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阿富汗之旅 3.5‧解屏篇


本打算出發去西伯利亞前再貼一篇《阿富汗之旅 4‧歸來篇之三》,但前些天經朋友提醒,證實《阿富汗之旅1‧預告篇》再度被雅虎屏蔽而從網頁中消失。上月出發去阿富汗之前,就是該篇一貼出就巳即時被雅虎屏蔽二日,後經本人貼出《阿富汗之旅 0‧預告預告篇》抗議,方予解除屏蔽,當時本人只是一厢情願地認為不過是伺服器故障而非雅虎〝奉旨〞或〝自我政審〞。但本月三日起,該預告篇又再度被屏蔽。
在不到一個月之內,同一篇博文,在事先沒有被通知,被勸諭,被警告的情形下,就被粗暴無禮的屏蔽了,被莫名其妙地消失了。這一次是七月三日起被蔽,到九日本人才發覺,並經友人證實。但依然還是痴情地寄望是網絡故障,並非人為,希望等幾天就會解封。但一路等到七月十三日,直如泥牛入海,杳無音訊。巳經足足被屏敞了十一天,比麥阿光先生當梁班子發展局的短命局長返工還多四天(麥先生71日上任,12日一早就被ICAC請去飲早茶,減去四天公眾假,他實際上只返了七天工)。至此,行路人對於在雅虎寫博己經意興闌珊,一方面打算腰斬此博,全線收檔。——在國民黨統治大陸時,窮人有一句說話:“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處處不留爺,爺去投八路。”這四句話要用普通話讀才押韵﹞,投八路就是投奔八路軍共產黨、上山打遊擊。對於當時的國民政府來說就是“着草、作反”,就是要顛覆中央政府。行路人當然不是要去着草、作反,而是移師其它平台再開檔貼相片噴口水而已,橫惦大家都唔收錢也冇錢收,冇乜損失。此其一;另一方面在十三日下午給雅虎客户服務部修書一封,嚴正抗議本人博誌被屏蔽,被消失……。如下:

 雅虎客户服務部執事先生/小姐台鍳:

 本人在貴網站所開博客網頁〔http://blog.yahoo.com/chiling-blog/articles/page/1〕:《我的足跡》已五年,博主用名行路人,博誌共計五百餘篇,圖片逾萬張,累計瀏覽近五十萬人次。主要內容乃介紹本人的旅遊經歷及所到過的各地風光,亦在博文中時而涉及到中港時政及個人見解,一向相安無事。但本年六月五日本人在網頁中貼出《阿富汗之旅 1‧預告篇》,主要是介紹去阿富汗之前做簽證等籌備工作的花絮,但即遭致貴網屏蔽﹝自己看得到,讀者看不到﹞,本人隨即再貼出一短篇:《阿富汗之旅 0‧預告預告篇》以示眾抗議,但仍心存幻想,希望是網路伺服器的故障而不是貴公司的自我政審。後來終於在六月七日晚在出發去阿富汗之前成功將此《預告篇》貼出,阿富汗回來後,又成功貼出《歸來篇》之一和之二無恙,但自七月三日起上述之《預告篇》又再次被貴公司屏蔽,直到今天已經十一天。初時仍以為是伺服器故障,未予理會,後來有朋友來電問為何《阿富汗之旅》有 0、有 2、沒有 1並稱他用搜索器搜尋後被告知:此篇己被删除。是誰删的?本人沒有删過,自然是貴公司網站的博客編輯或稱編審)大老爺所為。究竟發生何事?因為什麼要一刀砍删此篇博文?文中究竟有什麼內容、哪一段、哪些文字觸動了哪一路神仙的哪一根神經?要令到本人的博誌受此肆虐?為何本人或本博事先從未收到過任何人或貴網站的任何通知、勸諭或警告,就要無端端受此一刀?直情被砍了腦袋都未知所犯何罪,如此粗暴強橫,連一點點起碼禮貌都不講!貴網站可否給本人一個合理解釋?本人自問在博文中凡涉及中港時政的文字並無過激之處,更何况當今香港不過才回歸 15年,所謂的五十年不變尚未夠三分之一,仍應還有言論自由,那個什麼『發楞工』尚可舉着天滅ΧΧ”的橫幅通街行,那個支乜會也把平反六四結束一Χ專政的口號一年到頭叫到震天价響,都沒有違法犯例,而本人本博中連這些口號和類似過激文字都從來未曾使用或出現過。本人自信,即便是當年董阿華想强行通過的廿三條實施,本人都沒有觸犯其中任何一條。所以本人夠胆在此表態:你們完全可以如你們 yahoo.com.cn同事所為一樣,將你們所掌握的本人私人資料,提交給指令你們向本博開刀的人士或部門,本人將沒有異議,更無所畏懼,因為本人深信自已是個愛國愛港(但並不愛任何政黨)的一個守法的香港市民。不過本人也順此奉勸貴公司網站一句:不要再如貴公司的創辦人楊阿遠先生一樣,在美國國會的聽證會上被議長訓斥是個『賺錢的巨人、民主的侏儒』。———好醜架!,

