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瓦努阿圖之旅 1‧活火山篇


瓦努阿圖之旅 1‧活火山篇
由於受到至今不得要領的“被屏蔽”所影响,搞到行路人意興闌珊,心不在焉。阿富汗之旅從《預告預告篇》開始,先後貼了六篇,但至今仍未切入主題。其間去了一次俄羅斯的東西伯利亞及遠東地區,最近又剛從南太平洋三個小島國回來,再拾起這個不死不活的Blog,已無心戀戰,不如暫先腰斬這個阿富汗之旅,留待以後有機會再續吧。
此次南太平洋三島國之行,在去之前並不抱什麽期望,不過是之前未曾踏足過,聊補集郵冊中的空白而已。誰知去了之後却頗有驚喜,很值得寫幾篇博以饗各位看官,興之所起,决定先開這個《瓦努阿圖之旅》。

三個小島國乃是斐濟群島共和國、瓦努阿圖共和國和湯加王國。此行來回共十五天,約55%的行程放在斐濟,45%由瓦努阿圖和湯加兩者平分。在斐濟並無驚喜,不過就是陽光海灘、水清沙幼、藍天白雲、蕉葉婆娑、椰林搖曳,這在布吉島、巴堤雅,在巴厘島,大堡礁,甚而馬爾代夫、毛里裘斯等許多地方都能見到,並無新鮮特別之處。或者是搭遊船出海去玩幾個小島,也無非是上島入村問俗,參觀土著的一些禮儀風習,還有扭屁股的肚皮舞草裙舞之類,再就是坐玻璃船看珊瑚或者在近岸的淺海區游水,扒艇,浮潜等水上活動,但行路人怕晒,對這些活動都興味索然,寧可躲在樹蔭底下遙看海鷗飛翔、小童戲水。更何况確切地講此三小國實際上都位於太平洋的西南部,與真正位於南太平洋的庫克群島和法屬玻利尼西亞﹝如大溪地的茉莉島、波拉波拉島等﹞比起來,後者海水要靚得多,尤其是庫克群島(Cook Islands),那裡的海水簡直可譽之謂“水色如染”,那種藍綠色真如染房的染料一樣的令人難以置信。而斐濟群島海域的水色僅屬一般而已。所以說在斐濟的行程並無驚喜,却有激氣,其緣由無關乎那裡的景色,食宿和行程,而是他們的那間航空公司:“斐濟太平洋航空公司”。 ——行路人周遊列國,搭乘過沒有一百間也不下五十間航空公司的航班,而這間斐濟太平洋可說是本人所遇到的世上最不負責任、最衰格、最混賬、用北京人的粗口來罵就是最最操蛋的一家航空公司!為何罵得如此刻毒?全因此行深受其害,多得佢唔少,其故仔此且按下表,放在之後寫《湯加篇》時再講,在此先講驚喜:———

九月廿日傍晚從香港上機,飛行十小時再加四小時時差,抵達斐濟維堤島的南迪國際機場,入境後先在機場附近用了簡單早餐,然後大家睡眼惺鬆地開始在斐濟的一天觀光行程(這一天看了些甚麽,也留待今後在《斐濟篇》中再說,此先也從略),直至晚餐後才去酒店Check in入住(Sofitel)。第二天便再搭機飛瓦努阿圖的首都維拉港市,下午有半天的觀光行程,第三天一早再搭內陸機———只有十八個座位的螺旋槳小飛機,機上無行李架、無空姐、當然也無水無食物供應,手提行李要抱在懐中或放在走道地上,機師倒是有二個,飛行五十分鐘,抵達坦娜島(Tanna Island)坦娜島是人口最稠密的島,居住的幾乎全是美拉尼西亞人。 坦娜島的主要吸引力是火山。 遊客可以從火山脚步行上到火山錐緣,近距離觀賞不斷地噴發融岩的火山。Yasur火山被稱為世界上最容易接近的活火山,搭飛機來此島的遊客也都無一不是為她而來。行路人自問對於世上的自然景點不算孤陋寡聞,但此前對於這座活火山居然聞所未聞,行前雖然也閱讀了有關資料,知道行程中會有此一景點,但並未放在心上,因為在此之前所看過死的、活的火山也不少,就算是活火山,充其量也是噴冒一縷黑煙而己,但這個雅瑟(Yaser)火山,真叫行路人大開眼界、為之驚喜了,完全想不到可以如此近距離地觀看她不斷地噴出火紅的岩漿,尤其在日落後,隨着天色慢慢轉黑,漸入佳境,直如在放焰花,火樹銀枝,眼花撩亂,美不勝收。僅此一役已令行路人覺得值回票價,不枉此行。所以也在此向各位對自然景觀有興趣的看官推荐此景點,今後若有機會去南太平洋,去瓦努阿圖,千祈要搭五十分鐘飛機仔去坦娜島拜訪吓此火山,如到了瓦努阿圖而不去坦娜島看火山噴岩漿,那就是不折不扣的“入寶山而空手回”了。上次去西伯利亞/勘察加半島時,就有一對M姓夫婦,他們去過瓦努阿圖,說是就似去南丫島一樣,冇乜嘢睇。因為他倆是自由行,事先也未做足功課,到了瓦國也無人告訴他們可以再去坦娜島,於是乎走雞了……。用我們廣東話講就是:乜咁嘥料啊!通常去坦娜島就住一晚(瓦努航空每天都有航班往返首都維拉港),看完火山噴發第二天就走了,但天有不測風雲,如不好彩上到山頂被大霧籠罩,那就可能什麼都看不到,與我們同住一間酒店的一個鬼佬,就因為前一日大霧而滯留一天,第二日與我等一起再次上山,而我等一行乃是來自強國特區的貴人,貴人駕到,自然雲開霧散、天朗氣清,鬼佬也為之沾光了……。

