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標籤

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也門之一 --- 薩那 Sana’s


為什麼你要去也門?” 朋友們聽到我這次的旅遊地點後不安的問我在他們看來 我是一個莫名其妙的人總是去一些在他們看來是匪夷所思的地方比如埃塞俄比亞北朝鮮南極…… 而在我看來越是神秘危險的地方越能引發我的旅遊興趣只有親身去過這些地方才能撥開它們的面紗看到真正的世界

也門共和國 The Republic of Yemen
位於阿拉伯半島西南部,西臨紅海,北部和沙烏地阿拉伯接壤,東與阿曼為鄰,南瀕亞丁灣和阿拉伯海,扼地中海與印度洋交通要衝,隔曼德海峽與埃塞俄比亞和吉布提相望。
全境以山地高原為主,沙漠地區炎熱乾燥。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語,伊斯蘭教為國教,什葉派的宰德教派和遜尼派的沙裴儀教派各占50%。

我這次的也門之行到訪了三個世界文化遺產古城,除較出名的薩那sana'a古城及位於hydramawt沙漠區的希巴姆shibam古城外,還有鮮有遊客到訪的宰比得zabid歷史古城






薩那 Sana’s
是也門共和國首都,薩那位於阿邦山和納卡木山之間的薩那盆地, 薩那是伊斯蘭歷史名城,是人類最早定居地之一,據說諾亞的長子閃就曾在此地定居,薩那曾先後受阿拉伯波斯和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統治,由於人文和自然災難,薩那城多次遭到毀壞,也曾多次重建。目前,薩那仍保留有許多歷史古跡,著名的有薩那老城、也門門、葉海亞王宮等

薩那古城 Old City of Sana’a 世界文化遺產
古城的遺址早在西元2世紀即已存在,建于古代薩巴王國時代。西元3世紀,在城堡外西南面修建了新王宮,即著名的古丹宮。630年在古丹宮西側蓋建了大清真寺包括106座清真寺,12座哈瑪姆寺和6500間會所,全部建於11世紀前。 古城內塔樓式的住宅,悅目的褐色牆面以及粉刷其上的耀眼白色,與清真寺的尖塔和圓形穹頂相映生輝。 這座用沙石泥土砌成的城市,遠望似用泥土砌成的積木,劃上粗白線的石頭建築,由七世紀保存至今,1986 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

走在首都薩那的大街上,見不到一個遊客,當地人用好奇的眼光看著那個東方女子(就是我) ,在這個回教國家的古城小巷穿梭,拿著相機給他們拍照,他們大多露出友善的笑容,雖然很貧窮,但從未有人伸手要錢,這就是也門
















大清真寺Grand Mosque
這個清真寺外表很普通,可是寺裡卻裝飾得非常漂亮,寺裡有一幅世界上最大的波斯地毯(70 X 60),據說由600位女士花了四年時間織成。
















國家博物館
這個博物館是阿拉伯半島最大的博物館,有一些跟法國人合作挖掘的古物,但只有法文和阿拉伯文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