如果在 24小時內得不到貴公司網站的合理解釋,又不解除對本博上述博誌的屏蔽,本人也不知可去何處講理,唯有訴諸文字媒體並同時逕直採取個人的下一步行動,勿謂言之不預。順致

籌祺

《我的足迹》博主:行路人  13. July. 2012

 此信寄出後,也同時再將副本 Copy到雅虎博客小編輯的留言欄中。

很快就收到雅虎客服部的回信(應當在此讚吓,雅虎客服部的工作效率奇高),但回信文字內容不允許向任何第三者透露,說甚麽他們的回郵“……可能包含有特許和機密的資訊……,包含雅虎香港有限公司的私有資訊。由您閱讀這電郵開始,您即同意將這資訊保密……云云。”這個所謂的保密通知附在給我回郵的後面。

真是笑話年年有,今年特別多,也特別好笑。上列雅虎客服部單方面將『您即同意』强加給客户的這個保密通知放在信後,試問你叫客户如何能做到在閱讀開始就即同意保密呢?這中間有個時間差,譬如我剛讀完信却尚未讀到信後的保密通知時,恰巧來了個第三者,我就把信件內容透露給了第三者,這算不算是我洩密違規呢?雅虎咁大個跨國公司,每年嫌咁多錢,可唔可以請番D有腦講D邏輯的員工呢?我想要我屋企個智障仔犯此種低級錯誤都好難,佢都識得打爛嘢將碎片掃起包好扔到街外的垃圾箱,毀滅證據也要做得乾手淨脚,如果拖泥帶水不合邏輯就會露出馬脚,最後將要承担筍烤肉的懲罰。 

其實根本就多鬼餘保密!雅虎在給我的那封回郵中根本就未對我在上面那封信中所提的一系列問題(要害就是為何將《預告篇》屏蔽?)作任何合理解釋,你要我保哪門子的密!好在他們在回郵的同時,已將《阿富汗之旅 1‧預告篇》即時解封即徹除屏蔽,這八個字是行路人的用詞,與雅虎回郵中的用詞不同,但既要求我保密,行路人也就不引用雅虎回郵中的原話了,免得再被雅虎告我洩密或違約,雖然我從未同意也未與雅虎簽署過任何保密合約,但總歸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

至於雅虎,與其下功夫在同客户溝通時要求客户保這種無厘頭的密,還不如多落D功夫諗吓如何替客户的郵箱密碼保吓密,否則點解被烏克蘭的低級小偷輕而易舉地偷去幾十萬雅虎客户的密碼?! 所以話,雅虎除了要自已“籬笆扎扎緊,野狗鑽勿進”之外,仲要查吓自已屋企的家犬有冇吃裡扒外者,清理吓門户先得,如此則客户幸甚。

花開兩朶,仍還要各表一枝。話說行路人把給雅虎客服部的抗議信寄出後,再將其Copy 貼到雅虎博客小編輯的博客留言欄中,他/她沒有即時回覆,大概需要時間去查證吓我信中所投訴的事實,所以大約在二小時後,方在我的博客中以私人留言(公眾看不到)答覆我,由於並未要求我保密及不得引用,我也就將之剪貼在下面: 