 In my opinion,斐濟群島去不去都無所謂,但瓦努國的坦娜島就一定要去。如果是行路人從新來過的話,就决不會再幫襯斐濟太平洋航空,寧可兜多少少路,搭紐西闌航空,因為在奧克蘭都有航班飛瓦努或湯加。

究竟如何驚喜值得行路人如此推崇,講多冇謂,有相為證。在貼相片前循例也在此簡要介紹吓瓦努阿圖,假假哋人哋都係一個獨立國家,香港再威也不過是個特別行政區,人哋的罧巴温叫總統,我哋個No.1只能叫特首,特首在自已主場瑪麗醫院“撞到”李剛爸爸也要借歪企埋一邊,任由剛爸爸叱吒風雲、指手劃脚大談港事,南丫島撞船還要靠剛爸爸去廣東借打撈船來港救人,你都唔好話,據中新社報導,剛爸爸借來的打撈船還真有D特異功能,泊在港海一動未動,就從水下救起了九十餘港人……,北京人講話:“真他媽神了!“

瓦努阿圖(Vanuatu)共和國  首都維拉港市(Port Vila)位於第三大島Efate島上,是瓦努阿圖的首都也是第一大城,最早登陸於此的歐洲人是於1606年西班牙的航海探險家Pedro Ferdinand de Quiros,當時他還以為這就是傳說中的南方大陸。1768年法國人Bougarville航行於此並為此地取名為New Cydiades,而真正的發現並繪製此地地圖的人是詹姆斯庫克船長,並於1774年命名此島為New Herbrides19807月獨立後改名為瓦努阿圖。瓦努阿圖共和國由83個島嶼組成,距悉尼約2,500公里,距奧克蘭約2,000公里,而與斐濟相距800公里,人口十九餘萬,95%是瓦努阿圖人,80%以上居民信奉基督教,官方語言為英語、法語和比斯拉馬語。國土面積為12.300平方公里,是在地震及火山噴發中形成的島國,其中我等去住了一宿的坦娜島上還有多座十分活躍的火山。根據考古學家的考證及研究顯示,大約距今3000年前,美拉尼西亞人(Melanesians)是從巴布亞新幾內亞遷徙而來,現在生活在瓦努阿圖的美拉尼西亞人稱為Ni-Vanuatu。瓦努阿圖原先在19世紀由英國及法國殖民管理1980730日獨立為瓦努阿圖共和國,1982326日與大陸中國建交。 睇片!———

在維拉港機場入境時,排隊過移民局的大堂牆上,醒目地掛着這幅宣傳畫:“瓦努阿圖,被選為本星球的最快樂國家”。 行路人會心一笑,唔怪得之有人建議在政務司位上做得不開心而流淚的林鄭阿娥不如移民來此了。


