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伊拉克之旅 8‧卡爾巴拉篇


卡爾巴拉 Karbala
卡爾巴拉是伊斯蘭教什葉派的四大聖地(麥加、麥地那、納傑夫和卡爾巴拉)之一 ,也是伊拉克的古城,卡爾巴拉省首府,位於伊拉克中部巴格達西南88公里處。
公元680年,伊斯蘭教第四任哈裡發(*見註1)阿里的次子侯賽因(626680)因對伍麥葉王朝實行哈裡發世襲制不滿,應庫法什葉派穆斯林的邀請,與家屬及隨從一行200余人,離麥地那去庫法就任哈裡發職位途中,行抵卡爾巴拉時,遭伍麥葉王朝4000名騎兵追擊,因寡不敵眾,侯賽因一行全部慘遭殺害,其頭顱被送往大馬士革耶濟德宮廷。此日正值伊斯蘭教曆110(即阿蘇拉日),什葉派認為侯賽因是殉教者,遂定該日為哀悼日。後來侯賽因的頭顱後被送回卡爾巴拉與軀體合葬於被害處,葬於侯賽因清真寺內的聖祠。

卡爾巴拉城分新舊兩部分:舊城圍以城牆,新城在其南面。舊城內環境幽雅,城外果木成林,棕櫚樹茂密成蔭。郊外的拉紮澤赫湖風景優美,是人們旅遊和娛樂的場所。歷史上卡爾巴拉是什葉派的根據地和宗教學術中心之一,大約有100多座清真寺和23座宗教學校。每年許多什葉派穆斯林,從世界各地前來朝謁。伊拉克和伊朗去麥加朝覲的穆斯林,則常以卡爾巴拉為出發點。伊朗什葉派領袖霍梅尼從1965年到1978年的13年中曾在卡爾巴拉和納傑夫城政治避難。 1991年的海灣戰爭中, 卡爾巴拉遭美軍的導彈襲擊。

 阿蘇拉節
在《歸來篇之一》中曾按下了一個話題未表,就是阿蘇拉節”究竟是個什麽東東?講得詳細就太悶,下面就簡要講吓:
阿蘇拉為阿拉伯文第十日的譯音。根據伊斯蘭教曆,這一日是伊斯蘭教曆的110日(也就是我等抵達伊國的第十天,2011年12月6日),也即阿蘇拉節的正日,伊斯蘭教的聖日。

公元622年,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自麥加出走麥地那不久,曾規定這一日為全天齋戒日,此後因穆罕默德又規定以伊斯蘭教曆第九個月拉瑪丹為齋月,便保留阿蘇拉為自願齋戒日,而遜尼派現仍在這一日齋戒。

 阿蘇拉節是伊斯蘭教什葉派穆斯林為哀悼穆罕默德的外孫侯賽因遇難的重要紀念日。什葉派認為侯賽因是殉教聖徒,這一日遂被定為該派的蒙難日和哀悼日。每年的這一天,成千上萬的什葉派穆斯林都要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從此,阿蘇拉日便發展成為什葉派穆斯林最重要的紀念日。世界各地的穆斯林都會紀念阿拉節,但以什葉派穆斯林的做法最為激烈和狂熱。他們在這一天為了懲罰自己和哀悼聖者,會穿上深色的衣服,上街遊行,捶胸頓足、大呼小叫,鼓樂齊鳴……,更用名為 Zanjeer zani 的刀片切割自己額頭直至流血,或用鐵鏈鞭抽自己的肩背。他們用這種方式表達自己的懺悔和哀傷。不僅成年人,連少年兒童也從小每年都參加這個遊行,要做出這樣的舉動以讓阿拉帶給自己好運。

阿蘇拉節期間到處都張貼聖人畫像,這是伊瑪目(見註2)侯賽因的畫像。


侯賽因清真寺
Hussein Mosque伊拉克著名清真寺及什葉派聖墓,侯賽因的陵墓即侯賽因清真寺,位於宗教名城卡爾巴拉舊城。每年伊斯蘭教曆110日侯賽因殉難日,有數以百萬計的什葉派穆斯林從各地來此拜謁。侯賽因清真寺是伊拉克最著名的聖殿之一。清真寺鍍金穹頂和3個高聳入雲的宣禮尖塔,在陽光下光彩奪目,此清真寺1801年被毀,但很快修復。
***






賽因聖祠金碧輝煌。聖祠
中央是一個木制平台,用象牙鑲嵌。墓上有許多鑲滿寶石的金飾。
***


許多朝聖的老人在這裡等待死亡,死後即被抬棺巡遊紀念,因為他們認為這座聖城的侯賽因聖祠是一個通往天堂的大門。


阿巴斯清真寺 Abbas Mosque
阿巴斯是侯賽因的異父兄弟,因為同他並肩作戰而被崇拜,當時兄弟二人同時遇害。下圖是阿巴斯清真寺內的阿巴斯的陵墓即阿巴斯聖祠
***