行路人您好! 小編輯得悉您遇到的問題後,馬上到您的BLOG查看,發現您於以下時間張貼的三篇文章: 201265日下午4:30張貼第一篇《阿富汗之旅 1預告篇》; 201266日下午2:36張貼了第二篇《阿富汗之旅 0預告預告篇》,內容比另兩篇較短; 201266日下午9:50再次張貼《阿富汗之旅 1預告篇》。 小編輯用公司的戶口進入行路人您的BLOG,均能夠看到以上三篇文章。小編輯也嘗試登出後,在不使用任何戶口的狀態下進入您的BLOG,也看到以上文章。考慮到會否是瀏覽器問題,小編輯再嘗試用三個不同瀏覽器進入您的BLOG,分別是Windows Internet ExplorerFirefoxGoogle Chrome,但也能夠看到以上三篇文章呢,亦能夠在進入後,被系統自動留下累積瀏覽數目,因此行路人亦可以看見小編輯在文章留下的足跡啊! 小編輯反覆測試數次後,亦未發現您所提及的問題,小編輯也嘗試在搜尋器搜尋您的文章,輸入標題後亦能顯示您的BLOG。小編輯明白用戶遇到問題時,必定大感驚訝。但Yahoo! 並無政治審查,亦絕不會無故刪除用戶的文章,我們非常尊重每位用戶在我們這裡發表個人意見和感想的自由,請行路人放心! 小編輯建議,行路人可以請表示看不到文章的網友再試一次,能否看到您的文章;同時,您亦可以嘗試登出,再進入您的BLOG,查看上述文章是否仍能顯示。小編輯和團隊非常歡迎任何用戶在Yahoo! BLOG這平台發表意見,也深深感到經常撰寫遊記的您,是我們珍貴的資源啊!因此,請行路人再次查看您的BLOG,假若發現任何問題和異常情況,小編輯很樂意再次協助和解答。 小編輯衷心感謝您對Yahoo! BLOG一直以來的支持!我們會盡力為大家提供一個更完善的交流平台!

以上小編輯的留言,雖然文字結構有D論盡累贅(二次出現的【img1/img】行路人也不明其所以然,大概是時下90後青年的網絡用語),但其認真負責的精神却十分之可嘉,態度也非常之友好及有禮貌,值得一讚!更令行路人感到歉疚的是,我未有將雅虎客服部在二小時前收到我的抗議信後,他們巳經第一時間解封了屏蔽這個情况及時通知小編輯,累到他/她還在用甚麽不同的瀏覽器左試右試,嘥咗一番精神和時間,行路上在此公開向他/她講一句:唔好意思,對唔住!也好多謝佢哋恊助!

至於小編輯所說:“Yahoo沒有政治審查。”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至於是否如新任政務司林鄭阿娥百分之百的相信她的下屬麥阿光那樣的信法,行路人就唔會了。因為這個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甚麽百分之百如此絕對的東西,根據唯物辯證法,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變化是絕對的,不變是相對的。無論是人還是自然界,分分秒秒都變化中,“昨日上將軍,今日階下囚”的事情歷來比比皆有。莫說是一個下屬,就是與你朝夕相處,同枕共眠的人,也未至於可以給對方百分之百的信任,那種同床異夢,“嘴上叫你哥,背後使傢伙”的大有人在。所以弓不可開得太滿,話不能說得太盡。行路人對自己老公都從未投過百分之百的信任票,兩公婆如都能互相給以百分之九十的信任,留下百分之十猜猜謎語,這巳經堪稱模範夫妻了。林鄭阿娥為了給下屬護短,說出百分百信任這種貌似很有人情味的說話,却弄巧反拙,搞到這幾天都不敢見人見記者,十分之狼狽。可見其所謂“好打得”也不過是“得極有限”也。

