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伊拉克之旅 9‧納傑夫篇


納傑夫 Najaf
聖城納傑夫位於巴格達以南160公里的高原上,市內遍佈紅磚拱門的建築物,街道上隨處可見蓄着大鬍子穿著白色或黑色頭巾的神職人員。納傑夫和卡爾巴拉一樣,是伊斯蘭學術研究和神學的重要中心,穆斯林的四大聖地之一,亦是什葉派穆斯林的精神中心。先知穆罕默德的女婿、什葉派的第一位領導人,伊瑪目阿里就安葬在這裡。伊朗的大阿亞圖拉霍梅尼由1964年至1978年除了在卡爾巴拉,也曾經在納傑夫度過他的流亡生涯。
在舊城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伊瑪目阿里清真寺的耀眼金頂。




阿蘇拉節期間,如全國各地一樣,城內四處都懸掛著聖人的畫像。


伊瑪目阿里清真寺 Imam Ali Mosque
建於公元977年,清真寺規模宏大,以金黃色作為大門主色調,有著輝煌的金頂和叫拜塔,伊瑪目阿里的陵墓就建在清真寺內,阿里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女婿,穆罕默德去世後,阿里成為什葉派的繼任者,是第一代的伊瑪目。清真寺收藏了大量的稀世無價珍寶,其中包括各國的贈品和蘇丹的禮物。該清真寺曾經被燒毀,在1500年及1806年先後重建。
1991年,伊國人民起義反對薩達姆侯賽因政權,清真寺成為一個領導起義的指揮部。在薩達姆軍隊的攻打下,阿裡清真寺受到巖重損壞,因而關閉了約 2年。


由於不能帶相機入寺,以下凡於相片左下角標注三粒星者均取自網上。
這二張紀錄了阿蘇拉節期間眾信徒朝拜的情景。

***

***

入夜後的伊瑪目阿里清真寺燈火通明。












巨大的幡幟上有英阿對照文字說明此處乃伊瑪目阿里聖祠的宿營地。



伊瑪目阿里清真寺有多個入口,信眾入寺前均要除鞋。這是清真寺的其中一個入口。





阿里.本.阿比.塔利卜
百度網上的資料顯示阿里有三個出生日期,分別為5981023日、599年或600年的317日,無法確定,卒於661128日,阿里是伊斯蘭教創始人、先知穆罕默德的堂弟也是女婿,在656年至661年間統治阿拉伯帝國。
***

伊瑪目阿里的陵墓置放在鑲滿磁磚和鏡面的陵寢內,呈方型,四周用金色的雕花圍繞。朝聖的信眾分男女由不同的入口內朝拜,行路人黑袍裹身,黑巾蒙面,混在魚貫而入的女信徒隊伍中,走進金碧輝煌的阿里聖祠時,只見不分老幼都抓住聖祠的欄柵失聲痛哭,她們相信淚水可以真心的哀悼先人和洗刷自己的罪孽。
***

***

如今的納傑夫好像一個大的建築地盆。



納傑夫城市不大,塞車一樣塞到你嘔。


在納傑夫下榻的酒店,距阿里清真寺僅一箭之遙。這是酒店入口。


在納傑夫街頭售賣美軍軍靴和徽章的店內,當地青年友善的讓我們拍照。


1 則留言:

  1. 行路人你好! 你進入'伊瑪目阿里的陵墓'時, 有無裝哭呢?
    [Gigigo回覆02/23/2012 14:42:42]我真要慶幸身處自由境地, 不用裝哭, 但在2010年8月港人在馬尼拉遇害的事件上就真是氣憤難平而哭了。
    [版主回覆02/23/2012 13:17:11]冇。因為行路人不相信眼淚﹝不相信自己的眼淚,也不相信別人如唐太的眼淚,﹞所以當年蔣介石、蔣經國、毛澤東、鄧小平、游德爵士死的時候,行路人都沒落眼淚,更沒有扮落淚。以後英女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江澤民,胡錦濤、董建華和曾蔭權死的時候就更加不會落淚或扮落淚了。並非涼薄或寡情,乃因行路人一向認為:人死如燈滅,條屍燒了之後,化作一縷青煙,裊裊上升、散去,無非為大氣層增加若干碳排放。無論是國家領導人﹝甚至什麽所謂的國父、聖人﹞還是天橋底的流浪漢,在死字的意義上是沒有區別的,無非是伸腿、瞪眼、嚥氣……。如果都要落淚,何來這麽多淚水?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