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貴州苗族姊妹節之十 --- 台江縣 施洞偏寨 3

 姊妹節的活動之一 --- 山歌對唱。由各鄉的代表組隊參加山歌對唱比賽,參賽者都好用心機高聲歌唱










苗族的服飾
苗族有 100 多個支系,就有 100 多種服飾。儘管多年來人們一直未弄清苗族服飾類型的多少,但是黔東南作為苗疆腹地,苗族服飾最為豐富多彩卻是不爭的事實。苗族服飾從總體來看,保持著中國民間的織、繡、挑、染的傳統工藝技法,顯示出鮮明的民族藝術特色。


苗族姑娘胸前大都佩戴著碩大的銀鎖,銀鎖是苗族銀裝中的主要飾物,製作得十分精美,銀匠在壓制出的浮雕式紋樣上鏨出細部,紋樣有龍、雙獅、魚、蝴蝶、繡球、花草等。銀鎖下沿垂有銀鏈、銀片、銀鈴等。銀鎖又有 "長命鎖""銀壓領"等名稱,苗族姑娘從小就佩戴,意在祈求平安吉祥,直到出嫁後方可取下。














 台江老屯和施洞苗族女子的盛裝可稱為最華麗的苗裝,其以刺繡精,銀飾多而著名。被稱為繡衣的施洞苗衣,兩袖和領、襟、兩肩均有精美的刺繡圖案,因其後背,前襟、袖口鑲滿鏨花銀片,銀泡,銀響鈴等,又被稱為銀衣,是苗族服飾中的精品。
















黔東南苗族男青年亦有佩戴銀飾的習俗,有的地方並將其作為未婚的標誌。苗族男子盛裝時穿青色大襟衣、腰系花帶,頭纏包頭帕,頸戴銀項圈,胸佩銀鏈飾或銀牌。男子佩戴 3 根銀項圈表示未婚,佩戴兩根銀項圈的表示已婚。他們常年腰刀不離身,腰帶上系著火藥葫蘆和牛角筒及銀鉤、荷包等物。




各式各樣的頭飾。




































2 則留言:

  1. 那麼重的頭飾戴在頭上,不辛苦嗎?每個頭飾大約重多少 kg?

    回覆刪除
  2. 個個人都很投入,只可惜小妹妹的大鼻涕,有趣......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