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貴州苗族姊妹節之十二 --- 西江 千戶苗寨 1


西江 千戶苗寨
西江位於凱的東南,從雷山路口折向東北,是凱里周圍規模最大的苗寨,約有1000多戶人家,所以稱為千戶苗寨 千戶苗寨四面環山,重巒迭嶂,梯田依山順勢直連雲天,源於雷公坪的白水河蜿蜒流淌,穿寨而過,將西江苗寨一分為二。苗寨內建築大多是木吊腳樓,層層疊疊的吊腳木樓,從河兩岸依著山勢,迤邐向上展開,依山勢向兩邊展開,暗紅色的楓木板壁在夕陽照射下一片金黃。 寨內吊腳樓層層迭迭順山勢而建,又連綿成片,房前屋後有翠竹點綴,寨腳寨頂,楓葉掩映。吊腳樓多為三層,基座以青石、卵石壘砌,一層圈養牲畜,二層住人,三層為糧倉。




走進這座牌樓後,就是西江千戶苗寨的正街了。




  街道兩旁順地勢而建的楓木吊腳樓,多為旅店、商店和小食店。










   苗寨內畫有苗族風俗的壁畫。




苗族的飲食
西江千戶苗寨喜食酸辣味,每家都自備酸湯、酸菜、酸辣子、酸番茄,在烹調時常以此作調味品。同時雷山地方還製作有醃湯,醃湯分油醃與素醃,煮火鍋時用酌量加入些許作調料,菜肴鮮嫩,味美可口,還可治消化不良等。苗族還常以酒示敬,以酒傳情,不同時間、地點,不同的物件,飲酒的禮俗也有所不同,如攔路酒、進門酒、雙杯酒、交杯酒,不一而足。


  在苗寨享用苗族的長桌宴。 




 苗族姑娘請飲進門酒。


    西江千戶苗寨的美食 --- 酸湯魚






沿著正街一直往上走,過了河就來到千戶苗寨對面的山坡地,在這裡可以欣賞苗寨的田園風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