同是穆斯林朝聖者,也分貧富,有錢的可食住在酒店,無錢的就食街邊的免費餐,夜晚就在阿巴斯清真寺外的地氈上休息過夜。冬夜之凍,可想而知。但信仰的力量是無窮的……。




連接候賽因清真寺和阿巴斯清真寺的這條街被稱為“聖街”,阿蘇拉節日期間,每天都有朝聖的隊伍在“聖街”上巡遊。


朝聖巡遊隊伍的前面是身材健碩的青壯年,負責舞動旗子和敲鑼擊鼓,接著是一班德高望重的唱聖經的老人,後面是老中青幼都有的長長人龍,他們手持鋼鞭、抽打背部,代表贖罪。



朝聖者指天篤地、大喊大叫,情緒十分激動。


鋼鞭策背


少年兒童也都要用鋼鞭照抽如儀。


爾巴拉舊城的一座建築物,睇起上來都算唔錯


城中檔攤售賣各式各樣的伊拉克糖食糕點,大多都十分甜膩。


販賣聖人畫像的流動小販。


滿城都是聖者畫像和旌旗幡幟。


也並非人人都悲哀沉痛,街上這班行人也都笑容可躹,狀似輕快,不似遊客,勝似遊客。


供奉聖人都需要燈燭、鮮花,這是賣香油燈和花籃的攤檔,阿蘇拉節期間做多不少生意




卡爾巴拉還有兩座隨同侯賽因一起戰死的將軍墓,規模和氣派都小得多。下圖是阿豪(Hao)將軍的聖祠。


此為阿漢(Hon)將軍的聖祠。


附注:

1﹒哈里發 --- 伊斯蘭教的一個教職的稱號,阿拉伯語意為:繼承者。

2伊瑪目 --- 伊斯蘭教的一個教職的稱號,阿拉伯語意為領袖。 在伊斯蘭教什葉派中伊瑪目代表教長,即人和真主之間的仲介,有特別神聖的意義,《古蘭經》中的隱義,只有通過伊瑪目的秘傳,信眾才能知其奧意。

3﹒以上相片凡左上角標記三粒星者乃取自網上,因本人無法影到(相機不準帶入清真寺,又未搭直昇機鳥拍),只能借花獻佛,佛就是各位看官同好。


2 則留言:

  1. 宗教的領導人利用人類對死的無知,控制那些愚民使他們盲目地去做一些事令自己得益,最基本是叫人奉獻,你看那些什麼「教主」們都不事生產但都是錦衣美食就知道了。
    [版主回覆02/23/2012 18:37:36]"醉看世界,一笑置之!"
    講得好!杯中酒,八個字,都在其中了……
    [Gigigo回覆02/23/2012 11:03:36]行路人真講得無錯,宗教是道人向善,但許多當權者協宗教之名,娛弄人民為實,唯有醉看世界,一笑致之!
    [版主回覆02/22/2012 00:46:48]基本上認同留言中的講法,但感覺閣下的語言文字有點激,不利於社會和諧,不合當今時宜,也不合香港地宜。如今潮流興包容,愷撒與上帝要相互包容,什葉派與遜尼派要相互包容,大富翁與窮光蛋要互相包容,香港狗與大陸客要互相包容,民主黨與中聯辦要互相包容,甚至白社會與黑社會也要互相包容,所以曾特首伉儷上周末夫妻雙雙自己買船飛過大海,出席一家賭場的春茗,與三山五嶽的江湖人士,上至港澳名流,下至三教九流當然包括名牌媽媽桑和當紅阿姑,大家歡聚一堂,包容一室,摸吓杯底,傾吓有乜嘢可以合作,黑白相襯,相扶相存,大家哈屁……。不過行路人也分明記得,不久前在立法會殿堂上,起錨曾聲色俱厲地大鬧癲狗黄:“……你這完全是爛仔所為,……這裡不是黑社會的地方!黃先生,你發生乜嘢事幹﹖……。”行路人猜想曾特首可能是覺得香港立法會議事廳不是黑社會的地方而不過癮,乘周末就起錨過大海去爽吓,誰知就被死人狗仔隊壞了好事……。
    不過話是話,關於宗教的話題,還是少踫為妙。因為普天之下,有太多宗教,更有太多信徒,弄不好就會得罪一大片,分分鐘被人追殺都有份。講真,行路人一無宗教,二無信仰與李登輝和司徒華二位先生一樣,曾經信仰過馬列主義,但長大懂事後很快就不信了,不過我並不反對別人有宗教或信仰,有機會時也會饒有興趣地聆聽他人對於他們的宗教或信仰所持的觀點和看法,聽了之後通常不會與人去作深入討論,因為是沒有意義的,無神論與有神論誰都不可能說服誰,唯有大家包容,保留,各適其適。反正關於宗教,今時今日行路人的腦海中仍留有兩段話不知對錯,其一是“宗教是統治者麻醉人民的精神鴉片。”這句話是大鬍子馬克思先生說的;其二是有一位前輩曾對行路人感慨過:“……其實這個世界上,不管是什麽宗教,什麽主義,基督教天主教也好,穆斯林釋道儒也好,三民主義共產主義也好,其教義、經典都是要導人向善,要教人做好人不做壞人,但是這些教派、黨派他們的歴代高層當局當權者,翻開底牌晒晒太陽,有幾個不是荒淫無耻、男盜女娼……。”這段話倒是與閣下所言有異曲同工之嫌。
    ———講宗教、講政治都太悶太沉重,真不如講行路、講集郵輕鬆。

    回覆刪除
  2. Son Cheung 正 義2012年2月20日 晚上9:30

    ♥ ~ ~ ~ Happy year of 2012 ~ ~ ~ ♥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