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伊拉克之旅12‧烏爾篇


上星期應朋友邀,去川西北看“達古冰川”,故此篇貼遲了些天。返港次日,在未來五年中,將統治七百萬香港市民的新特首,被不到七百人的所謂選委選出。行路人被代表,三無一寄望:無選票、無感覺、無話可講,寄望“明天會更好”。因為行路人看事物永遠“觀悲”却不悲觀,用江總書記的話來講,或許就是行路人“Too simplesometimes naïve”。

祝梁先好運,祝香港好運,大家自求多福吧。
烏爾城址 City Site of  Ur

它是在烏爾第三王朝的建造的城市,烏爾城的平面佈局呈不規則橢圓形,周圍修築圍牆,城址南北最長為1000 米,東西最寬約 600米。城牆的北端和西端各有一碼頭,東端建一城堡。城中央偏西北部為塔廟區,在塔廟區的東南,修建有王室祭祀時使用的行宮,附近即為烏爾王陵和烏爾第三王朝諸王的陵寢地。城西碼頭附近及城中央偏東南處,各修建有兩個居住區,在北城牆附近,是新巴比倫王國國王拿波尼度為其女兒和祭司貝爾一莎爾蒂南娜所建的宮殿。在烏爾城址建築群中,供奉「月神南納」(Nana)的塔廟是其中最宏偉的紀念性宗教建築物。

 南納塔廟Ziggurat of Nana
也稱「齊格拉特神塔」,建造於公元前2112 --- 公元前2095年,納莫國王統治時期,月神南納(Nana)是烏爾城的保護神,因此修建了這座塔廟來供奉她。此塔的歷史比埃及金字塔還久遠,廟塔位於烏爾城中心一個6米高的台地上,由英國考古家伍萊爵士(Sir Leonard Woolley)在18801960年發掘出土的。



塔廟的周圍有長方形的圍牆,北寬南窄;圍牆內為廣場,稱為聖區;塔廟修建在瀝青基礎上,是用磚坯砌成的多層建築,廟塔合體共有四層,高21公尺,第一層基底面積 65 x 45 公尺,高 9.75 公尺,主要入口是由東北角這邊有三座坡道扶搖而上,每道100級,而其中一座與建築物垂直,另外二座則延牆而上。第二層收進很大,基底面積 37 x 23 公尺,高 4.5 公尺。第三、第四層更成倍地縮小,每一層都有一圈環繞上一層的寬大的平台。三座坡道交會處是一座有三個洞的大門,再由一個單一階梯直入其頂部的小神廟「月神南納」神殿,即是南那的寢宮,神位便放置在寢宮的壁龕內。

整個塔廟之中央為泥磚所築成,表面砌築了厚達 2.4 公尺的磚層,是以瀝青灰泥接合而砌成,砌體的每個側面內傾,同時每側又砌有外凸的扶壁。此塔廟中沒有任何一條線是直線的,傾斜之牆壁事實上是外凸的,地面上牆線也是外曲,這種一種視覺修正建築法,可避免直線所引起之僵硬感。總體形像極為穩定,氣勢宏大。此建築物是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同類建築中保存最好的。據說這座神塔是《聖經》中通天塔(Tower of Babel)的原型。





我們的保鏢仍是兩輛軍車和一隊軍人。





這位最有型的阿兵哥應邀為我們擺Pose影像。



月神南納(Nana)塔廟上遠眺南納和其妻甯伽爾的兩座神廟、一些小廟宇建築和烏爾王陵。



月神南納(Nana)塔廟上還能看到附近的一座美軍基地。



月神南納(Nana)塔廟的複製圖。



在南納和其妻甯伽爾的神廟廢墟中看雄偉的月神南納(Nana)塔廟。



月神---南納和其妻甯伽爾的兩座神廟
聖區的東北角,另有一較小的塔廟,旁邊修建有祭司的住房,東南邊的一組建築,為供奉月神---南納和其妻甯伽爾的兩座神廟和一些小廟宇的建築物。不過現在我們看到的只剩下殘存的廢墟。


在塔廟的建築過程中,已經開始運用圓柱、拱廊、拱門、拱形圓頂等基本建築形式。這是一座世界上最古老的拱門。





在月神廟的建築磚塊上有代表月神的雕像。其他的磚塊上不難發現有楔形文字在上面。



烏爾的皇家陵墓 Imperial mausoleum of the Ur
這裡是烏爾王陵和烏爾第三王朝諸王的陵寢地面積為50×70米的墳墓,在烏爾王陵發現的死者都穿著華麗,並且發掘出豐富的陪葬品,如珠寶首飾、豪華餐具、優良的武器和戰車、黃金頭盔、金箔王冠、樂器和雕像等等。它們現收藏在倫敦大英博物館。


烏爾王陵的建築材料也有石材和瀝青。



烏爾王陵發掘出豐富的陪葬品之一,寶石金飾。



烏爾王陵發掘出豐富的陪葬品之一,金飾牛頭七弦琴。


烏爾王陵發掘出豐富的陪葬品之一,黃金匕首。


當地導遊的書中有介紹烏爾的圖畫。



烏爾的民居
我們還參觀了建於公元前二千年的民居遺址,這是一位富商的居所,建築面積闊大,有多間房間,院落內有私家水井等設置。









這是烏爾城當時的廢水處理廠。



這是用瓦片建造的廢水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