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貴州苗族姊妹節之一 --- 台江縣 縣城


貴州苗族姊妹節
苗族姊妹節主要盛行於貴州省台江縣清水江畔老屯、施洞一帶,是當地一個傳統性的節日。每年農曆三月十五左右,花開水綠,鶯歌燕舞,便是姊妹節開始的時候,苗家少女們與小子們郊遊踩鼓、游方(苗語談戀愛之意)對歌,贈送藏有不同物品的姊妹飯傳情達意。苗族的愛情觀傳統專一,因此,姊妹節也被稱為最古老的東方情人節


節日主要以青年女子為中心,展現了青年男女間熱烈奔放的情愛生活,以及苗族社會婚姻制度的演變,是一個情與愛邀約的節日,是一幅人類愛情生活的風俗畫卷,同時也是展示多姿多彩的苗族歌舞服飾藝術和豐富厚重的苗族文化底蘊的一個盛會。 

貴州苗族姊妹節現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全國影響最大的23個少數民族節日之一。

為了一睹苗族姊妹節的盛況,趁復活節假期,特赴最多苗族同胞聚居的貴州省台江縣以及老屯、施洞及雷山 ------

台江縣
位於貴州省東南部、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部,縣城駐地距州府凱裡市48公里(坐1個小時車可到達),距省府貴陽市218公里(坐3個小時的車可到達)。

這裡居住著苗、侗、土家、布依等15個少數民族,其中苗族同胞占全縣總人口的97%,有天下苗族第一縣之稱。境內民族風情古樸濃郁,有依山傍水的民居建築,精美絕倫的苗族刺繡,巧奪天工的銀飾盛裝,瑰麗奪目的工藝製品,心驚肉跳的牛鬥狗爭,驚險火爆的舞龍噓花,熱情奔放的笙鼓舞蹈。

近年來海內外慕名來觀光苗族姊妹節的遊客眾多台江縣政府已經把苗族姊妹節當作一個旅遊項目來發展,整個活動有開幕典禮和閉幕儀式,在施洞和老屯則有更為古樸的郊遊踩鼓、游方斗雞、斗狗、對歌,贈送姊妹飯等等多姿多彩的活動。



到達台江縣的當天正值苗族姊妹節開幕縣城里人山人海附近的苗族男女老幼都穿上節日的盛裝來到這裡晚上在秀眉廣場上的文藝溝火晚會由各鄉來臨的男女苗族青年比賽歌舞,以贏取獎項,活動雖然多了一份現代的氣息,却少了原始的風味
 









 台江縣的河濱公園裡張燈結綵,許多人在此歡渡節日。

















1 則留言:

  1. 今年刚到台江感受苗族姊妹節氣氛!!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