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黑山共和國之四 --- 科托爾古城 (2)


我在2007年到訪科托爾古城時,已經看見古城的後山上那座雄偉的城堡,由於時間關係沒能攀登上去一暏風采。今次來到時間充裕,在Tryphon廣場旁邊的一條小巷內穿過一座座民居的梯級找到通往城堡最高據點的小路

科托爾城堡 Kotor Fortress
早在6世紀之前科托爾古城後面的聖約翰山的上面已經築了堡壘。在第6世紀Justinian的皇帝重建了堡壘城墻的周長有4.5公里城堡的建築物包括塔、城堡、城門、本營、堡壘、儲水池、和輔助大廈等等的結構。 雖然經歷了多年的戰亂和幾次大地震城堡受到了很嚴重的損壞,在2003年之後進行了大規模的修復







                               通往城堡最高據點的小路






聖母衛生教堂 Our Lady of Health Church

教堂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5世紀。它的一半的建築在聖約翰山上在進行了多次鼠疫流行後,教堂成為當地人民的還願教堂。




           在山上遙望聖母衛生教堂



























          科托爾城堡的最高據點










          在科托爾城堡的最高據點遙望科托爾古城










2 則留言:

  1. 這座城堡不像是用來防範由水路來犯之敌.像是只能起到短暫避難之用,外貌竟然似足長城.

    回覆刪除
  2. 我聽903 雲海都有講黑山,佢話見到有黑山十規矩︰ 1.人出生很辛苦 所以活著時盡量要休息。 2.喜歡張床是因為喜歡你自己。 (人床合一) 3.上午多休息,因為夜晚需要時間睡覺。 4.不要工作,因為工作會令你邁向死亡。 5.如果你見到身邊的人休息,不妨幫助他繼續享受休息。 6.做事越小越好 將所有工作推給別人。 7.盡量將工作避在影子裹。 (沒有人因為休息而死亡) 8.工作是會賺取疾病的。 9.如果遇到緊急工作的時候,不要慌張,首先坐下、然後什麼都不要想,只需等待時間過去,時間過去,問題自然自動消失。 10.見到身邊的朋友玩樂時,你一定要參與;如果見到身邊的朋友工作的時候,一定要避開。
    [版主回覆08/21/2010 16:11:00]Dear 十四個點(如差一點就成了上海人所稱的 "十三點" 了),多謝到訪留言。
    留言中所羅列之十條規矩,在下遊黑山時無緣見聞。不過讀畢此洋洋洒洒之十條,竊以為實在說不上是甚麼"規矩",充其量不過是一種做人的生活態度或生活方式而巳,何况嚕哩嚕囌翻來覆去,一言以蔽之,就是教人 "唔好做嘢(有嘢都唔好做),只須休息和玩樂------"。此十大條中甚至冇一條提及做人駛唔駛食嘢,須知唔食嘢會餓死,死着雖然可以永遠休息,却無玩樂可言。如要玩樂而不想餓死就須食嘢,但唔做嘢邊有錢買嘢食?除非是二世祖,老豆留低大把錢,否則無人可守到此十條規矩。
    電台做此等吹水節目,主持人多數無嘢講揾嘢來講,否則日日要依時吹足一個鐘,何來話題打發時間?或者節目主持人覺得此十條"規矩"幾得意,在主持節目中攞來噴吓口水,大家得啖笑而已,不過在下委實不知有何可笑,也未見詼諧或幽默之處何在,反覺有教壞細佬之嫌,不足為訓。
    明知為得啖笑,自然不必認真。但在下今日一本正經在此答覆閤下之留言,興之所在並非甚麼所謂之"黑山規矩",而是對於閣下在聽完電台節目之後,能夠如此詳盡而準確地復述在節目中所聽到的內容,並且條理清晰地訴諸文字,實令在下吃驚並覺不可思議乃至佩服到六體投地。依我所料不外乎三種可能:A*.  閣下在收聽電台節目時,同時在做速記。不過講真,香港地多數人在聽電台節目時,揸車者有之、做嘢者有之(如抹窗擦地之類)、閉目養神瞌眼睏者有之,但認眞做記錄者幾無聽講;B*. 閣下乃此節目主持人之忠實 Fans,每天都會將其主持的節目一字不差的用音帶錄低,所以可以在事後反覆再聽並逐字逐句訴之文字。不過話是話,今時今日的香港,如此有心機的 Fans 恐怕也寥若晨星了。 但天下之大,無不可能之事,北京人有一句煲冬瓜歇後語:"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其意類近港人所說的 "一樣米養百樣人"。所以此等有心之 Fans,有都唔出奇。C*. 如閣下既非A,又非B,那麼閣下一定是具有過目不忘、過耳不忘的天賦異能了。如然,全世界的情報部門(無論是軍情還是商情)都在搜羅有此等異能的人材, 而且所付之入息極之可觀,不知閣下會否有興趣? 亟盼賜告。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