從小編輯的回覆留言中可以推斷,小編輯他/她由頭至尾也不知道本人的同一篇博誌先後兩次被屏蔽、被消失;又在本人的抗議下,先後兩次被解封。換言之,做屏蔽或解除屏蔽這種事情的還不是在小編輯的那一個層次。所以小編輯在留言中所稱雅虎無政審一說,行路人並非百分百的相信。但對於為何那篇博文要被他們屏蔽,究竟是哪一段哪一句違例犯規,諸如此類的疑惑,行路人也己經無意也無心再去探究,因為行路人深知,呢個世界有許許多多的臭屎馬桶是永不啟封,任誰也撬不開的,正如湖南那位民運人士李阿陽的被自殺案,你如果指望當局調查會給你真相,那你的IQ真就連行路人屋企個智障兒都不如了。那位人家拉布她絕食的豉油黨主席劉阿儀話,要寫信給温阿寶總理跟進,跟進個屁!行路人倒並不認為她是低B,劉主席不過是在為九月立委選舉做戲籌票而已。所以,既然《阿之旅1‧預告篇》如今己死而復生,重見天日,行路人也就姑存厚道,無謂再去尋求甚麽真相了。只不過常言道『事不過三』,如再有第三次被屏蔽,哪就唯有一拍兩散,各行各路,爺去投八路了。道不同不相為謀,不見得一定要在雅虎這一顆樹上吊死。如真想要吊死的話,大把路數,就如湖南省當局對李阿陽死因的專家調查報告所說:坐着,站着,躺着,都可以吊死的,不一定非要脚離地。我哋香港有一位政府前法醫官也發表了類似的專家意見(行路人最喜歡聽各式各樣專家在電視上發表專業意見或作專業表演),所以行路人何必非要爬到樹上去吊頸呢,在家躺在床上吊頸不也一樣嗎?還可以吊得舒服D,安詳D甚至瀟洒D

這篇寫到此,仍是不夠篇幅再寫阿富汗了,講真,被雅虎這麼搞咗二次屏蔽,搞得行路人都冇乜心計再寫落去了,只不過覺得好對唔住等往讀我寫阿富汗見聞的看官,借用梁阿英特首的一句說話:『我都對自己好失望!』———就再先貼幾張相吧:

在赫拉特行車途中影到一楝未建成的建築物,不知什麽功能,但幾惹眼。但那迴廊建得高高低低,依行路人管見,嘩取寵而已。


赫拉特是阿富汗第二大城市,有個國際機場,但國際航班有數得計,所以候機乘客寥寥無幾。


赫拉特旅游局長在他的辦公室接見我等12勇士,因為我們是來自香港的第一個旅行團。事後局長更親自帶領我等參觀設在赫拉特城堡下的國家博物館及檔案處,並親自講解。


赫拉特城堡內廷。


從城堡眺望赫拉特舊城區,亞歷山大時期的破爛城牆仍橫桓於市內,該土牆應否如此突兀地保留在市中心,見仁見智,但在未有共識之前,先保留下來再說。而在娘親祖國首都北京,堅固宏偉、完整無缺的明清城牆位於今日之二環路位置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毛/周主政時期就已經拆得乾乾淨淨,梁啟超個仔:古建築專家梁思成老先生為此呼天搶地,如喪考妣,主事者也當你冇到,或者當你是新中國大時代車輪下的一條螳臂而已。


儲水Tank 如此修在馬路中央,行路人到過行過無數城鎮,還真未見過。


六月十一日從赫拉特飛回首都喀布爾,在機上鳥瞰喀市,因飛得太高,就算喀市市長在其大宅中潛建木花架或玻璃房都睇唔到,更冇話上手業主留低的地牢了。


這一天正好有38國外長在喀市召開的外長會議,商議阿富汗的安全問題,所以通街國旗飄揚,我等從機場入市區一路上也諸多阻滯。


皇宮內在大與土木,但勞工咕喱入去搬磚抬沙都要搜身。


建於上世紀20年代的阿曼宮,毁於1969年的一場火災。現有一部分被北約部隊用作觀察哨所。


巴爾赫的九圓頂清真寺建於公元九世紀,目前正在維修。


參觀一處古迹,但其名係乜東東已唔記得了。


隔着機艙玻璃看下面積雪未融的綿綿群山。




牽着驢仔回娘家。


二人三驢。


盪秋千。


阿伯有D傷風。


送外賣,都係烤羊肉。


素藍色的罩袍被風吹起,原來內裡的紅底花裙非常之Sharp、非常之妖艷。女人冇一個唔貪靚的,夏蕙姨如是,行路人也如是。


無論你靚唔靚,凡女人行到藍色清真寺,都要在這個門口入。但無論你是周秀娜還是黄夏蕙,這個門口也不能入,因為你不是穆斯林。



墟冚的市集,好似離戰争已好遠。



埋來食豆腐花唻!阿富汗有豆腐花咩?
喔,唔係,係羊脂乳酪。


原子粒收音機宜家香港地冇乜人用啦。也未必,有時在投注站門外,也還能見到有馬迷席地而坐,一手揸住張馬經、一手揸往部機仔貼在耳邊听……,此一刻,萬大事都係假,至緊要自已的心水馬仔下一場能跑出……。


小童與白鴿。


大眼妹。

8 則留言:

  1. 唔好太激氣,其實你都有好多fans讀你個blog架!
    [版主回覆07/20/2012 19:27:42]多謝安慰!