Le Lagon華威酒店大門前迎賓的快樂三人Band。居中那位所彈奏的是瓦努國的特有樂器:用一支木棍一頭固定在偌大的木質音箱一角,另一頭牽着一條粗繩弦,而弦的另一端鑲入音箱的皮質鼓面正中心,Bands man就是彈撥這根粗弦,音質十分低沉、雄渾兼粗曠。


酒店大堂前騎在木海龜上的小洋妞,正等侯其父母Check in入住該酒店。


瓦努航空公司在維拉港機場的Check in櫃枱,其Size與我們搭乘的飛機仔十分匹配,因飛機小,載量有限,我們每人都要在此過鎊秤體重和手提行李重量,好在我們只去坦娜島住一晚,大件行李都存在華威酒店房中,無人有寄倉行李,否則飛機Over load都唔知點算。


除了我等十位港客外,此班機尚有這幾位黑白鬼佬也同機前往坦娜島。


行路人(相中着淺藍色T恤者)正在登上這架18座位、螺旋漿推進的飛機仔,飛往坦娜島看火山。


飛機仔雖小且簡陋,機師却十分有型。


駕駛艙沒有門,行路人在座位上就能見到正副機師的手臂和綠光閃爍的儀表板。


如此骨緻而小巧玲瓏的機場大樓,可不影它一張。


坦娜島下榻的不知名酒店,事頭婆親自揸車去機場迎接我們入住她的酒店,抵達時靚女知客早早托着Welcome drink椰青汁在門口迎賓。


這間茅屋是行路人在坦娜島住了一晚的酒店房間,房內有掛了蚊帳的三張床,與老公各占一張,第三張是給孩子的,但我們未帶個智障仔來(留他在港温習國教功課,每天都要練習見到升國旗要流淚),所以空了一張。島上日落後十分涼爽,睏覺無需開冷氣也無冷氣可開。唯一不足之處就是屋頂茅草中似有雀仔竇,夜晚睡覺時悉悉嗦嗦響,好担心牠們半夜生隻蛋掉下來。而且天剛微光雀仔大佬們就已開工引吭高歌,也不知唱的是不是牠們的國歌,倒是行路人的清夢被擾,欲哭也無淚了。


在酒店用過午餐後,略事小憩便驅車往雅瑟火山,途中下車遠眺火山噴煙。


在火山灰上行走如臨沙漠。


我們的四驅車穿越火山灰覆蓋的山前台地。




火山噴發的紅色融岩形成的地貌景觀。








在雅瑟火山的西北麓看其噴煙,火山口並不在山尖頂,而是位於山後東南側坡上。




那塊黑色的不是雲而是火山噴出的煙。


我們二輛四驅車將跟隨這兩輛車繞去火山的東南側山脚,然後步行上山。


從山脚停車處上到山頂需十五分鐘,路不難行,略陡的位置都設有梯級和扶手繩。如我等早到十分鐘,還能影到日落。


已經行到山頂了,可惜日已落,但餘輝仍映得滿天虹彩霓霞。


天未全黑時, 影到融岩的矩形、正方形的塊狀顆粒。




塊狀融岩與濃煙齊飛。










入夜後,更加絢麗耀眼、目不暇給。行路人共影了約百餘張相,揀了十五張貼在此。






























火山每次爆發都會間隔一分半分鐘,這是在火山口盆緣上等侯再次爆發的觀賞者們。


 酒店餐廳,Menu就在牆上、柱上。


酒店餐廳望出去的海景。




灘塗上的珊瑚化石。












灘塗上一個拾貝殼的Family


第二天來坦娜島接我們的飛機仍是螺旋漿推進,但大了許多,也有空姐為每人派發果汁一杯、三文治一件。


候機室中將與我等同機返維拉港的二位小洋囡。




起飛後在機上俯瞰坦娜島。








回到維拉港機場。火山篇到此為止。



3 則留言:

  1. 真好,又見到你寫 blog,何必為屏敝而意興闌珊,或者亞苦真的是技術出錯,何必放在心呢,我一向熱愛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從來都不喜歡共產黨,不過現在大6的共產黨,已日漸開放,慢慢來啦。
    火山爆發真係嘆為觀止,我都見過幾過死火山,活火山從未見過,如此近距離觀看,真係唔容昜。

    回覆刪除
  2. 謝謝!使我大開眼界.......
    [版主回覆11/13/2012 16:15:08]多謝蒞臨留言。

    回覆刪除
  3. 多谢分享,大开眼界!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