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伊拉克之旅 5‧泰西封篇


泰西封遺址 CtesiphonTaysifun

 泰西封是古代美索不達米亞的一個偉大城市,帕提亞帝國及它的繼承者薩珊王朝的首都。它位於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東南的底格里斯河河畔,當迪亞拉河河口。距離巴格達32公里。
 泰西封也是伊拉克著名古城遺跡。此地初為希臘抵禦塞琉古王朝的駐軍之地,後遭羅馬軍佔領。波斯帝國興起後,成為薩珊王朝(226---651)的首都。

伊斯蘭教第二任哈里發 歐麥爾執政時派兵征服伊拉克,637年阿拉伯軍打敗薩珊王朝軍隊後進駐該城,並以此為基地向東征服波斯全境。伍麥葉王朝時在該城建有多座清真寺和宗教學校。阿巴斯王朝時期,建新都巴格達,此城漸衰落,如今城池已不復存在,唯留下薩珊王朝君主接見外國使臣的大殿遺址。此次離開巴格達後第一個景點就是看此遺址。


進入泰西封景區前先要經過一個十分麻煩的 Check point,全程陪同的當地旅行社經理、導遊收齊全團的Passport,揸住全部名單及有關文件下去搞了足足半個多鐘,最後由這裡的軍佬上車數人收貨,從巴格達一路護送我等到此的軍警Team交棒後打道回府返巴格達,但下一程護送我們的Team及軍車又未到,所以Pass咗俚個Point之後,仲要繼續等……。




現在的泰西封是一個小鎮,位於巴格達東南32公里處。


鎮上仍不斷見到有軍車行來行去。





遺址中保留有一些高大的泥磚牆和宮殿,其中以薩珊朝庫斯魯一世的巨大拱頂宮殿最為有名,大殿名為塔克‧基斯拉。





大殿中百尺高的泰西封拱門是世界上最高的磚制拱頂,作為古老王宮的一部分遺留下來,今稱泰西封拱門。





塔克‧基斯拉大殿曾一度改建為清真寺。





塔克‧基斯拉大殿的左側有一條巨大的裂縫,相傳是穆罕默德出生時上天咆哮,因而震裂了大殿的墙壁。





保護我們的軍車泊到了大殿背後。






保護我們參觀的軍人個個都十分之靚仔,深得女團友們歡迎。




大殿的天台上仍有戰爭時期遺留的砂包壘起的掩體。



古城的遺址多已覆蓋於鎮中花園和住宅之下。相片中是鎮內的博物館,收藏有遺址文物。


泰西封還有聖門弟子賽勒曼的陵墓及數座拜火教的寺院。


2 則留言:

  1. 祝伊拉克人民快些有安樂日子過。^^

    回覆刪除
  2. 龍年
    預祝各位龍馬精神,有名有利!

    子女聰明,男的賺大錢,女的靚爆鏡!

    回覆刪除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