    回覆刪除
  2. Yahoo 自己說沒有政治審查,但博客的文章遭到屏蔽,是不是有責任查看出了甚麼原因?投訴後又再出錯,你們上班做甚麼?你們是不是飯桶?

    回覆刪除
  3. 我一直等睇你的阿富汗之旅,不知道你有沒有去參觀元裝法師在大唐西域記所說的佛祖站立石像,就是2001年比塔利班武裝份子炸爛的佛祖石像?當時好多佛教徒悲痛欲絕,塔利班垃圾,破壞千年文物,真係可惜。

    回覆刪除
  4. 謝謝Mr.Wai之厚愛,你仲激氣過我,大可不必,呢個世畀係咁架,如嘈一陣無效末走人囉,唔駛死架。不過我現今都唔係好 Sure,呢單嘢究竟係點回事。照說如果真是因為雅虎政審而做的人為屏蔽動作吧,不會你一投訴就咁順灘同你解封,如果是它裝了自動删除敏感詞語的軟件吧,為何又能一字不差的復原?但如果是網絡系統的甚麽瀏覧器伺服器的故障,又怎會每次都故障在同一篇網誌?這個疑問雅虎客服部唔會答你,小編輯也不會答你。剛過去的星期天(15日),我因有事全天未開電腦,那篇網誌又真的第三次被屏蔽,此乃有人通知我,待我深夜返到屋企仍未解封,我也不再理會,由它去了。第二天中午打開一看發覺它已經第三次被解封重現原位,同時我也發覺當日上午小編輯也登入來過,估計是小編輯輯登入後也發規那一篇又被消失,於是設法幫手令其解封,這不過是我斷估,事實究竟如何,唯天曉得。剛說過事不過三,它就真的給你來第三次,是否叫人心灰意懶?所以我還是要再看一看,試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誰家之天下?

    閣下所問的“佛祖站立石像”即係巴米揚大佛,本在《歸來篇之三》中就會提及,現只好先緩貼,睇吓點先。不過請閣下放心,即便將來此博被逼於無奈要移師它處,我也會將新檔攤的位置通知各位新知舊雨,尤其是長期垂注捧場的老看官。話是話,唐玄奘的大唐西域記我聽過却未讀過,下次要找來讀吓,只知能否讀得明。再次多謝閣下的精神支持!
    [Wai回覆07/21/2012 12:12:56]玄裝法師的大唐西域記共有12卷,正本已失去,最早的手抄本苐一卷,現存大英博物舘,苐二卷在法國,我去過西安二次,每次都有去大𠥔塔,我非常欽佩玄裝法師,他行西域的里數,經專家用現代測量考察,同實際相差不夠一里,而且天竺流通的語言和方言,今天可統計到的有1652種,文字上百種,而法師更可閱讀多種天竺梵文佛經,記憶力驚人,而且過目不忘,十多年後囘到西安口述,由他弟子寫成十二卷的經文,即大唐西域記。
    雅虎的新CEO 快將上任,因雅虎架床疊屋,體積雍腫,冗員太多,要請她改進,爭強競爭力,從你投訴多次屏蔽來看,一點都感到不奇怪,如此管理唔摺埋才是奇怪,不過近日好似有些少改善,可能他們受到上頭吩咐,要有留心你的博免再次屏蔽發生,仲睇到我的留言,小小編輯竟然撥冗光臨敝博,増光不少,多謝。

    回覆刪除
  5. 好久不見,皆因YAHOO 幹的好事, 原來連行路人咁和諧的BLOGER 都不放過, 大家要好自為之!

    回覆刪除
  6. 近排唔見你寫野,係唔係你仍然迷失在西伯利亞,定係比隻不雅老虎封殺左?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