不達米亞早期王朝的第三時期(公元前2600年至2350年),為了慶祝Eannatum國王戰勝 over the neighbouring state of Umma.鄰國家烏瑪而豎立的紀念碑。石碑上刻有戰爭和宗教的場面,石碑原是一個石灰石雕刻,現存有七片殘骸,現存於羅浮宮。完整的紀念碑,重建和展示在羅浮宮,有1.80米高,1.30米寬和0.11米厚,有一個圓形的頂部。


***
銀花瓶 Silver Vase
Eannatum國王專用的銀花瓶,有三隻腳的支架,花瓶上雕刻有細緻的花紋。現也存於羅浮宮。


***
拉加什的古地亞王子
閃長岩雕像公元前2450存於羅浮宮。


***
拉加什古城出土的浮雕碎片。
存於羅浮宮。


***
拉爾薩的君王名單。
存於羅浮宮。


***
跪神拿著一根釘子,它是國王古地亞供奉的一座神像。大約在公元前
2120年用青銅製造全都存於羅浮宮。所以羅浮宮﹝還有倫敦的大英博物館和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中所藏之寳物為何如此之“博”,不言而喻,可想而知了。

1 則留言: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